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阪神強震後重建 「活力神戶」再現

記者 黃羿文 / 攝影 楊清波 神戶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4/25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日本神戶的有馬溫泉,是日本歷史最悠久的三大古泉之一,日本天皇曾先後駕臨,春天櫻花綻放時,可以邊泡湯,邊賞櫻花,為了救濟海嘯災民,溫泉業者跟當地藝伎一起出動募款,另外我們要帶您到神戶未來防災中心,看看神戶人,如何從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記取經驗,記者黃羿文、楊清波來自神戶的報導。

不同於一般大家比較熟知的染井吉野櫻,神戶有馬溫泉區的善福寺,樹齡高達270年的垂櫻,遠看如同粉紅瀑布,吸引遊客停下腳步搶著拍照。

溫泉地熱不斷湧出,上頭的白色結晶,是鈉含量豐富的證明,豐沛的溫泉資源,吸引兩任天皇到此一遊,讓這裡一夕成名,從此有馬溫泉不但成為日本三大古泉之一,也與草津和下呂溫泉,並列三大名泉。

這裡的溫泉水,富含鐵質色澤呈現黃色,因此被稱作「金湯」,免費足湯,讓路過遊客,都能在這裡泡腳放鬆。日本遊客:「泡足湯很舒服,對身體健康也好,能促進血液循環,身體會變得暖和。」

日本民眾:「請大家多多支持,東日本大地震的募款活動!」

對東北災民的關懷,在這裡同樣能看到,櫻花祭的活動,擺攤店家要將收入捐給災民,溫泉區的藝伎也加入募款行列。阪神一帶的居民,也曾經歷強震,對東北災民遭遇感慨良多。

1995年1月17日,規模7.3強震在清晨重創阪神地區,也震撼當時的日本,這棟人與防災未來中心,就是為了紀念阪神大地震所建。TVBS記者黃羿文:「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當時日本阪神大地震發生過後,對當地所造成的嚴重影響。」

房屋倒塌電線桿歪斜鐵路斷裂,光是模擬場景,就足以讓人膽戰心驚,阪神大地震當時,造成6千多人不幸罹難,超過51萬棟建築毀損,在這棟紀念館內,完整記錄地震發生後,災民從絕望悲傷中,一路走向復興的重建之路。

不只回顧過去,這裡的人,從地震所吸取的寶貴經驗,也成為珍貴資產,在館內互動區,透過有趣的地震模擬遊戲,民眾直接學習地震知識。志工鳴海先生:「這是所謂的耐震結構,來看看有什麼差異。」

位處地震帶的日本,經歷多次強震,防災知識因此也納入學校授課重點。參觀民眾:「因為孩子的家庭作業,要寫防災相關的報告,所以就帶他來這參觀。」

館內不少志工,親身體驗過阪神大地震的恐怖,現在再看到東北災情,更是不勝欷噓。志工鳴海先生:「阪神大地震當時,因為房屋倒塌被壓,而不幸罹難的人數約九成,但東日本大地震引發海嘯,幾乎把災民的回憶和家當,全都沖走,讓人很心痛。」

館外的鎮魂碑,還能看到抽象的時針和分針,就指在阪神大地震發生當時的5點46分,提醒大家,傷口癒合後,不要忘記大自然的威力。

每到夜晚神戶港燈火霓虹,迷人的景色成了必訪名勝,港邊熱鬧的景象,讓人很難想像,當年阪神大地震,震央就位在神戶港外海。

TVBS記者黃羿文:「16年後的今天,日本神戶港的夜景,依舊美麗繁華,也讓我們見證到,人類在歷經浩劫過後,重生的力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溫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581

0.1937

0.5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