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破案一線間】2男遭狙殺懸案! 密友線索追真兇

記者 何家華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5/01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民國94年,在台中縣霧峰鄉,中投公路旁發生一起命案,兩名男子在路邊上廁所的時候,遭人開槍襲擊,兩個人一共身中5槍,而且都對準頭部行兇,當場死亡,警方發現5個彈孔都非常精準射中要害,槍法神準,懷疑是來自大陸的大圈仔所為,並且朝向販毒糾紛偵辦,當時有一名男子自稱是他的好友,主動提供線索,究竟是不是大圈仔逞兇,謎底也跟著這名男子的出現,逐漸明朗。

清晨5點多,靠近中投公路的霧峰鄉,農民下田灌溉施肥,結果在田邊馬路上,看到一台黑色轎車,有兩個人分別在車頭和車尾,倒臥血泊中。

目擊者張先生:「 我當成他們喝醉開車,在路邊睡覺沒想到人已經死了,現在心裡覺得怪怪的,我每天早起運動要從這裡經過。」

根本不是什麼車禍,而是兩死命案,警方封鎖現場,展開調查。首先找到5枚彈殼,確定這裡曾經發生槍案,再從其中一個死者身上的皮夾,搜出身分證,他是45年次的邱錦柱,已婚還有3個小孩,另一名死者透過指紋辨識,查出他是林銘照,54年次未婚。

兩人一前一後陳屍轎車旁,林銘照頭部中兩槍,臉朝下、倒在車頭右前方兩公尺處,邱錦柱額頭中3槍,躺成大字型,在車尾後面兩公尺斷了呼吸,彈孔集中頭部,而且槍槍致命,彷彿是受過訓練的專業殺手。

中市霧峰分局偵查小隊長陳進修:「第一個人他是這樣轉出來,動作中,行進中射擊,行進間射擊的話,他有辦法打到頭部,兩個彈著點都很近,所以表示他槍法的槍法奇準。」

霧峰分局副分局長:「近距離開槍非常狠毒,不排除黑道狙殺,是不是和大圈仔有關,目前無法確定。」

扯上大圈仔,是因為同一年6月,台中清水才剛剛發生一起計程車命案,手法專業俐落,警方鎖定受過解放軍訓練的大圈仔犯案,展開攻堅。

殺死運將的人還沒抓到,中投槍案又緊接著發生,當時大圈仔大舉入侵台灣,成為黑道殺手,謠言因此甚囂塵上,說是大圈仔公然挑戰台中警方。偏偏這個時候,專案小組又查不到死者兩人進一步的相關線索。

中市霧峰分局偵查小隊長陳進修:「他們兩個都不是這裡的人,線索真的很薄弱,完全都沒有,」

不過就在案發隔一天,承辦的霧峰分局來了兩名男子,一個人綽號阿西,另一個叫做王志煌,他們自稱和其中一名死者林銘照熟識。

中市霧峰分局偵查小隊長陳進修:「他有講到他跟林銘照,他跟他是十幾年朋友,也剛好就是在監所,同監所的朋友,王志煌講的,然後、而且最近因為他,那個時間點,94年6月,他(王志煌)才剛出監,一直都跟他住在一起。」

整件命案的脈絡,就是從王志煌主動協助調查開始,一一浮現,因為和死者交情匪淺,警方先從王志煌身上查到林銘照的租屋處,在台中市大墩街附近。

TVBS記者何家華:「好不容易從王志煌口中,得知死者之一的林銘照,就住在這棟房子內,警方當然不能放過這個機會,趕緊到現場來查察,有什麼線索。」

中市霧峰分局偵查小隊長陳進修:「他住的地方剛好,他的租屋處,出入的地方,剛好有我們那個監視器系統,案發當天,王志煌就是跟他在一起,而且監視系統上面發現,林銘照他有提一包東西上樓去,就從這點開始,又找了王志煌回來,開始查這個部分。」

王志煌透露,林銘照手上拿的袋子,其實是準備跟邱錦柱去做毒品買賣的資金。中市霧峰分局偵查小隊長陳進修:「也從他(林銘照)的對象,他聯絡的對象裡面,發現他們確實有在募集一些資金,確實在募集一些資金,而且數量相當龐大,上千萬、我知道是上千萬。」

中市霧峰分局偵查小隊長陳進修:「王志煌一直在講,林銘照一直不讓他跟、一直不讓他跟,就是我們後來發現,那個監視器一看,王志煌一直開車在後面跟,其實他都沒有跟到。」

所以他不清楚後來交易有沒有順利,但他懷疑很可能是大圈仔覬覦利益,而下手暗殺,還提供了幾個可疑名單,警方訊息問的差不多,送王志煌離開,看到他開的銀色轎車,忽然覺得有些眼熟。

