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保有香港傳統民情 本土港片仍對港迷胃

記者 張雅惠 / 攝影 趙國瑞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18 19:04

「本土港片」真的如此不堪嗎?大陸部落客可能言過其實,事實上,香港在地人,對於香港故有的文化跟傳統民情,還是很有FU,分析來看,所謂的情色、粗口,正是香港人早已習慣的社會現象,不管是三級片 暴力甚至是賭博,仍舊存在於現今社會,現在不少本土港片,雖然還是主攻這一類電影,由於進不了大陸市場,加入諷刺大陸的台詞,還是讓一堆香港粉絲捧場,開出很好的票房。

杜汶澤新片《3D豪情》,描述香港、日本的情色文化,在香港上映一周,就衝破5千萬台幣,台北才8個廳上映,也有250萬票房,光看預告別以為只是一般的三級片。觀眾:「它有講到香港的一些時事,包括杜汶澤說的台詞,它少了那種中國大陸去介入裡面的意味。」

就是因為香港97回歸之後,受到大陸市場的壓力,讓香港人越來越苦悶,也讓這種本土的正港港片,還能在香港存活的原因,就在於少了陸資,劇本不受限制,台詞自由發揮,也就更能拍出打動香港人心的電影,舉例來說。電影《寒戰》:「屬於香港納稅人,那5千9百多萬,到底在哪裡?」

純正警匪片,涵括毒品、槍枝跟暴力題材,三級片則是極致暴露跟煽情,再不然就是毎逢新年就會推出的賭博賀歲電影。影評人麥若愚:「(正統港片)一定是純粵語發音,它就有很多社會文化的,歷史的東西在裡面,那這個東西只有香港,它的東西就是,香港的社會面。」

像是接下來,5月要上映的香港仔,也是找來大堆頭港星合拍,描述香港中下階層家庭的現實狀況,都堅守本土的純正港片元素,但不一定能夠討好大陸市場。

港星杜汶澤:「我們就這麼小的市場,拍出來的電影比你Low,也沒關係,我可以為了錢,你叫我做什麼都可以,但是道德感,沒有是不行的。」

所以像杜汶澤上一部的低俗喜劇,本地化又生活化的核心主題,雖然進不了大陸,卻在港台兩地有廣大迴響,杜汶澤跟鄭中基,還一起入圍金馬跟香港金像獎,最後鄭中基還拿到金像獎最佳男配角,這對捍衛正港片的演員,導演來說,算是一大鼓勵,也讓他們深信,守著香港固有的傳統民情,還是能受到影迷青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港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7

0.0378

0.1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