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再進克里米亞 真正「改弦易幟」全歸俄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07 20:24

當烏克蘭東部蠢蠢欲動向俄羅斯靠攏,2個月前宣布加入俄羅斯的克里米亞,在俄羅斯總統普欽,相當台幣900億的銀彈攻勢下,不但加碼老人年金,還鼓勵俄羅斯人到克里米亞觀光,大送觀光財到克島,但俄羅斯自己的經濟卻開始受歐美制裁影響,不但盧布大跌、物價飆漲,央行更被迫拋售數百億美元外匯救貨幣,不過普欽高舉大國旗幟,仍為他贏得高達8成的支持率。

克里米亞公投入俄羅斯近2個月,五一勞動節大遊行,滿場俄羅斯的紅藍旗,看不到一面烏克蘭國旗。克里米亞居民:「為了這場遊行,這面俄羅斯國旗我保存了23年,我們真的是滿心歡喜,非常高興。」

儘管國際社會不承認,但克里米亞正一步步俄羅斯化,克島的黑海度假勝地雅爾達,不僅往來俄羅斯的班機增加,街上也多了許多俄羅斯觀光客。觀光客:「現在機票變便宜了,也不需要出入境手續,很輕鬆。」

旅館業者:「克里米亞變成俄羅斯的一部分,所以往後可能都是從俄羅斯來。」

不只觀光人潮湧入克里米亞,一般民眾生活也俄羅斯化,俄羅斯總統普欽大開支票,家裡長輩的年金立刻增加2成,工人更期待未來俄羅斯企業會加碼發包工程。克里米亞居民:「俄羅斯給予強力支援,能提高生活水準,總算能好好生活。」

不過向俄羅斯靠攏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克里米亞北部的草莓園缺水成了頭痛的課題,因為烏克蘭國營自來水公司從上個月開始停止供水。草莓園農家:「克里米亞北部靠農業生活,也就是說,缺水關乎我們的生死。」

不只草莓園,周邊的田地也因為缺水放棄播種,儘管問題接踵而來,但普欽可沒在怕。俄羅斯總統普欽(2014.3):「為了解決克里米亞的問題,我們將全力支援。」

普欽政權不但計畫加蓋連結俄羅斯南部和克里米亞的大橋,還將投資相當台幣900億,蓋發電廠、修路、自來水等基礎建設,不過砸錢的同時,俄羅斯經濟已經開始受歐美制裁影響,今年以來蔬菜水果價格平均上漲10%到20%。俄羅斯民眾:「以前1000盧布(台幣850元),能買2、3天的食物,現在不行,日常必需品、蛋、乳製品等,大概都漲了20%。」

台灣4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1.65%,民眾就相當有感,俄羅斯高達7.3%,得更勒緊褲帶,其中盧布貶值是最主要原因,今年以來兌美元和歐元貶近10%,俄羅斯央行2個月來已經拋售近300億美元外匯儲備來支撐盧布。普欽:「追加制裁指的是什麼?我真的不知道。」

普欽的霸氣絲毫未減,但現在連俄羅斯製造業也難逃拖累,這家製藥大廠從歐美引進高端技術,但進口原料成本不斷飆升,廠商已經快吃不消。製藥廠人員:「原物料大部分是歐洲進口,這是從德國,這邊是法國進口。」

歐美追加制裁,今年已有超過600億美元資金外流,經濟成長率更從2.5%下修到0.5%。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長烏律卡耶夫:「現在這樣就算事態不再惡化,經濟成長率0.5%也很令人擔憂。」

分析家指出,就算經濟惡化,普欽選擇強勢俄羅斯的路,讓他的支持率創3年新高,達80%。政治學者穆興:「普欽不是會妥協的政治家,對歐美來說是很難纏的對手,歐美應該要了解這一點。」

對普欽來說,經濟代價早在預料之中,新冷戰也不是他的考量,如何在世界強權的競爭中不受歐美指揮,維持影響力,利益最大化,恐怕才是他的如意算盤。

克里米亞正如火如荼準備這個月9日的二戰勝利紀念活動,俄羅斯空軍的米格戰鬥機從克島上空呼嘯而過,據傳到時候普欽可能親自出席閱兵典禮,恐怕讓烏克蘭的緊張情勢更加升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克里米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0

0.0748

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