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超級英雄! 好萊塢橫掃全球利器

記者 丁學民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11 20: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相對於恐龍電影的原型是東洋血統,好萊塢真正的美國原汁原味則是一部接一部的英雄電影,2大漫畫公司累積多年的作品,為好萊塢提供源源不絕的養分跟素材,再加上美國電影工業不斷推陳出新的拍攝技術跟超強行銷,讓美國電影文化如同包著糖衣,討好全球觀眾,換新主角的《蜘蛛人驚奇再起2》在台灣上映首週就創下破億票房,世界各地也都寫下佳績,而如果失敗了也沒關係,像是《美國隊長》擺脫第一集的惡評,續集在劇情上做調整,終於讓這個充滿美利堅色彩的角色大翻身,讓各國影迷都能接受,好萊塢橫掃全球,無疑的一個接一個的超級英雄是背後重要支柱。

電影《變形金剛4》片段:「天啊!」

電影《蜘蛛人驚奇再起2》片段:「這不再只是你自己,我已做了選擇,這是我的命運。」

電影《X戰警-未來昔日》片段:「你需要回到過去,在戰爭發生前阻止一切。」

2014暑假檔期,好萊塢英雄片接踵而來。電影《X戰警-未來昔日》片段:「新的敵人出現了,你需要全新武器來迎戰,現在發生的每件事都掌握在你手中。」

資深媒體人麥若愚:「暑假檔電影有個特色,就是說他其實觀眾族群是以青少年觀眾居多,或者是全家觀賞的觀眾居多,這個時候他拍出的電影必須要是比較簡單的、比較通俗,剛講青少年,動作型的電影、冒險型的電影,或者是漫畫改編的這種電影是最適合的。」

電影《蜘蛛人驚奇再起2》片段:「你知道當蜘蛛人最棒的是什麼?一切都帥呆了。」

翻拍自漫畫的超級英雄片,立體化平面圖像的幻想空間,擴大英雄角色的正義威猛和超能力,好萊塢的超級英雄片除了吸引漫畫時期的死忠粉絲之外,炫技特效滿足了喜愛享受聲光效果的電影觀眾,暑假檔期推出總能獲得好票房,也因此系列電影不斷推出。

電影《蜘蛛人驚奇再起2》片段:「未來我們對你有所安排,彼得派克,你想當英雄,需要幫忙嗎?現在就得付出代價。」

資深媒體人麥若愚:「他永遠有一個公式在做,然後永遠有一個不敗的方法在玩,所以大家看到像蜘蛛人,其實在蜘蛛人從續集已經演了很久了,續集完了以後前傳,前傳完了再來,他一再一再的其實換湯不換藥,只是卡司變了。」

《蜘蛛人》導演馬克偉柏:「蜘蛛人這個角色有種普世價值,你到世界各地,不論是紐約、中國、歐洲、非洲、亞洲或澳洲,每個人都知道誰是蜘蛛人,需要幫忙嗎?」

《蜘蛛人》主角安德魯加菲爾德:「我當初知道他們要找我演蜘蛛人的時候,我樂壞了,我小時候就夢想當蜘蛛人,歡迎新的蜘蛛人,安德魯加菲爾德。」

2012年好萊塢重新推出《蜘蛛人》系列電影,主角由陶比麥奎爾,換成了新生代男星安德魯加菲爾德,重塑蜘蛛人樣貌,劇情從頭開始,故事結構和舊版蜘蛛人大同小異,打出特效精進的賣點,首集推出,全球票房開紅盤,破7億美元,2014年新上檔的續集,在台灣上映5天就有突破1.25億的票房佳績,可見得觀眾對新蜘蛛人接受度很高。

《蜘蛛人》觀眾:「比較接近原版的,就有點嘴砲,第2代比較帥,就是長相跟型。」

《蜘蛛人》主角安德魯加菲爾德:「蜘蛛人的迷人之處在於它象徵更開放溫暖的保護者,小孩子在他身邊會感到放心,嘿,電火球。」

《蜘蛛人》製片麥特托馬克:「有時候在電影中,角色穿著戲服,你看不到他們的臉,你會覺得那個人穿著戲服,但安德魯做得很好,他消除那種隔離感,你還好嗎?你是蜘蛛人?對,這身衣服洩了底。」

影評人吳文智:「好萊塢電影公司也是覺得說,我不能夠受制於某一個演員,演員也是不想受限於某一個角色,說我演了超人,我演了蝙蝠俠,完蛋,我再也走不出來。」

電影《超人》片段:「我父親相信,如果世人發現我的真實身分,他們會拒絕我,他確信這個世界還沒準備好接納我,你覺得呢?S代表什麼?那不是S,在我的星球那表示希望,那在地球不如叫你超人吧,失陪了。」

