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8歲的抉擇】棄硬就軟!設計餐旅暴增3成 理工下滑

記者 林秉儀 / 攝影 王復華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3/29 15: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掌握了資料撰寫跟面試的技巧之外,也要了解如何選擇科系,經歷十多年教改,分數至上的觀念依舊沒有打破,學生都是從拿到的成績去找落點,再選擇能接受的科系就讀,職場專家更憂心的是,現在學生選填科系出現棄硬就軟趨勢,流行的設計餐旅觀光暴增,需要複雜、大量演算的理工科系人數下滑,會不會出現另一種偏廢呢?

18歲人生,面臨的是十字路口的抉擇。新北高中學生林昱承:「最困擾的問題當然就是54級(分),就是我有比較弱的科目,我要選擇的時候需要需要避免一些,避免我比較弱的科目,有被篩選到。」

新北高中學生田茂文:「要安全一點,還是要就是比較好的科系,就是剛好分數就卡在那個中間。」

當初配合大學多元入學,降低全憑考試分數,決定入學的比例,但一轉眼20年,分數主義還是沒變。補習班主任劉駿豪:「我覺得學生考量科系的最主要因素是他的分數,你說要同學說犧牲分數,去就他的興趣,我覺得太難了啦,那當然你就可以鼓勵小孩子不要考高分,可是不要考高分又很奇怪。」

補習班老師直接下結論,即便入學多元了,傳統名校排行、選校不選系迷思,依舊牢不可破,但換個立場,我們從特色大學的角度觀察,最近全球排名網站Ranker選出全世界30大設計學校,實踐大學設計學院是台灣唯一一間入榜學校,實踐設計學院院長說,的確,多元入學他們挖掘到對的學生。

實踐大學設計學院長章以慶:「我們學測是比方說30%、50%,把它算進去,我們其實有很多的比例,是看他本身的創作能力,那還有他個人特質(比起之前只有聯考比起來),那當然好太多,我可以確定這是好太多了,因為多元入學它可以讓我們探索到不同的學生。」

大學辦學發展出特色,實踐設計的學生透過大量實作,找外部資源,征戰國際,實踐設計學院入學的學測成績突飛猛進,十多年來,提升了10到15級分,其它各校各類系所都難望其項背。

實踐大學設計學院長章以慶:「越多人想要來進我們學校的時候,我們能夠取得的好的學生也越多,那我們也喜歡好的學生,但是我們永遠給有天份的學生,就是天份的學生。」

特色大學足以讓學系排名大洗牌,像實踐服裝設計一年級學生李安,靦腆臉孔,講話有些怯生生,去年指考,李安是以全國排名前0.57%的成績入學,這個成績能夠進入台大經濟系,李安選擇實踐,更曲折是她是唸到政大會計系3年級,休學重考。

實踐大學服裝設系學生李安:「沒有走過你不知道,你不會知道,就是那時候高中的時候,大家都會,就是家長啊或是老師啊,都會覺得唸商比較好,然後我覺得在那個年紀自己也沒有勇氣。」

當初少了自信,挑戰傳統思維,李安在人生選擇上繞了一大圈,她說現在總覺得時間變少,心境很不同,生活卻充實滿足,往自己志趣前進,還有已經從台大人類學系畢業的高芸,又插大考進實踐,大學生活重頭來過,她夢想成為一名設計師。

實踐服裝設計系學生高芸:「我覺得是我個人(高中)那個時候,並沒有開始真正思考我自己想要什麼,只是到了念了一段時間的大學,後來才慢慢慢慢去發現。」

TVBS記者林秉儀:「台灣高等教育總是跟著市場潮流走,但最怕就是盲從趨勢,人生路上轉錯彎,根據教育部統計,目前大學最熱門的科系,是資訊管理學系,超過4萬8千人就讀,排名第2是企管系,第3名是工學院的電機系,超過3萬人正在就讀,驚人數字也可以看出台灣產業發展的結構。」

如果男女分開分析,102學年度統計女生最多人就讀的科系,是商管學門,舉凡財政、會計、企管、行銷,再來是民生學門,像是觀光餐旅,而設計學門是這幾年來竄升最多的,在女大生族群中排名第5。

至於男生最多人就讀的是工程學門,像是光電、電子、材料、土木系等等,接下來是商管學門、民生學門,而最受男大生青睞的學門第4名,是電算機,像是資管、多媒體。

Career雜誌總編輯臧聲遠:「台灣的年輕一代在科系的選擇上面,都已經出現棄硬就軟,比較硬的需要很複雜的數學,很複雜的理工背景的這些類科,目前招生已經變成票房毒藥,有一些比較軟性的觀光餐飲設計,那成為招生的票房保證,所以它的學生人數非常非常多,最大問題就是,很多人誤以為它是一個吃喝玩樂型的科系,可以不用去費腦筋去學很多數學,它的工作時間非常的長,薪資待遇大概就是22k族群的最大來源之一。」

一窩蜂投入造成的負面效應,像觀光餐飲,加上設計的學生人數,3年暴增25%以上,職場專家提出警告。Career雜誌總編輯臧聲遠:「我們可以看到,在22學門當中,大學還沒有畢業,他已經有正式工作的,其中設計學門大概是排名第2名,僅次於軍警學門,可是另外一方面,大學畢業1年以後,還在家裡蹲,還找不到工作的,設計學門也高居第4名,這個就跟個人天份有很大關係。」

同科系畢業生職場表現卻是兩極化,第一線高中老師更發現85年次的學生,他們的爸爸媽媽這群社會的中堅世代,有了新的考量因素。松山高中輔導室老師徐慧苓:「大部分學生都說,老師,我爸爸媽媽說唸文史哲出來的可能會找不到工作,要不然文史哲出來的大概連22k都沒有。」

台灣近年低薪問題也被列入選填志願的重要指標,該如何跨入高教領域、選對科系,專家呼籲,除了興趣,要以個人能力作為考量,4年要培養跨領域專長的學習模式,比如說,兩種外語能力,唸法律又懂專業學科,外語兼修商管,學設計能懂行銷,對未來競爭力都是加分,避免深陷盲從選填志願,而不自知的窘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志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6

0.0340

0.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