TVBS記者何家華:「到底是在哪裡,曾經看過這輛車子,承辦員警想了想,原來是當時後在清查,命案現場附近的監視器,發現一家超商外面,就剛好拍到這輛車。

案發前,監視器拍到這台車停靠在路邊,駕駛還曾經下車打公用電話,經過畫面比對,這個人就是王志煌。在他出現後幾分鐘,邱錦柱和林銘照也跟著到這家超商買東西。

專案小組(94.8):「林銘照買兩罐,邱錦柱買一罐。」

兩個人大約停留10分鐘,此時,王志煌一直都在超商外面,但他卻沒有上前和邱錦柱、林銘照會合,警方求證,王志煌聲稱他是因為找不到人,才會下車打電話聯絡。

中市霧峰分局偵查小隊長陳進修:「就是應該是在(凌晨)兩點到三點之間,王志煌假裝去打公用電話,其實電話沒有打通,也調閱通聯,發現他根本沒有打,而且他看邱錦柱跟林銘照,用走的進去超商,又看到他們兩個走出來,他才離開,其實這部分他都沒講,結果他說那個電話打不通,也沒看到人,這部分引起我們懷疑,所以在這個時間點,我們問完以後,就是這個錄影帶出來以後,問完以後,專案小組就把整個方向對準了他。」

案情急轉直下,王志煌為什麼說謊,專案小組直覺不單純,開始假藉要他協助調查,實際上是就近監視。中市霧峰分局偵查小隊長陳進修:「我就曾經問過他,你之前犯什麼案子,他說殺人未遂,他殺人未遂也是開槍打人,他很炫耀他曾經是海軍短武器射擊冠軍,是兩屆,然後我們想說是兩屆,那還有沒有其他的,他說他在之前,還沒有犯那個案子之前,他對射擊武器就非常欣賞,而且他也混黑道,之前就有槍枝,自己買槍來射擊的習慣。」

神準的槍法,不就是這起槍殺案,死者致命的主因,承辦員警越覺得王志煌疑點重重,而且沒有工作的他,居無定所,卻可以經常住汽車旅館,到底是哪來的錢,這時候想到林銘照帶去交易的現金袋,下落不明,會不會是…。

中市霧峰分局偵查小隊長陳進修:「他有在台中市住過,然後我們就開始查全台中市,跟我們大里、霧峰這一地區,所有的銀行,查一查的結果,每一家銀行的保險箱我們都查,結果發現好像是沒有,轉而,因為他是埔里人,而且他也在第一天的晚上,就是(案發)隔一天的晚上,他有回補里住,我記得那時候是住汽車旅館這樣子,後來我們就發現,那我們是不是應該再清查埔里地區,結果很快的,我們在,我們另一個小隊,他們很快在埔里就查到了。」

這下子真的罪證確鑿!警方事不宜遲,要引誘王志煌到派出所,結果從他車上搜出毒品和吸食器,非法持有毒品,絕對得移送送辦。

中市霧峰分局偵查小隊長陳進修:「我們進去萬豐派出所,我們就直接跟他談,人是不是你做的,其實他都沒有承認,他有點恍惚,『我們怎麼會這樣?』,然後我就跟他講,你這樣做這些事,難道不會難過嗎?他不是你很好的朋友,其實他都沒有回答,但是後來他回到分局來,他有跟我講說,我不想再關了,但是他想要跟他最親近的朋友,其實他一直在意他一個女朋友,後來他一直沒有找到、一直沒有找到,可能他也心灰意冷,然後他就講說,如果不能脫逃、不能走,他也不想要活了,就在這裡,他就講,你讓我打電話,我這條命我就給你,他就這樣講,他就打給那個好朋友,然後就在電話中,他就承認這個部分。」

王志煌認了,他說因為不放心邱錦柱一個人,全盤掌握千萬元的毒品交易,擔心會被騙,所以才一路尾隨,在中投公路北上慢車道的11.3公里處,剛好看到邱錦柱和林銘照兩人在路邊上廁所。

中市霧峰分局偵查小隊長陳進修:「就在這時候,王志煌就問說,你這個包包這麼小,裝的下5百萬嗎?邱錦柱因為他脾氣不太好,馬上應他說,你管那麼多做什麼,馬上跟他回嘴,回嘴,兩個人就吵起來,他(王志煌)一生氣,就搶林銘照的槍,朝邱錦柱開了一槍,當場就打到頭,趴下去,林銘照就說你要幹什麼,看到他一開槍,他嚇了,然後就跑,跑了大約幾公尺,因為他槍法太準了,還是兩槍都中頭,打中頭部。」

死者邱錦柱太太:「 老公!」

記者(94.9.3):「你位什麼要槍殺自己的好朋友?黑吃黑嗎?」 vs. 嫌犯王志煌(94.9.3):「…。」

從主動提供線索的關係人,變成了手染鮮血、殺害好友的兇手,王志煌因為泯滅人性被判處死刑,最後在2011年3月槍決伏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殺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4

0.0507

0.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