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日本公主、天皇姪女 宮內廳宣布訂婚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28 20:39

日本皇室傳喜訊,現任天皇的姪女,憲仁親王的次女典子,宣布今年秋天將下嫁日本最古老神社出雲大社的最高祭祀官長子,準夫婿大典子15歲,2人7年前在神社認識,特別的是出雲大社以求姻緣聞名,預料皇室婚禮將帶動整個神社的參拜熱潮。但這個新聞凸顯的並非夢幻的皇室婚禮,而是日本皇室的傳承問題,根據日本憲法,皇族女性一旦嫁給平民,就喪失皇族身分,但目前日本皇室2/3都是女人,而未婚的皇族女性有8人,隨著公主們屆適婚年齡,離開皇室,皇族人數越來越少,將無法維繫現有的皇室活動,但最年輕一輩的男丁只剩7歲的悠仁,如果皇室制度不改,未來日本皇室的所有責任,他得一人承擔。

現任日本天皇的姪女,高圓宮憲仁親王的次女典子,27日在日本宮內廳宣布訂婚。日本皇族高圓宮典子:「自然而然地論及婚嫁,連求婚的話都沒有。」記者:「那類似求婚的話呢?」典子婚約者千家國麿:「類似求婚的話...這個...。」日本皇族高圓宮典子:「這也沒有吧。」

30年前典子父母公布喜訊時,記者就是追問親王怎麼求婚的。高圓宮憲仁親王(1984):「用日語說會非常不好意思,Will you marry me?(妳願意嫁給我嗎?)」高圓宮憲仁親王妃久子(1984):「非常簡單地回答Yes(願意)。」

1988年典子在明仁天皇的堂弟,高圓宮家誕生,作為日本皇室繼承順位排最後的高圓宮憲仁親王,一直以皇室發言人自居,曾助日本取得2002世足賽主辦權,卻在47歲壯年早逝,典子的母親久子妃,劍橋大學畢業,外語流利,不輸雅子妃,去年東京申奧決選,代表日本皇室向國際奧會拉票。憲仁親王妃久子(2013.09):「秉持著奧運運動的精神,給他們夢想的機會。」

今年25歲的典子,大學畢業後沒有工作,專心皇室活動,但7年前她剛上大一時,與家人赴出雲大社參拜,遇上了終身緣分,40歲的千家國麿,是島根縣出雲大社的神職,負責輔佐最高祭祀官,也就是他父親。

出雲大社是日本最古老神社,以求姻緣聞名,而千家世世代代擔任神社的宮司,也就是神社管理人,千家國麿是長男,自然要繼承家業。出雲大社神職千家國麿:「(家族傳承)經過2千年,今天能迎來這樣的日子(與皇族訂親),感覺是很深的緣分。」

日本街頭派報:「號外、號外。」

日本民眾:「2個人很配,感覺很好。」

千家友人野津登美子:「我開玩笑說,出雲大社是掌管姻緣的神,千家竟然還沒結婚,千家國麿是很幽默的人,笑說,神對自己人是很嚴格的。」

但典子選擇嫁給大她15歲的平民,也代表她將放棄皇族身分,根據日本憲法下的皇室典範第12條,皇族女子若與皇族以外人士結婚,就喪失皇族身分,2005年日本天皇長女清子公主,下嫁東京都公務員,隔天宮內廳立刻在皇家族譜裡標註清子公主轉為平民身分。

當然老舊觀念,嫁出去的女兒就是潑出去的水,但公主一個個出嫁,撼動的卻是整個日本皇室體制,包括明仁天皇在內,目前日本皇室成員一共是22人,但這當中2/3都是女人,而把今年秋天出嫁的典子算進去,未婚皇族女性一共8位,到了適婚年齡,一個個離開皇室,皇族人數越來越少,將無法維持現在日本皇室的活動。時任官房長官藤村(2011):「現在皇太子殿下秋篠宮的下一代。」

所以日本一直有修憲聲浪,例如創設女性宮家,讓皇族女性結婚也能保留皇族身分,甚至一度考慮讓愛子公主成為皇位繼承人,但一切都在她堂弟悠仁2006年出生後,暫時擱置。時任官房長官藤村(2011):「有皇位繼承資格的是悠仁親王殿下,但就安定確保皇位繼承來說,並不能解除未來的不安。」

日本天皇世襲,男性才有繼承權,眼看最年輕一輩子嗣只剩7歲的悠仁,皇室制度如果不改,未來日本皇室所有責任將落在他一個人頭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皇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883

0.2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