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透視韓流密碼! 韓劇產業鏈操作秘訣

記者 丁學民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3/15 17: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連續2部韓劇大紅特紅,不禁讓人再度注意到南韓對於娛樂產業的操作模式,有計畫的健全娛樂產業鏈,從編劇、導演、音樂、藝人經營一直到行銷,環環相扣,電視台不只掌控力強,而且精細分工,尊重專業,早期從裴勇俊和李英愛的身上,韓國人就看到韓劇效益有多大,之後super junior、少女時代,一直到近年的江南大叔,映證了所謂K-POP,也就是韓國流行文化的渲染力,如今「來自星星的你」更是讓人再度驚嘆,韓國娛樂產業是如何利用韓劇引領流行,我們帶您一起來看看,韓國流行產業背後的操作密碼。

「來自星星的你」特級:「難不成你已經活了400年?沒錯,我在400年前從外星來到這裡。」

一個來自其他星球的外星人,在地球生活了400年,離開之際和地球人譜出戀曲。

「來自星星的你」DVD:「MY destiny,這是誰?你是誰?you are my destiny。」

另類的生離死別,將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貫穿其中,創新手法,以非人類的外星人,詮釋時空倒轉的「穿越」劇情,並在400年間買下南韓荒地,成就富豪條件,外星人擺脫異類,變身成偶像劇高富帥。

「來自星星的你」片段:「當時的江南區還不屬於漢陽,所以地價也自然很便宜。」

角色深度做的厚實,合理化天馬行空的情節,搭配全智賢婚後復出的期待度,創造韓劇新巔峰!南韓政府有計劃的經營韓劇,扶植娛樂產業成長,健全產業體質形成產業鏈,帶動國家相關經濟。

衛視中文台總監彭曉筠:「韓國一直以來,包括政府,他們是全力的來去發展影視事業,他們對於編劇導演,都是給予很高的地位的。」

繼承者們製作特輯:「韓流明星李敏鎬、亞洲的代表公主朴信惠,展現優越是覺得青少年浪漫,已經開始讓人期待了,秘密花園紳士的品格,喜劇電視劇的絕對市場-金恩淑作家,老千點金手,執導的姜信孝導演,這兩人聯手,讓最棒的明星們聚集了起來。」

在韓國,知名編劇猶如明星一樣受到崇高的尊重,像是寫過紳士的品格「繼承者們」的金恩淑,以及「主君的太陽」、「原來是美男」的編劇洪氏姐妹,都是韓國知名的編劇大咖,除了上千萬的高額簽約金、專屬工作室之外,編劇還有權力挑導演、選演員,從主角到小配角,甚至是外景場地,都以編劇的意見為主,令編劇創造的角色和演員特質貼合,搭配量身打造的音樂設計,讓劇情節奏深深勾住觀眾目光。

「來自星星的你」歌曲(DVD):「都敏俊,我分明是要在15秒內勾引你,難道我反被勾引了嗎?」

相信音樂黃婷:「以韓劇來講,他們大部分是,可能在這個戲劇開案的時候,這個音樂也就開案了,所以它是隨著整個戲劇的節奏去走,他是非常緊密的量身訂做,它常常一個原聲帶,它所有的歌不會是同一個歌手,或是同一家唱片公司的歌手也不會,它可能是從不同地方找來的歌手,那一起來為這個劇,唱一個這樣子的歌,它等於就是一個配合戲劇的合作,它就不是一個從唱片公司出發,為了要賣唱片而做的一個戲劇的合作。」

「來自星星的你」片段:「今夜星光格外閃亮,可在此時此刻過後。」

符合劇情的歌聲,不用任何歌唱技巧就很催淚,劇情帶出明星,也讓音樂受到觀眾注目,帶動歌曲的傳唱,K-POP隨著影像流竄全球。

SBS演技大賞:「從亞洲歐洲甚至是到美國,縱橫全世界,展現出巨大影響力的電視劇力量,對電視劇的熱情,海外粉絲也絲毫不遜色,大愛韓國電視劇,大家節日快樂,噢我的天李鐘碩,金宇彬我真的覺得他很棒。」

電視製作人王偉忠:「他大概所有的劇情劇本,脫離不了高富帥跟笨笨女,繼承者的作業公式,長得又帥、又高,錢又多、又聰明。」

「來自星星的你」片段:「你以為我不知道嗎,怎麼能說這種謊,怎麼會出這種錯,你有王子病嗎,聽不懂我說的話嗎,你根本不怎樣好嗎,居然敢拒絕我。」

電視製作人王偉忠:「偶像的東西,可以吃遍全世界,他完全行銷市場導向,他把它當作一個產業,然後跟他的電子業合在一起,他的電子業像是三星啊,他用產業來帶文創。」

以經營的概念將市場做大,將娛樂產業結合文創、電子3C和旅遊,一部劇不只賣明星、賣韓國流行音樂,就連手機、相機、美食、汽車都一起行銷。

電視劇「帝王」片段:「在日本裴勇俊綜合症,對韓國經濟影響為1兆1千9百06億元,世界60多個國家的超級巨星李英愛,對韓國經濟的影響為3兆。」

衛視中文台總監彭曉筠:「韓劇它本身有很大的市場,這個市場已經不是單單在韓國了,它的市場是整個全球,在世界各地都有一定的觀眾,它有那麼大的市場之下,它的製作成本同樣可以付得起,因為所謂需求的問題,在這樣的情況下,往往很多時候,一集的電視劇製作,會高於一部電影的成本。」

「來自星星的你」(DVD):「你所有的瞬間成始境,都敏俊,怎麼了千頌伊,為了讓我好好忘記你,幫幫我吧,我要怎樣才能忘記你。」

一部「來自星星的你」,製作成本每集上千萬,光是男女主角的豪宅,就花了2千萬打造實景,甚至不惜成本的拉到全球各地拍攝,男女演員不管是服裝還是用品,全都精緻講究,後製動畫甚至比電影還來的細膩,但由於市場大,後續帶來的利潤高達上億,不只製作回本,還可為國家帶來大筆營收,藝人靠著戲劇,身價三級跳,海外商品代言、見面會、演唱會,荷包滿滿,傳播韓國商品,活絡產業,韓國政府以流行產業出發的戰略奏效,也因此韓劇像是一條流水線般,不停產出各類戲劇,不斷嘗試多種題材,為韓國賺進大把外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置入行銷#韓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8

0.0464

0.1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