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花東電氣化六月通車 直擊最後倒數

記者 黃荷婷 / 攝影 陳盈仁 花蓮-台東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3/19 18: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搭火車從台北到台東,因為花東段還沒電氣化,行車時間算起來,最快也要5個多小時,花東電氣化工程,從98年到現在,已經施工5年,歷經幾次跳票後,終於要在6月份完工通車,列車運轉時速拉高,普悠瑪、太魯閣號也能行駛到台東,台北-台東,最快只要3個半小時,連帶運能提升最多40%,改善交通問題,然而工程從無到有,歷經不少難關,白天路線要運行,幾乎都得在收班後,夜間施工,目前已經完成4次送電測試,TVBS直擊花東鐵路電氣化,最後倒數階段。

鑿山、開挖、切換軌道,搶時間,只能在夜間施工,爬上維修車,隧道內拉電車線。施工人員:「手、手、手。」

工人聚精會神,每一個動作都要小心謹慎,然而隧道施工,地質條件是最大考驗,滿地泥濘,光用走的都不容易,新自強隧道南口,屬於沉泥段,一挖就滲水,歷經5、60次坍塌,是工程難度最高,軟弱地質得搭配特殊工法。

開挖面,預先保護灌漿,讓土壤凝固了再開挖,工程進度趕不上今年通車,先靠舊隧道改善。鐵工局第三工程段長陳天臨:「這一個工作面來講的話,大概挖1米需要5、6天,有時候一般隧道開挖的話,1天可以挖3、4米。」

立桿、架樑、掛三角架,花東電氣化,路線從花蓮到台東站全長166.1公里,電力結構,懸臂組,拉出主吊線,底下接觸線是帶有高壓電的電線,和列車集電弓接觸,供應電力。鐵工局電力工程總隊長朱先鑑:「我們火車在走的時候,集電弓只能磨這段到這段,如果超出這個地方,表示說已經有危險了。」

路線完成還得反覆測試,花東電氣化施工5年,花費254.29億,已經進入最後階段,夜間電力試車,TVBS首度曝光,從花蓮到吉安,順利過關。現階段台東到花蓮,靠柴電機車頭牽引,到花蓮站改換電力機車頭,停車至少10分鐘,電氣化完工後,普悠瑪、太魯閣可以直接開到台東,時速拉高到130公里,行車時間從原本最快5小時15分,縮短到3.5小時,能省下1個半鐘頭,連帶運能提升最多40%,車票會更好買,6月配合改點,班次增加,票會也會更好買,改善東部交通,倒數計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鐵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2

0.0854

0.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