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反汶萊實施極刑 美議會施壓政府譴責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08 20:20

東南亞國家汶萊最近遭到好萊塢聯合抵制,汶萊的嚴刑峻法從5月起開始上路,包括未婚懷孕、星期五沒有禱告,輕則罰款,重則監禁;從年底開始,竊盜、飲酒就會被處以鞭刑,甚至包括斷手腳的酷刑;明年開始,包括同性戀、墮胎,還有通姦行為在汶萊都是死刑,執法方式包括丟亂石砸死。所以美國好萊塢陸續響應抵制,以往奧斯卡頒獎典禮前的宴會都選在汶萊蘇丹經營的比佛利飯店,現在美國影藝學院宣布不再往來,英國維京集團,還有美國娛樂界權威雜誌好萊塢報導,也都跟進響應抵制汶萊的行動。

汶萊蘇丹經營美國比佛利飯店。美國歌手瑪麗布萊姬:「在這裡碰到的人會讓你覺得,哇!沒想到能在這看到,會讓你沉迷,你不會衝過去,但這裡有機會讓你看到他們,這像是一個看明星的地方。」

這個追星場所就在洛杉磯的比佛利山莊飯店,它不只因舉辦奧斯卡頒獎晚宴聞名,也是無數富豪名人最愛的下榻飯店,其中伊麗莎白泰勒8次新婚蜜月,當中6次就選擇在這度過,不過最近這個名人的朝聖地卻成了示威舞台。抗議民眾:「我們在這裡抗議汶萊蘇丹。」

抗議民眾高舉反歧視、抵制汶萊蘇丹的海報,要飯店幕後老闆,同時也是身價超過200億美元的汶萊蘇丹包奇亞交出經營權。汶萊蘇丹包奇亞:「這次參訪給我很好的機會恢復我們的友誼。」

去年才到美國參訪,這回2國關係恐生變,原因出在汶萊先前宣布的伊斯蘭酷刑將分階段上路了,5月起,汶萊人民星期五沒禱告或未婚懷孕,將被罰款及監禁,年底開始,偷竊、喝酒被抓到的話,鞭刑或斷手伺候,到了明年,有婚外情和同性戀行為則得遭亂石打死,汶萊成了第一個在全國實施伊斯蘭刑法的東南亞國家。

抗議民眾:「沒有人會踏進那該死的飯店,直到他(汶萊蘇丹)滾出去。」

加入抵制汶萊的團體名人越來越多,除了女權團體,美國影藝學院也表示,不再和飯店合作舉辦奧斯卡晚宴,維京集團創辦人布蘭森則在推特發文,不會入住汶萊蘇丹所經營的相關飯店,直到他懂得遵守基本人權,另外,脫口秀名人艾倫狄珍妮絲等人也同聲譴責,迫使包奇亞集團旗下經營的10家奢華飯店,現在傳出2家飯店舉辦的9項活動已被迫取消。

美國脫口秀主持人傑雷諾:「我不知道這是怎了,1933年的柏林嗎?拜託,這看起來像回到當年的大屠殺。」

飯店集團總裁考德瑞:「這將傷及我們的員工,他們跟這件事一點關係也沒有。」

即使集團能為當地帶來大筆進帳,光是比佛利山莊飯店,就要繳付700萬美元的旅館營業稅和400萬的地方稅,但6日洛杉磯市議會仍舉行無記名投票通過決議,要施壓政府譴責汶萊,更改法律或把飯店的經營權轉手他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抵制是可以接受的一個方法,當然我們的公民有權發表看法,但我們不會在這件事選邊站。」

但這個酷刑聽在這本回憶錄的作者耳裡更是不可思議,因為作者在18歲時,就曾短暫當過汶萊蘇丹弟弟的情婦。作者吉莉安羅倫:「我目睹了蘇丹喝酒的事實,他犯了通奸罪,生活糜爛。」

位在婆羅洲島西北角的汶萊,以石油致富,人口有7成信奉伊斯蘭,現任蘇丹包奇亞,從1967年至今,在位超過45個年頭,他在1990年首度提出實施伊斯蘭刑法,想藉此強化回教在汶萊的影響力,對抗網路等外來的影響,這個刑法因而也被稱之為伊斯蘭的防火牆,真正目的是要抵禦全球化。

相較同是穆斯林的鄰國,馬來西亞刑法也沒有斷手腳或死刑,還有印尼唯一實施這戒律的也只有一個亞齊省而已,汶萊的激進手段引發批評,宗教成了治國的工具,但如今遭抵制,恐賠上生意,這可能是汶萊領導人始料未及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汶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0

0.0491

0.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