片商、藝人與超級英雄之間存在著微妙的三角關係,好萊塢明星靠著超級英雄角色,從nobody晉升為足以扛下億萬票房的國際巨星,名利雙收之餘卻又擔憂從此困在單一角色當中,演藝之路受到箝制,而片商也期望能夠將超級英雄角色靈活經營,不受演員制約,每個角色都是擁有龐大粉絲群的獨立品牌,可以不斷推出續集,也可以成立聯盟,讓超級英雄相互拉抬。

電影《復仇者聯盟》片段:「你用戰爭來威脅我的世界,你很快就會後悔,我有什麼好怕的,我們來點個名吧,我們有2個技術高超的殺手,一個神,還有一個超級士兵,而且你已經成功惹毛我們所有人,我有支軍隊,我們有浩克。」

影評人吳文智:「除了打個人品牌之外,他要用個人品牌去拉抬整體品牌,叫復仇者聯盟,再用復仇者聯盟去拉單一角色,把其它可能電影不紅,但是漫畫很紅的人物,例如說像是美國隊長,例如說像雷神索爾,這些本來可能全世界其它國家不熟,雖然美國觀眾都很熟,但是其它國家可能不熟,沒關係,我就用復仇者(聯盟)去拉抬那些人物。」

電影《美國隊長2》片段:「美國隊長需要幫忙,美國隊長。」

《雷神索爾》的第1集電影都沒有獲得理想票房,甚至是《綠巨人浩克》也在推出2集電影之後票房失利、角色停擺,卻同時在《復仇者聯盟》當中重獲新生,推出續集電影,贏得好評。電影《雷神索爾2》片段:「我對你發過誓,會回來找你。」

影評人吳文智:「第1集是爛,沒關係,我只要第2集成功就好,例如說像美國隊長,第1集被大家罵得要死,這什麼片啊?但是第2集,他找到一個很厲害的導演,他弄了很厲害的劇本,原來美國隊長也是可以這麼牛的,那當然就成功了。」

電影《美國隊長2》片段:「看來現在由你發號施令,沒錯。」

在這些超級英雄獲得高票房基礎之後,好萊塢片商們就開始在第2集當中加入人性轉折與英雄的黑暗面,企圖讓這些超級英雄電影不只有聲光效果的感官刺激,還能夠有多一點深沉的內心波折,令劇情得以延展,於是這也就形成了好萊塢英雄片的公式。

資深媒體人麥若愚:「這些漫畫改編的電影,或英雄改編的電影,它的特效越做越好,但必須要講這部分,他的人性琢磨是比較少的、比較薄弱的,可是好萊塢又不甘於此,他不甘心被人家認為他的電影是空洞的、是沒有內容的,所以他必須在這些英雄裡面去找一些人性去發掘。」

電影《X戰警-未來昔日》片段:「瑞雯,我看過了我們的未來,我們可以改變它,但首先我們得改變自己,我完全知道自己該做什麼。」

資深媒體人麥若愚:「因為他不是一般的人,他是一個超人,有超能力的人,這個人在拯救世界,或跟壞人搏鬥上他有很大力量,可是在於他自己作為一個人,或作為一個變種人,或作為一個改裝的人來講,他的認同是什麼,這就是好萊塢想要企圖在這些電影裡面去裝一些所謂的內涵,當然這個內涵是薄弱的,就是對一個了解電影的人來講、懂電影的人來講,這個內涵相對是薄弱的。」

電影《雷神索爾2》片段:「過了這麼久,你總算來看我了,老哥,為了什麼?嘲笑我嗎?我需要你的幫忙。」

電影《X戰警-第一戰》片段:「你好了不起,真的嗎?你不了解我願意付出多少代價換取正常。」

好萊塢總有變不完的戲法,近年來還流行在片尾之後多加一段彩蛋影片,增加觀眾期待度,為續集作伏筆。電影《X戰警-未來昔日》片段:「在一開始哨兵的目標只有變種人,之後他們開始攻擊所有人,我走過漫漫長路要來領導我們,讓我們團結一致,X戰警。」

只要有票房,這些超級英雄的續集電影就會一再的舊瓶裝新酒,不斷推出,用不同卡司、創新特效來包裝老梗劇情,2大漫畫娛樂公司率領旗下超級英雄人物,組成正義聯盟和復仇者聯盟,保護地球、維護世界正義,劇情不完全合乎邏輯,只要對手一集比一集更強大,而這些超級英雄總能在炫技的打鬥中贏得最後勝利,小觀眾在電影中學到了邪不勝正的道理,成年粉絲則是在享受科技特效之外,同時獲得對生活的暢快紓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英雄#好萊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4

0.0883

0.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