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8歲的抉擇】四年後的職場!看清趨勢 選系不徬徨

記者 張愛晶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3/29 15: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在人生第一個關鍵時刻,高中畢業生們對大學的科系選填,究竟方向是否正確?除了興趣很重要之外,決定學校系所之前,你可能還要多想想的是,台灣職場三、四年之後的就業趨勢將會出現怎樣的變化,比方說科技金童可能不再,那麼畢業後,究竟什麼科系畢業的學生,才能躍為職場主流?

國北護學生賴鼎璁:「趙先生,請問你今天有什麼不舒服嗎?」模擬病患:「我的肚子這邊有點不舒服。」國北護學生賴鼎璁:「方便我打開來看一下嗎?」模擬病患:「可以啊。」

在模擬病房中,熟練地詢問病患的身體狀況,細心程度不亞於女護理師,還在護理系念大三的賴鼎璁,不只性別在護理界是相對少數,更罕見的是,他準護士的門票,是捨棄已經唸了兩年的國立大學政治系換來的。國北護學生賴鼎璁:「很多人都笑說我長得很像連勝文,但是我可能沒有那樣的,家裡面的勢力。」

被同學戲稱有連勝文外型的他,自認沒有相同的資源,在政治相關領域發展企圖心,同學開始準備國家考試之際,他準備的卻是轉學考,轉的還是南轅北轍的護理系。國北護學生賴鼎璁:「人會老,這個又是機器沒辦法取代的行業,就是會一直需要有人進來投入。」

眼光放在更長遠的未來,相中護理相關產業,在逐漸高齡化社會中,需求只會越來越多,起薪水準還遠高於一般大學生的22K,就是會有醫院來學校介紹,其實他們開出來的條件,真的是比目前一般大學生22K好很多,從3萬多到4萬多,甚至有些可以到5萬,和他一樣看好護理前景的學生也越來越多。

護理系老師vs.學生:「單手回套是什麼時候用的呢?打完針,打完針之後,接觸過病人體液的才需要單手回套。」

而且進可攻、退可守。國北護護理系主任林惠如:「一個人從出生到死亡,整個生命歷程,過程當中只要是有人存在,就有健康維護的需求。」

國北護校長謝楠楨:「我們(台灣)護理人員,他平均薪資所得大約是4到6萬台幣左右,但是相對而言,在美國地區就高達15萬,在我們比較鄰近的新加坡也6到10萬台幣左右。」

即使當前台灣醫療院所醫護比偏高,工時過長,醫護制度被認為不盡合理,護理人員未來的搶手程度,產學界還是一片看好。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銀髮產業當然也會帶動幾個相關的,第一個就是包括,比較高階的老人生活輔具的研發或者是醫療器材,或者是醫藥、健康保健食品的研發,這是比較高階的,我相信以日本的經驗來看未來一定是個非常主流的產業。」

除了護理,被業界看好的亮點,還包括這些很有想像空間的產業。人力銀行專家楊宗斌:「因為我們開放大陸觀光還有自由行,未來觀光人數也會持續創新高,會帶動觀光業和餐飲業的部分。」

不只觀光服務業,人力銀行觀察認為,3D列印技術、穿戴裝置興起,加上雲端技術以及4G產業發展下,尖端科技人才一展拳腳的機會也不少。人力銀行專家楊宗斌:「他在人才需求方面,可能也會跨足到有些設計人才,把設計創意投入3D列印後會產出文創相關的東西。」

根據人力銀行統計,社會新鮮人最想進入的行業,就是科技資訊業,其次才是旅遊休閒業和穩定的公家機關,但現實和想像其實有段差距,資訊金童並非人人能當,夢幻神話學者一語點破。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好像是google在台灣要設一個資料處理中心,投資了好幾億,結果只創造了七個還是十個職缺出來,這些產業是高附加價值沒有錯高產值,但是是屬於低就業的。」

台大校園徵才今年規模盛大,兩場就業博覽會,相隔一天登場,台大校園場服務業百家爭鳴,詢問人潮擠得水洩不通,向來以科技業為主的新竹場人潮卻相對少了許多,科技資訊業的高附加價值低就業,以及低階職缺大於高階職缺的現象,似乎不難嗅出端倪。

反觀部分被視為夕陽工業的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後,在專家眼中就業機會備受期待。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你可能你的眼光要從科技業轉向傳統產業,傳統產業就像我剛剛所講的,他們現在所需的人才可能是一些比較高階的研發人才或者是所謂的設計人才。」

產業發展快速變遷,過去的銀行金飯碗不見得好捧,真正有前景的科技金童,也呈現僧多粥少的態勢,職場消長變化莫測,但無論趨勢怎麼變,職場能力的基本功不會變。科技廠商何凱彰:「今天你的專業知識如果不足我們公司一定會有培訓的機制,可是我覺得職場態度是最重要的。」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企業聘用社會新鮮人最在乎的條件,第一名不是想像中的專業能力,反而是勇於任事的責任感,其次是抗壓性、學習意願、穩定度、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團隊合作精神,專業技能遠遠排在第七。人力銀行專家楊宗斌:「我建議大學期間就是要增加自己的語言能力,特別現在台灣很多企業都對於托益的認證非常的要求。」

擁有基礎能力成為職場利器,畢竟就業趨勢十年風水輪流轉。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天底下沒有一輩子的明星產業。」

如何以不變應萬變,從選填科系那一刻開始,除了了解未來三、四年的發展趨勢如何轉變,把能量蓄積到萬事具備,只欠東風,才是投身職場前的不二法門,而你,準備好了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職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1

0.0457

0.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