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情勢升溫!公投前夕 克島機場封鎖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3/12 20:22

這個星期天,3月16日就是烏克蘭克里米亞進行公投的日子,現在俄、烏雙方都加緊腳步、相互施壓,克里米亞首都機場已經被親俄軍掌控、全面封鎖,只准往返莫斯科的班機起降,克里米亞議會週末也投票表決,87位議員中,78位投下贊成票,向俄羅斯靠攏,眼看所屬的克里米亞就快要不保,烏克蘭總統今天飛往美國華府,向西方求救,聯合國也警告將對俄羅斯祭出制裁,但儘管國際社會不承認,但克里米亞獨立公投眼看就快要成真。

距離烏克蘭克里米亞公投最後倒數4天,現在當地氣氛山雨欲來,媒體想拍當地機場航管,得到的就是這種反應,親俄羅斯的民兵已經封鎖機場,所有班機不管是從烏克蘭首都基輔還是土耳其起飛,通通取消,想降落,除非你從俄羅斯來。克里米亞居民:「這是為了安全,因為有法西斯分子想變成總統,他想把軍隊從基輔帶來,來阻礙我們的公投,他不想談判,只想開槍。」

那些從俄羅斯飛抵克里米亞的人,似乎已經預知16日公投的結果。旅客:「克里米亞是俄羅斯的。」

在火車站警備同樣緊繃,這些人自稱是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的國民軍,要幫忙警察搜查旅客。克里米亞民兵:「我們在找攜帶武器的人,為了安全起見,從烏克蘭、從獨立廣場來的。」

烏克蘭落跑總統亞努科維奇,則第2次公開露面,堅稱自己是唯一合法的三軍統帥。烏克蘭遭罷黜總統亞努科維奇:「烏克蘭正經歷艱困時期,你們的行動讓克里米亞脫離,即便在槍桿威脅下,東南部人民要求,要尊重他們和他們的權利。」

而在克里米亞的軍事基地似乎已開始改朝換代,早上還掛著烏克蘭國旗,下午親俄民兵已經強行進入,基地指揮官更遭到綁架。基地副指揮官岡德:「他們試圖威脅我們放棄基地,這是不可能的,那些綁架犯是恐怖分子,我們不會跟他們談判。」

基地副指揮官說,親俄政黨是綁架案的幕後黑手,40分鐘前指揮官的太太接到丈夫的電話,說他被挾持到共和國首都的軍事總部。基地指揮官妻子尤莉雅:「我想他們要他投降,但我相信我丈夫和他的信念。」

最後15名親俄持槍民兵帶回了指揮官,接著在基地發號施令 ,要求開走10輛車,就這樣,克里米亞軍事基地在綁架和AK47步槍的陰影下,不流血的權力轉移,儘管克里米亞已在俄軍掌控之下,但當地仍有居民不願成為俄羅斯的一分子。烏克蘭俄裔居民艾申科:「我自己是俄羅斯裔,但我覺得我是烏克蘭的公民,我為我的國家感到驕傲,我想要為我的國家感到驕傲。」

在克里米亞街頭有少數民眾聚集,反對星期天的公投決議。克里米亞韃靼族人:「我們已經被佔領,我們覺得像人質,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

占克里米亞人口12%的穆斯林少數民族韃靼人,1944年曾被史達林遣送出境,當時一半的人死在半路,現在他們擔心歷史又要重演。克里米亞韃靼族人:「我絕不會住在俄羅斯,一天都不會、一天都不會,我永遠支持烏克蘭。」

觀察家指出,其實克里姆林宮早就覬覦,這塊具戰略性的半島,俄羅斯出手只是早晚的問題。CNN記者辰斯:「2008年,就在喬治亞戰爭結束後,莫斯科支持親俄分離主義者,當時我到克里米亞首都報導,有人憂心克里米亞就是下一個。」

6年過去了,烏克蘭的疑慮眼看就快要成真。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2008.9.5):「我聽到有人說烏克蘭是下一個,這實質上是要抹黑我們的計畫,我們無意挑戰任何國家領土的完整性。」

儘管俄羅斯一再否認,但公投前夕,克里米亞議會已率先通過獨立宣言,已經印好的選票上也只有2種選擇,一是克里米亞獨立,二是加入俄羅斯,沒有留在烏克蘭的選項,儘管國際社會不承認公投結果,但克里米亞向俄羅斯靠攏幾乎已成定局,接下來歐美要如何斡旋,時間已所剩無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克里米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9

0.0463

0.1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