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防偽靠這枚! 紙本發票「團花」細紋雕琢

記者 林韋龍 林君舫 / 攝影 王經綸 傅建誠 黃建國 台中-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13 18: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每天經手的細長舊發票,你有注意過上頭印在統一編號下方,那組圖騰嗎?其實發票上的團花,每2個月都有不同設計,經過長達30年的經驗技術累積,團花無法掃描、複印重製,主要是因為超級細微的花紋線條,顏色也特別調配,增加防偽功能。

TVBS記者林君舫:「統一發票最高獎金1千萬,但就怕有人想要偽造,其實這上面圖案,都有經過特別設計,還有防偽功能。」

設計師張慧雯:「我要的線條讓它呈現出來。」

每張發票上面的花紋,每年都以不同12生肖為主題,透過繪圖軟體用不同線條堆疊組合。設計師張慧雯:「掃描機它沒有辦法就是,把這個線條掃到那麼細,它一定會失真。」

線條細緻,顏色特調,增加防偽功能,發票號碼印在這組團花上,有心人士想變更數字,就會在團花上留下破壞痕跡,放大鏡一看,馬上露出破綻,40歲的團花設計師張慧雯,繪圖16年來,發票圖案從沒重複。

設計師張慧雯:「必須要有邏輯性的去設計這個圖案,不然它是沒有辦法跑出美麗的圖案,那它就會變成一團很奇怪的線條。」

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許慈美:「不斷去做一些創新、去做一些設計,讓我們的發票不會去被偽造。」

超復古的發票打印機,超過60年歷史,回頭看早期發票,還印有反共的政令宣導,不僅要「消滅朱毛」還要「保密防諜」,凸顯當時社會氛圍,近年還有牽手護台灣的入聯口號,統一發票民國77年開始兌獎,頭獎獎金200萬,到了民國100年,加碼到1千萬,也希望藉此增加民眾兌獎意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發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0

0.0364

0.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