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低底薪、高獎金 景氣好壞影響資方薪資支出

記者 廖容瑩 / 攝影 陳勝偉 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12 19: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一般人的薪資結構,大多都是本薪加上這個月的加班費,發薪日,確認數字對不對就好,而觀察不同行業,包括租車業者、廚師、保險業務員,幾乎都是月領4萬多,但魔鬼就藏在細節中,底薪高低,美其名,是讓員工可以依照努力程度,獲得相對等的報酬,但連帶影響的,就是年終和退休給付,另外景氣好壞、業績的多寡,就會直接影響資方,薪資支出的成本。

熬湯、煮養肝茶,月子中心主廚守在爐邊,幫新手媽媽們細心準備餐點,月領4萬5,但薪資單一看,做的事,可不只料理這一樣。主廚吳先生:「交通費,還有全勤之類的,還有業績績效,另外只要有證照,都會有(津貼)。」

本薪2萬,領到4萬5,差了一倍,占最大部分的是執照津貼、職務加給、還有業績績效獎金。

但相較於一個月也領4萬多的租車業者林先生,他的薪資結構,也很簡單,本薪加上加班費,等於這個月領多少。租車業者林先生:「對對對,就是數字對不對,還有加班費有沒有錯。」

數字沒錯,領本薪和加班費的族群,大多都是這樣的心態,但要是到了年終,以本薪為單位、發獎金,主廚的2萬和租車業者3萬多的底薪,倍數可就差很大。另外對資方來說,底薪低,在景氣好壞時,就能影響公司薪資的支出。會計師楊雅慧:「就是我景氣好的時候,我加班比較多,對於公司實際上付出去的薪資,就會有影響。」

保險業務吳碧虹:「我們一般薪資,就是用佣金還有團隊獎金。」

像是保險業務,沒有底薪,外人看來很沒有保障,獎金制和抽成,努力多少、就能看到薪資成長,美其名是依照努力程度,發給相對等的報酬;但魔鬼就藏在細節中,底薪高低,連帶影響勞工年終和退休給付,細項破解,再再都反映出資方的成本考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薪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1222

0.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