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陽花開!立院歲月 學生改變了台灣


發佈時間:2014/04/04 17:22

3月18日,以「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為核心的學生們攻佔立法院,這場繼24年前野百合之後最大規模的學運,「太陽花運動」,撼動了全台灣,到現在近20天,除了領導人林飛帆和陳為廷之外,還有許許多多學生從第一天攻入立院,至今堅持不退,他們的行動改變了台灣,寫進了台灣歷史,而他們自己的人生,也因為這場學運而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變,一起透過四個學生的心路歷程,來看看這一段「太陽花開的青春歲月」。

北藝大戲劇系生王雲祥:「來的時候我人在群賢樓那邊。」

中興大學外文系生高建中:「我那時候在青島東路的場外,第一排的靜坐。」

台北大學法律系生賴品妤:「然後我看、來的時候我看,門進的來就進來了。」

北藝大戲劇系生王雲祥:「想辦法偷跑進來,對,偷跑進來。」

中興大學台文所碩士王信允:「幾乎都是風聲鶴唳的狀況。」

台北大學法律系生賴品妤:「因為我也不是在最前面的那個,所以我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對,反正可以進來就進來了。」

北藝大戲劇系生王雲祥:「我運了音響進來,然後架設系統。」

中興大學台文所碩士王信允:「第一天,整個八個門其實都已經圍堵起來了,而且開始在做防備了,那時候其實、應該是說一開始,還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情,怎麼忽然間就進去了,我們的警力,怎麼那麼容易就被我們給…,那個防線怎麼那麼容易就破了。」

318是學生們忘不了的日子,那天他們衝破了許多防線,不管是形式上,還是心理上的。台北大學法律系生賴品妤:「平常就是我們手勾手讓警察抬走,就是沒有這種、你必須要擋住他的時候。」

她是賴品妤,台北大學法律系一年級,2年前開始走上街頭參加學運,18日那一夜,她是頭幾個衝進議場的學生,外界開始注意,這個擋在員警前的瘦弱女孩,有人叫她國會悍妞,但她說,她只是為了理想而戰。

台北大學法律系生賴品妤:「我想進來大家就有一個共識就是,我們就是要達成我們的訴求,這是一個很明確的東西,但可是除了這個主要的精神上的目標以外,我沒有辦法去否認說,其實待在裡面非常的消耗,而且我相信不只我有這種感覺,因為畢竟大家都還是學生,我們可能也會有我們擔心的,加上我們知道這裡面的生活環境,坦白說就不是很好。」

爸爸是前勞委會副主委賴勁麟,媽媽是媒體人,現在,賴品妤在學運中負責對外發言,開朗愛笑的她,也愛漂亮,但她最近有點無暇顧及打扮,好幾天沒洗澡不說,指甲油也斑駁脫落。賴品妤:「啊,不要這樣子,不要拍,我會不好意思,沒有進來也沒有時間啦,那是進來前才畫的。」

22歲,花一般的年紀,她愛逛街看漫畫和朋友聊天,賴品妤說自己,其實並不喜歡衝突。中興大學外文系生高建中:「很多啊,你看我們之前的、我們之前的都才幾千讚,看這個。」

民眾:「魏導的信你可以列印給我嗎?從官方臉書上。」高建中:「好好好。」民眾:「你昨天有列印嗎?」高建中:「昨天沒有列印。」

他叫高建中,正忙著把學運大小事,透過網路傳遞出去,18日那天,從台中殺來台北,就沒回去過。記者:「幾天沒回家了?」高建中:「我從第一天到現在,一直沒有回家,然後就是看哪裡可以洗澡,就偷偷洗一下,然後再回來這邊,因為這邊其實有很多狀況要處理的。」

高建中:「大家一開始覺得好像是一個很有組織衝進來,其實大家一來這邊,其實大家都是,還是有一個人跟人之間的界線。」

學習怎麼和來自四面八方的人相處,也在摸索怎麼和政府對話,高建中覺得這10幾天,上了一堂在學校裡學不到的課。高建中:「跟任何人溝通都一定會有代溝,可是我覺得,不管是哪個世代,甚至我也許跟下一個世代,我們也都會有代溝,可是我認為真正的民主跟真正的溝通,就是要建立在不斷去告知,不斷的去讓對方知道我在想什麼。」

中興大學外文系四年級,高建中想過,未來也許能當個國際編譯,不過這時候,他還有學分沒修完。

記者:「如果你被當,你爸媽會諒解你嗎?」高建中:「哈哈,我要鏡頭喊話,爸爸媽媽,我現在在立法院,從3月18日到現在第13天,然後如果我因為這件事情課業延誤的話,希望你們諒解,因為我覺得台灣的未來,比我的課業重要,如果我們沒有在這個時候,對這件事情做出行動的話,這將會是我人生中非常後悔的一件事情,所以我一定要在這邊跟大家一起戰到最後一天。」

