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學延畢逐年增 清華將加收雜費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07 21: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擔心高學歷很難找工作,讓大學延畢的現象越來越嚴重。根據統計,國內每年延畢生人數,從98學年度開始就飆破5萬人,近年來一直居高不下,學界擔心,如果是為了雙主修或輔系還情有可原,但如果是為了逃避兵役或延後求職時間,恐怕將濫用高等教育資源,因此清華大學最新決議,將對延畢生加收學雜費,減輕財務負擔。

畢業公演排練:「這就是證據。」記者:「就那張床嗎?什麼證據?」畢業公演排練:「因為太乾淨了。」

誇張的肢體動作,逗得全場哈哈大笑,這群青春洋溢的大四學生,正緊鑼密鼓為畢業公演做最後準備,其中這位朱同學,已經決定多當1年學生,替未來的求職競爭力再加分。準延畢生朱同學:「我延畢的原因是因為雙主修,我想要結合義大利文,還有服裝行銷方面的工作,就是結合這兩個方面的優勢,看會不會找到相關的工作。」

準延畢生Bibi:「我是只有延畢一學期,就是五上就畢業,那我是覺得說延畢如果可以,多得到一個技能的話,其實我覺得那半年是滿值得。」

只有外語還不夠,不少人像她們一樣,寧可多花1年,多學一份專長,不過當延畢生越來越多,大學財務負擔也越來越重,因此清華大學最新決議,從105學年度起,延畢生必須按照學分比例,加收學雜費,其他公立大學,包括台大、台師大、成大、政大、中央大學等,也早已採取超過10學分,必須付全額雜費的做法,因應這波延畢現象。

輔大義大利文系主任張孟仁:「有些學生比較有小聰明的話,他們會刻意把大學入門,跟專業倫理或者是人生哲學,這種比較是雖然是必修學分,但是比較對他們來說,是營養學分的話,他們會刻意把這些學分不修完,來當成是延畢的條件。」

台北教育大學教授莊淇銘:「我遇到過很多人,讀3、4個研究所的,因為逃避工作,不好找工作嘛,第二個是延畢嘛,這個就是人力資源配備的浪費,如果你延畢只是為了逃避,或者延畢只是為了說,我現在不知道未來要走什麼路,那就是人生的浪費。」

大學延畢生究竟有多少,根據教育部統計,從98學年度開始,延畢生的數字就已衝破5萬人,而且是連續3年持續成長,到了102學年度,才稍稍有減緩現象,不過4萬9千多人,還是等於每7個學生中,就有1人延畢,情況仍相當普遍,一般延畢的理由,除了修雙學位,加修輔系和教育學程外,逃避兵役、考研究所,延後求職時間,也是可能的原因之一。

輔大義大利文系主任張孟仁:「之前的人是想說,他們趕緊畢業,趕緊去找工作,但是現在的學生剛好相反,他們是認為說,多待在學校1年的話,也許可以享受一下學生的生活。」

為了輔系或雙主修延畢情有可原,就怕是為了工作難尋,不想面臨求職壓力,看看3月,國內整體失業率4.03%,雖然比前一個月和去年同期稍稍減緩,但大學學歷以上失業率,仍有將近5%,也難怪延畢成了不少人的選項之一,不過學界擔心,一位國立大學學生唸4年書,每年得花掉將近12萬的納稅錢,當延畢變成趨勢,就可能濫用大學資源,對教育環境來說並非好事。

台北教育大學教授莊淇銘:「當你的同學已經畢業了,去就業了,佔住了位子,你延畢1年、2年,等到將來你畢業,要去就業的時候,他可能就是你的主管了嘛,再來延畢的過程裡面,浪費很多社會資源,包括他自己人生的,人力資源都是浪費啊。」

該不該延畢,出自個人選擇,但面對結構性問題,像是解決大學浮濫,營造就業環境,恐怕就是政府的責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延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8

0.0524

0.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