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味牛肉麵尋根 「鹽工菜」廚藝神似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18 20:15

紅燒牛肉麵是台灣知名美食,但可能很多人到現在還想不透,為什麼店家都標榜川味,四川真的有牛肉麵嗎?大陸央視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最近就為台灣的四川牛肉麵展開尋根之旅,結果發現做法最接近的是四川自貢歷史悠久的一道鹽工菜燉牛肉。

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旁白:「腱子肉切大塊,燉煮入味。」

牛肉麵是很多老饕的最愛,但真正知道那香醇湯頭怎麼煮出來的人恐怕不多。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旁白:「油鍋煸炒薑蔥,放入豆豉與豆瓣醬,把整鍋料倒入牛骨湯,便是牛肉麵的湯頭。」

為了介紹這道台灣眷村美食,大陸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不但跨海到台北取景,還要回答一個可能很多人想問的問題,明明是台灣牛肉麵,為什麼幾十年來都要加上「四川」2個字?

追本溯源,紀錄片團隊來到四川烹飪牛肉歷史最悠久的自貢市,結果在用古法熬製井鹽的鹽工餐桌上,彷彿找到了答案。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旁白:「豆瓣醬、乾辣椒、花椒爆香,倒入事先汆燙好的牛肉和蘿蔔,小火慢煨。」

相隔千里,燉牛肉的手法卻很相似,不過鹽工吃燉牛肉是拿來拌飯,自貢當地也找不到任何紅燒牛肉麵的記載,川味牛肉麵應該是盛滿了老兵的鄉愁,在經過數十年來不斷淬煉而出的台灣美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牛肉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9

0.0466

0.1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