冒著被當的風險,他決定回到議場,繼續奮戰,場內難得放電影,描述嘉義雜牌軍kano,打進日本甲子園的熱血故事,恰似學運的某種寫照。電影「KONO」對白:「不要只想著贏,要想不能輸。」

太陽花進入最後決戰,學生心裡想的,一樣是「絕不能輸」。中興大學台文所碩士王允信:「就是有人員進出的問題,辛苦辛苦,大家辛苦了。」

小虎是議場裡的活動組長,這一天,香港學生前來打氣,小虎忙著裡外穿梭接待,要負責的雜事不少,偏偏又遇上要來交班的同學進不來,和員警溝通不良,讓人火氣整個上來。王允信:「都問過了,我們要交換班,委員說了,好不好,委員在這邊,好不好,辛苦了,辛苦了。」

小虎是個碩士生,唸的是台灣文學,喜歡音樂創作,但他現在,卻在立法院待了10幾天,他想起23日那天行政院外的衝突,那時在立法院負責場控的他,才是真的快失控了。

王允信:「看到這麼多的群眾抗爭,看到尤其是行政院那天,外面流血衝突,那些他們都會擔心,媽媽就打電話就哭了。」記者:「怎麼說?」王允信:「就說你現在平安嗎?然後就開始哭了。」

小虎長期關注社會議題,讓他錯失不少和家人相處的時光,前幾天,家人去幫阿公掃墓,小虎又錯過了,心裡很糾結,因為他想起外公走的那天,他也因為參與社運,沒見到老人家最後一面。王允信:「外公前幾年走了這樣子,剛好他們掃墓,我小時候也是阿公阿嬤帶大的,然後他們打電話說他們剛幫阿公那邊,我那時候心裡其實,唉。」

但他覺得,這裡有很多人需要他,所以儘管身心俱疲,也要撐下去,因為他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悲傷。王允信:「比如說場外現在可能有點騷動,或怎樣子,或最近像今天是白狼的事情還蠻大的,可能黑道或怎樣滲透,要宣布一些注意事項或研擬下一步,飛帆他們要怎麼做訊息會回來。」

白狼要率眾來的這天,立法院外警方繃緊了神經,只見負責和警方溝通,維護學生安全的王雲祥,電話總是接不完,不過問他該怎麼因應,王雲祥倒是從容不迫。王雲祥:「我們都應該聽聽看對方在講什麼,不論是白狼來,我們聽白狼說什麼,還是我們今天來立法院,然後馬英九應該聽聽我們在講什麼,我覺得那個都是互相的。」

想當年,爸爸王燕軍是前總統李登輝的貼身隨扈,外界稱讚王雲祥英氣逼人,虎父無犬子,就連站在講台後盯場也很有氣勢,就像議場安全官王雲祥站在講台後盯場,目前是台藝大戲劇系大三生,主修燈光舞台的王雲祥,318當天,發現場內只有手提麥克風,因此架起音響設備。王雲祥:「電力沒有辦法負荷那麼多電風扇,請大家忍耐一點,一樣請大家稍安勿躁,先在原地坐好,如果你們要去上洗手間的話,麻煩請兩兩一組,麻煩請兩兩一組。」

王雲祥:「我覺得改變很多耶,會看到很多不同層面上的事情,有很多東西是這一輩子都沒遇過的,例如說光是在這邊住了14天,對,誰會在立法院住14天,有很多不同的經歷,碰到很多不同的人不同的老師。」

短短7個小時,學生占領國會議場,掀起了太陽花學潮,創造史無前例的紀錄,不管外界贊成或反對聲浪,他們選擇留下,但未來呢?王雲祥:「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它是一個學生發起的運動,會覺得它是一個學運,學生運動,但是對我來講,它已經不僅僅是一個學運而已,然後它已經是一個全台灣人民、一個民意的展現。」

賴品妤:「我們要的就是達成訴求,在沒有達成訴求之前,我覺得退場機制,並不是我們操控的。」

高建中:「雖然我們會很焦慮說,這個運動到底會怎麼樣,但是我覺得我們的訴求就是那幾個,我覺得我們的訴求很簡單,就是希望台灣可以變得更好。」

王允信:「我們相信我們做的事是對的,我們相信我們在用自己能做的事情,在改變這個社會,對我們來說,對自己做的事情是負責的,然後是驕傲的。」

賴品妤:「任何抗爭都是很消耗的事情,我相信出來抗爭的人,大部分的人都是迫於無奈,我認為我多少也有這樣的心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學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3

0.0366

0.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