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喝玩樂全漲 物價吃掉薪資漲幅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莊其源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3/25 13: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上班族辛苦賺錢,不過薪水漲幅已經被通膨吃光,主計處公布,扣除物價影響後,國人1月平均實質經常性薪資,只剩3萬6740元,連15年前的3萬6979元都比不上,因為包括米、麵粉、雞肉等重要的17項民生用品都在漲,小老百姓恐怕得再勒緊褲帶。

物價漲漲漲,不只民眾吃不消,連薪資漲幅,也跟著少很大,根據主計處資料顯示,這10幾年來,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累計增幅高達17%,代表你每個月賺的薪水,100元裡有17元,都被物價漲幅吃光光。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很多的科技廠商,因為展望今年歐美景氣變好,科技廠商也有加薪、搶人的動作,所以對我們今年的薪資成長,我是比較有信心的,今年的薪資成長,是可以預期的,但是我們還是要小心,它會不會被物價吃掉。」

薪資停滯,加上物價飆高,讓民眾荷包越來越薄,雖然1月經常性薪資3萬7千多元,比去年同期多了1.21%,但扣掉物價後,實質經常性薪資只剩3萬6千多,比15年前水準還要低,主要原因,就是國內17項重要民生物資漲翻天,2月年增率2.84%,創下25個月新高,其中芭樂漲幅高達6成、木瓜4成,雞肉跟米價更是跌不下來。

台經院國經戰略中心副研究員許博翔:「信用本身就是一種社會資本,那更廣義來講,它就是一種國家資本,如果台灣在(服貿)這個議題上面,讓國際產生疑慮的話,未來對於小型開放經濟體的台灣,要參加不管是雙邊或多邊的區域整合,都是一個非常不好的後果。」

不只物價牽動景氣,服貿爭議也攸關經濟發展,台經院認為,這波抗爭,沒對股市造成影響,經濟衝擊也有待評估,但長遠來看,如果服貿遲遲難生效,後座力恐怕不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薪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7

0.0461

0.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