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喜馬拉雅冰河消融 亞洲七大河受累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30 21:47

喜馬拉雅山被封為「亞洲水塔」,是亞洲七大河的源頭,要是乾涸,將會有20億人會缺水,這個珍貴的資源,現在正一點一滴消失中,科學家發現,多達65%的喜馬拉雅山冰河正在逐年消退,透過Discovery鏡頭,來看冰河消融所帶來的災害。

喜馬拉雅山,世界最高山,蘊含全球4成淡水,也是5.5萬座冰河的所在地。印度環保部長:「喜馬拉雅冰河所發生的現象非常困難,大多數的冰河似乎都在消融。」

國際山地綜合發展中心專家:「喜馬拉雅山脈是亞洲的水塔,這座水塔要是乾涸,將會有20億人缺乏飲水,灌溉用水以及工業用水,還會導致嚴重問題。」

喜馬拉雅山的冰河,是亞洲的命脈,分布範圍包括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不丹、孟加拉、和大陸。影片旁白:「這些冰河是世上數條大河的水源,印度河、恆河、湄公河、長江和黃河,都是從喜馬拉雅山脈流到亞洲海域。」

登山家達瓦史蒂芬雪巴,就是冰河消融的目擊者。登山家達瓦史蒂芬雪巴:「冰河、冰峰和冰坡都在消融,因而造成更多雪崩和落石。」

60年前,由奧地利登山科學家歐文史內德拍下的照片,跟現在景況一比對,明顯看出變化。奧爾頓拜爾博士:「你看喜馬拉雅冰河,在1920年代的照片,再對照1950年代的照片,以及我最近拍攝的照片,就會發現巨大而令人注目的改變。」

最大的不同就在,直通聖母峰的坤布谷,1953年跟最近的照片一比,冰河消融的雪水,變成龐大的冰河湖,科學家發現,65%的喜馬拉雅冰河正在消退。奧爾頓拜爾博士:「氣候變遷的現象,卻是無庸置疑的,冰河可說是最佳指標,會有改變出現,供水會有所改變,天氣規律也會改變,大家也會更加認真思考,如何適應這些改變。」

以北印度的列城村為例,洪患、泥流、旱災接連報到,無情的摧殘這片土地。印度環保部長:「降雨量正在減少,但一下雨就會發生洪水,這裡發生過許多極端天災,次數頻繁,令人心驚,所以大家都擔心。」

2010年8月,列城村下起暴雨,泥水半夜湧入,179人喪命,只要一下雨,強度越強也越集中,乾旱則是越來越長,降雨模式明顯改變,遙遠喜馬拉雅山的冰融,受衝擊得卻是幾千公里外的生物和人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冰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0

0.0414

0.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