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人氣連載漫畫 「輻污流鼻血」點燃反擊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13 21:31

連載的分格漫畫究竟畫了什麼?引發日本大辯論,甚至漫畫主角的真人版還跳出來挺漫畫的內容,這是日本人氣漫畫《美味大挑戰》,以福島做主題畫出:輻射污染,讓福島人流鼻血的後遺症,4月28日刊載的漫畫裡,主角採訪福島核電廠後開始流鼻血,最新一期,以真名登場的前福島「雙葉町長」井戶川現身,就是畫面左邊的這位福島人,在臉書PO出多張流鼻血照片,要替漫畫情節背書,漫畫的作者在福島採訪2年,他堅持漫畫裡的內容,是真相,說會承擔所有責任,這本《美味大挑戰》漫畫1983年開始連載,敘述一對擁有非凡味覺的父子為美食展開競爭,被稱為國民漫畫,發行了110集,賣出超過1億2000萬本,1998年改編成卡通,也二度改編電視劇,這次漫畫的內容點燃「造謠誇大」和「據實反映」的論戰,可見它對日本人的影響力。

最新一期內容,以真實存在的人物,前福島雙葉町町長的這席話開場。漫畫《美味大挑戰》:「我想在福島很多人,深受流鼻血和嚴重疲倦等症狀所苦,都是因為輻射影響。」

他說,其實福島有類似症狀的人很多,只是不講而已,他還以前町長的身分,勸告雙葉町居民「不要住在福島縣內」,至於福島大學副教授荒木田岳也以本名在漫畫中登場,表示「即使福島透過大範圍除汙,還是不能住人」。

福島知事佐藤:「漫畫的整體內容,給人助長謠言的印象,非常遺憾。」

已經推出110冊單行本,累積發行1億2000萬本,故事描繪美食記者山岡士郎採訪日本飲食文化的諸多面向,曾多次翻拍成連續劇、電影以及動畫,為了揭發不能說的秘密,去年開始已經連續23期,以「福島真相」為題,探討311後的食安問題,但上一期出現了主角採訪福島核一廠後,不明原因疲勞,還連續好幾天流鼻血的爆炸性內容,引起全日本譁然,而這一期在漫畫裡現身說法的前福島雙葉町町長,甚至在自己臉書上po出流鼻血的生活照佐證。

記者:「據說經常有流鼻血的症狀。」前福島雙葉町町長井戶川克隆:「昨天跟今天早上(5/12)雖然沒有流,但幾乎都會流鼻血,特別是早上。」

實際情況真是這樣嗎?詢問其他福島災民。記者:「有沒有認識的人或是老爹自己,有出現流鼻血的症狀?」福島民眾:「沒有,這是騙人的吧,幾乎沒有人流鼻血喔。」

專業醫師表示,在極短時間暴露於高劑量的輻射中,引發急性輻射綜合症候群(NCCG)才會造成眼耳鼻出血,光是採訪福島核電廠,不可能這麼誇張,但漫畫當中確實以圖畫詳解,鼻腔微血管會因輻射的間接作用破裂,進而引發流鼻血。漫畫《美味大挑戰》:「原來是這樣,因為這樣鼻黏膜的細胞破裂才流鼻血。」

除了福島人疑似因為輻射流鼻血,漫畫更指出負責處理311垃圾的大阪焚化廠附近,有800位居民也出現流鼻血和眼睛、皮膚不舒服等症狀。大阪市長橋下徹:「《美味大挑戰》我自己也看得很開心,但沒有事實根據,就算是漫畫做到這種程度我也覺得太超過。」

負責漫畫連載的小學館表示,漫畫內容並未斷言鼻血與放射線有直接關聯,但漫畫的作者雁屋哲則透過自己部落格發表聲明,他花了2年採訪,照實寫出來,不懂為何要遭受批評,究竟核災會不會引發鼻血,小兒科醫師山田曾在311發生後對北海道、福島和福岡2700名學童進行調查,距離福島核電廠1000公里遠的福岡流鼻血學童佔了26%,福島卻只有3.4%,儘管漫畫被批評誇大其實,《美味大挑戰》的「福島真相」系列仍將依原定計畫,於下一期推完結篇,5/19出刊,作者也希望在311災後關注大幅減少之際,能藉此讓行政機關和媒體進一步討論。

小兒科醫生山田:「對於現實中人們的不安,沒有後續追蹤是最大的問題,對此透過漫畫讓人們知道是具有意義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輻射#漫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3

0.0774

0.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