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今年艱難、大學畢 去年還積百萬人待業


發佈時間:2014/05/16 20:35

又要到6月畢業季了,很多大陸畢業生現在正忙著找工作,今年727萬畢業生不只是跟同學競爭,去年畢業的學長姊,還有百萬人「家裡蹲」,35萬海外留學生也回國搶飯碗,等於同一時間,全大陸大學以上畢業生,有860萬人在搶工作,北上廣等一線城市一向是求職一級戰區,但起薪高,生活成本也高,二線城市求才若渴,頻砸重金,甚至喊出送讀博士的條件,讓很多求職碰壁的畢業生乾脆轉往二線城市發展。

大學畢業生:「你再不踩著這個尾巴,之後都沒有工作可找了,沒有辦法了,逼到梁山了都快。」

真是被逼上梁山了,大學生的黃金求職季都快過完了,在校園徵才會轉了2個多月,照樣像無頭蒼蠅。大學畢業生:「網站編輯很多它不僅需要採編發布,它還要會網站維護,技術方面的東西我做不來。」

一份工作得會十八般武藝,這個夢想當編輯的大學生,麻煩還不只如此,今年求職對手不只727萬應屆畢業生,還有去年畢業100萬左右的待業學長姊,35萬回國留學生,讓競爭更加激烈,一共860萬人搶35萬個工作機會。

這場徵才會,1000多家公司就設定門檻,得是喝過洋墨水的,3000個碩、博士大排長龍,只求一個面試機會。陸留英碩士:「我是從今年1月份開始找工作的,感覺前面網投履歷,還是比較難找的,基本上沒有回信。」記者:「投了多少?」陸留英碩士:「沒有上千封,也有好幾百封了吧。」

上千封履歷,連實習工作都石沉大海,也不算委屈,這個有過5年外企工作經驗,年薪合台幣百萬的能源專家,出國念書再回來,也是四處碰壁。留英能源環境碩士:「投簡歷沒有回應,海投一大堆,投100多份,可能只有6、7個給你面試機會。」

留英能源環境碩士:「本來一年能拿到20多萬,現在給我個8千、1萬的,我沒有問題。」

大陸企業:「我們前2天辦個招聘會,教室一個人都沒坐。」

起薪人民幣5000以上,還外加5、600元孝親津貼,這個中小企業一連在校園舉辦10多場校園招兵買馬,卻就是找不到大學生願當業務員。大學畢業生:「我不想幹那個電話回訪、銷售之類的,那個感覺起點比較低吧,一個初中畢業生就可以去幹。」

高不成、低不就,大陸企業釋出職缺比去年多出35%,很多大學生仍面臨畢業就失業的窘境,正在發展的2線城市,看出大學生的糾結,趁著五一長假學生返鄉時,急著挖牆腳。《甄嬛傳》徵才宣傳:「這些州縣(徵才),本宮就看宿遷極好的。」

改編《甄嬛傳》當徵才廣告,江蘇北部這個最年輕的城市,想用最年輕的方法徵才,怕在2線城市工作,前途如冷宮,有藥廠開出動人條件,來工作,送你念博士。江蘇藥企董事長:「你本科來,工作幾年之後,你積累很多經驗了,可以免費給你培養去上碩士,你碩士來以後,根據你承擔課題情況,公司出資讓你去讀博士。」

2線城市砸重本徵才,讓很多畢業生不再死守大城市,這個正在畫設計圖的女孩,現在黑龍江從事建築工作,2年前剛畢業,也不甘心回家鄉,堅持要在上海當時髦上班族。回鄉發展畢業生:「那一年可以說,長那麼大沒經歷過、沒受過的辛苦都受過了一遍,早上5、6點起來坐班車到單位,一個多小時,8點上班,每天就這樣周而復始的。」

當初吸引她的是帳面上的薪水,根據調查,京津滬大學生起薪5419元,優於一般大學生起薪人民幣3378元,但生活成本高,天天早出晚歸,卻仍是月光族。回鄉發展畢業生:「回來之後領導可能更信任你,我們單位回來的,重點大學的並不多,很多事情他更願意去找你,更在乎你,不是說在小城市,你就沒有發揮的地方。」

大陸大學畢業生的失業率已經超過16%,沒有一技之長的大學生,有的起薪還不如農民工,2013年被稱為史上最難就業年,今年是加倍激烈的「更難就業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求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6

0.0461

0.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