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談競爭力 童子賢挺學生:要自己學走路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02 21: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太陽花學運已經持續十多天,有人認為學生該回到學校,也有人認為學生是在捍衛自己的未來,身兼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的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說,以公會角度絕對力挺服貿,但他個人立場不能被綁架,他支持學生運動,還多次私下到現場了解情況,他觀察現場學生其實每個人都在思考,並不是一味盲從呼口號,對於這次社運,總要讓學生自己站起來,不能老是扶著他們走路,但也有人認為不通過服貿可能讓台灣失去競爭力,台灣學生竟就有怎樣的優勢呢?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認為,只有開放才有競爭力。

3月18日,歷史性一刻,大批學生衝進立法院,為的是抗議黑箱服貿。學生vs.警察:「出去、出去、後退,1、2、3,1、2、3。」

這一待就是十多天,裡頭不乏明星學校在為自己的未來打拚,產業大老力表肯定。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他(學生)說的話比較稚氣一點,理論未必成熟,很多思考未必周到,但是開始具有氣勢,就是說我希望我們參與決定我們的未來。」

他,童子賢,是和碩董事長,同時也是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儘管公會力挺服貿,但他說個人立場不能被綁架,童子賢以行動支持,私下走了好幾趟學運現場,他觀察學生並不是所有人都被口號牽著走。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我就跟幾個歷史系學生交談,他說他們來這邊看了,不代表他們贊成台上每一句口號,有的人喊很激動的口號,我看一下,激動口號一喊,旁邊跟著舉手的人也少了,表示有的人在思考。」

有人贊成學生精神,但也有不少專家學者認為,服貿不過將影響台灣競爭力,挺身而出的學生們,競爭優勢在哪裡?太陽花學運學生:「日本的話,可能學生遇到些事,他覺得不合理,他就馬上離開,可是台灣的學生因為被上一代灌輸很多,像草莓族,抗壓性很低,就會冠上這種東西,他們會為了證明自己的力量,會比其他地方學生,更努力去證明自己的價值,(服務業)會計部分會教你相關技能,還有些餐飲業,譬如說煮飯,他會跟你說這個東西怎麼煮,或一些相關注意的東西,但實際上還是回歸人的本性,這個東西是台灣風土民情,外國沒有辦法取代的。」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台灣不是沒有人才,台灣不是沒有舞台,台灣不是沒有方向,但是人才卻互相抵銷,你的力量、機制被打亂掉了。」

服貿通過與不通過之間,競爭力存在怎樣的落差?學校教育又帶來多大競爭優勢?有產業大老認為競爭才是進步的動力。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只有開放才會讓我們有競爭力,所以我們越保護,我們只會越沒有競爭力,這是基本思維,開放的利弊之間是完全看我們自己的看法,也就是長期不開放,面對全球化、國際化的大趨勢,我們一定會被淘汰。」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家裡如果有孩子的話,他如果要做什麼事,他總是要嘗試自己站起來走路,你不能永遠都伸手扶著他,他以後自主性他沒辦法自立的。」

廣告口白:「這樣的濃、純、香,誰學得來?」

一講到濃、醇、香,不少人立刻想到林鳳營鮮乳,知名度早在台灣市場打開,有資深台幹舉了這樣例子,林鳳營乳品價格比其他品牌貴了10%到15%,但仍然長期維持30%的第一名市佔率,只要具備足夠競爭力,即便是有兩岸情節的大陸,也不怕任何挑戰,或許正因為學生還沒踏出校門就已經與全球競爭,任何一點尊嚴與權益不公,都要捍衛到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競爭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4

0.0503

0.1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