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花都女性掌權改寫歷史 2輪選皆女性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3/24 20:16

法國首都巴黎,向來有花都之稱的巴黎,如果誕生第一個女性市長,會增加多少不同的改變?這是法國現在地方大選非常聚焦的熱點,54歲的希達戈,2001年開始就一直是巴黎副市長,2歲時從西班牙移民到巴黎,屬執政的社會黨,政見環保,2020年起禁柴油車;40歲的新秀莫希賽,2002年當選國會議員,2010曾任生態部長,從曾祖父到父親都在法國的政治發展上舉足輕重,她屬於法國第2大黨人,政見也是針對巴黎空汙問題,提出設徒步區,禁止高汙染車輛。就法國全面性的選情來看,總統奧朗德支持率只剩19%新低,2012大選時,社會黨還有28.63%支持度,目前第2大黨,前法國總統薩庫茲所屬的人民運動聯盟當時也有27.18%的選票,但是目前醜聞官司纏身,目前第3勢力,女黨魁勒班所領導的民族陣線抬頭。

巴黎市長候選人希達戈:「我會成為全巴黎人的市長。」

巴黎市長候選人莫希賽:「我親愛的朋友們。」

2014法國地方選舉儼然是一場女人的戰爭。希達戈:「同時有2個女人,一個是保守派、一個是改革派,我希望巴黎人選擇改革與人道,而不是保守與退步。」

睽違13年,巴黎市長要換人做做看,3男3女參選,卻是2女對決局面,現任副市長希達戈54歲,是西班牙移民,擁有13年市政資歷,還有在國會邊辦公邊餵奶的輝煌事蹟,是執政黨力保首都的不二人選,在深得民心的現任市長德拉諾埃身邊,她協助了包括巴黎人造沙灘、公共腳踏車、禁止柴油汽車進城,以及延長地鐵營運時間等備受好評的政策推行,就盼接收上一屆投給現任市長的6成選票。

莫希賽:「我沒有繼承任何選區,我也沒有任何在位的政壇導師,但我願意挑戰。」

偏偏敵對陣營也派一個女人,今年40歲的莫希賽,她是前總統薩庫茲的子弟兵,擔任過環境部長、總統大選發言人,是人民運動聯盟黨內近期竄起的新星,儘管23日的第1輪投票,法國出口民調顯示,她以35.64%的得票,些微領先希達戈的34.40%,但差距不大,預計要在30日的第2輪才能決出勝負。

民族陣線黨魁瑪莉勒班:「抵制政府與反奧朗德(法國總統)的情況特別強烈,這是一個呼喚,全法國土地扎根的投票,為了更好的明天。」

呼籲選民用選票來懲罰支持率只剩下19%的執政黨,以及被錄音醜聞纏身的前總統薩庫茲所領導的人民運動聯盟,45歲的女黨魁勒班,接班父親的民族陣線不到4年,成功軟化黨的極右派色彩,卻持續打著反移民、反歐盟的旗幟,激起法國民眾不滿經濟現狀的情緒,在23日舉行的地方大選以第3大黨之姿順勢崛起,喊出要在改選的36000個市長與地方代表席位拿下1000席,為5月的歐洲議會選舉和2017總統大選鋪路。

法國選舉採2輪制,除非第1輪就過半,篤定當選,否則首輪未破10%的政黨候選人無法進入第2輪,逼得死對頭奧朗德跟薩庫茲不得不在部分鄉鎮攜手合作,圍堵女當家踢館,守住第2輪。法國總理艾侯:「在幾個少數鄉鎮,民族陣線聯盟有贏得第2輪的態勢,所以支持民主、支持政府的人有義務(出來投票),防止這樣的情況發生。」

但法國民眾似乎已經對傳統的2大黨,左派的社會黨以及中間偏右的人民運動聯盟信心動搖,民族陣線以過半選票,橫掃法國北部的左派票倉埃南博蒙,成為右派勢力崛起的重要象徵。法國政治學者摩希:「是傳統的政黨錯得太離譜了,瑪莉勒班什麼都不用做,她只要等著看右派與左派自殺就好了。」

曾在2012總統大選拿下18%得票的勒班,其實是複製當年社會黨,2008先贏得地方大選,2012再挺進艾麗榭宮模式,依照目前態勢,問鼎2017總統大位並非不可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巴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9

0.0346

0.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