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全日本「書店店員」定奪 最想賣的書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09 23:10

網路興起,所有的實體商店都面臨式微壓力,但日本的書店團結力量大,推出自己的書店大賞,由600店員選出最想賣的書,一舉奏效,日本式的行銷戰績可觀,舉例來說,2011年獲得書店大賞的是《推理要在晚餐後》這本書,富士電視台當年馬上翻拍成電視劇,2009年的《告白》這本書隔年拍成電影,由松隆子主演,還曾角逐奧斯卡外語片,而2006年的《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更是風靡日本,除了改編成電視戲劇、電影,還有漫畫之外,還讓已經逐漸沒落的東京鐵塔當年爆出300萬參觀人次。

2014年日本書店大賞頒獎典禮:「2014年書店大賞,得獎的是和田龍《村上海賊的女兒》。」

跟芥川賞、直木賞這些傳統文學獎不一樣,書店大賞是由日本全國書店店員票選「最想賣的書」第1名。2014年書店大賞得獎人和田龍:「能得到這麼大的獎賞,今天真的是非常感謝。」

今年的得獎作品《村上海賊的女兒》,是部描寫日本戰國時代海盜兒女的歷史小說,900多頁,分上、下2冊,看好它會得獎的書店更事先大量進貨,就怕獎項公布後書不夠賣。書店業者內田剛:「客人會為了書店大賞的作品來書店,銷量也會瞬間暴增。」

日劇《推理要在晚餐後》:「大小姐,妳眼睛是瞎了嗎?」

過去10年書店大賞得主都是動輒2、300萬的暢銷書,而且幾乎每一部都翻拍成電影或連續劇。電影《告白》:「我的女兒愛美死了,但不是意外死亡,而是被這個班上的學生殺死的。」

2011年的《推理要在晚餐後》,最暢銷,380萬本,得獎當年立刻就拍成連續劇,還推電影續集。出版線記者安井俊樹:「書店店員就像是書的鑑定人,既然是他們最想賣的書,內容的有趣程度是有保證的。」

書店店員小出和代:「我覺得今年應該是這一本。」

原著也是書店大賞得主,330萬本的銷量,部分要歸功於電影效應,正是魚幫水、水幫魚,書店大賞2004年開辦,其實是出自業者的危機感,隨著網路買書普及,日本書店的營業額從20年前的高峰2兆6500億日圓,跌剩至現在1兆6800億,書店大賞因此扛起促銷大任,由600多位書店店員經過2輪投票,篩選10部作品,決定最後得主,透過全國書店聯合宣傳、製造話題,自然而然把入圍作品拱上暢銷書排行榜。

顧客:「感覺是跟我們站在同樣立場的人,替我們選出的書,就會更加想要讀讀看。」

電影《東京鐵塔》:「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人,唯一的家人。」

店員的推薦比誰都具說服力,所以這種店員自己手寫的讀後推薦卡,在日本書店是不可或缺的行銷技巧。東京鐵塔綜合媒體部澤田健:「每個人各自對於東京鐵塔的回憶與作品有很多重疊的部分,大家都是為了確認這個來東京鐵塔的。」

圖書論戰活動:「圖書論戰開始了,請指教,我今天帶來的書是這本,《不要讓公司留下錢》。」

把書店大賞價值發揮到最淋漓盡致,故事除了改編成各種形式的戲劇作品,還讓人氣不再的東京鐵塔重新找回訪客。

圖書論戰活動:「『竹竿店為什麼不會倒閉?』雖然是以疑問形式做結尾,讀了如果沒有寫答案,會很讓人生氣,不過它有寫,別擔心。」

但一個書店獎短短10年能辦得如此有影響力,是因為日本的讀書風氣。書迷:「用話語傳達感覺完全不一樣,口語傳播壓倒性地會讓人變得想要買。」

出版科學研究所佐佐木利春:「正因為是網路時代,想要聽到口頭對書的評價,這樣的人應該更多了。」

一人5分鐘發表推薦書,然後跟參加者進行論戰,這種讀書會近年在日本各地風行起來,書店甚至會配合推出圖書論戰專區,扭轉許多滯銷書的命運,現在又一部注定要暢銷的作品誕生了。書迷:「該不會拍成電影吧?」

靠著獎項加持,藝文行銷最有力的賣點,日本出版業找到新活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書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365

0.1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