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果真實版! 「冒名登機」馬航、機場難卸責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3/10 21:44

馬來西亞航空班機憑空消失,不僅遊客對馬航開始感到不信任外,股價更直接受到重創,盤中一度重挫18%,創下歷史新低,各界矛頭指向馬航安檢不周,才會讓持有假護照的旅客登機,不過,專家表示,其實馬航過去評價非常高,恐怕問題是出在機場本身的安檢,但這次事件已經重傷馬航形象,尤其馬航財務已經出現問題,儘管去年營收仍然走高,但虧損卻比前一年多了2.7倍,來到台幣約102億,除了因為馬幣重挫之外,另一個關鍵就是廉價航空的興起。

記者華舜嘉:「馬來西亞航空班機神秘消失了,在台灣桃園國際機場,都可以感受到緊張氣氛,就連馬來西亞航空公司櫃台,都可以看到上頭擺放一份相關報導。」

旅客:「都沒有消息,就讓人覺得很緊張,可能未來航線會選擇一下。」

一談到馬航,人心惶惶,事發經過超過50小時,馬來西亞航空消失的班機,依舊音訊全無,地勤人員很低調,但桌上的報紙透露心事,馬來西亞航空股價重傷,10日收盤來到0.24馬幣、跌幅4%,但盤中最低暴跌18%,來到0.205馬幣,創下史上最低紀錄,過去一年重挫超過25%。

去年馬航廣告持續熱播,似乎也是想挽救,已經跌了一年多的股價,去年營收151億馬幣,約台幣1400多億,年增將近10%,但淨虧損卻逆向走高來到11.74億馬幣,約台幣102億,年增高達2.7倍,明明載客量年增超過28%,虧損卻越來越高,除了因為馬幣重貶之外,競爭者也越來越多,廉價航空越來越興盛,其中亞洲最知名的廉價航空「亞洲航空」,最主要的營運基地就在馬來西亞,隨著競爭者不斷冒出頭,馬航財務急遽加重,聯昌國際維持減碼評等。

大慶證券分析師許博傑:「在營收沒有什麼太大進步之下,反而毛利逐年出現下降走勢,代表這家公司競爭力本身有些問題。」

廣告口白:「我是吃這行飯的,我不放棄任何人。」

現在馬航疑似出包,財務雪上加霜,電影「亞果出任務」真實版,各界矛頭指向造假護照,卻照樣闖關成功的安檢,甚至瓶裝水、打火機通通上了機,馬來西亞機場恐怕也得負起責任。

開南大學空運管理系助教盧衍良:「吉隆坡機場航警部分,航警安檢過程、安檢的措施程序,才比較有關係,最近10、20年其實馬航整個安檢上面,也算是非常優異。」

檢視正確安檢的SOP,第一關護照查驗,傳統都是比對樣貌,但現在還有更先進的查驗方式,除了臉部特徵外,還有眼睛虹膜,以及指紋辨識,確認沒有遭到假冒,第二關出境X光查驗,確認身上沒有任何尖銳金屬物品,第三關緝毒獵犬,通常旅客看不到,都在行李輸送帶附近進行,緝毒犬用靈敏嗅覺,揪出火藥砲彈危險物品。

開南大學空運管理系助教盧衍良:「電子快速通關這個作業,我們桃園機場跟小港機場,目前是有的,那可以增加更多篩檢,也就是說有心人士,如果要透過假的護照通過關卡,非常有可能在這個關卡,就被攔截下來。」

去年台灣人到馬來西亞旅遊,人數多達28萬人,今年馬來西亞旅遊局更宣布今年是旅遊年,目標希望達到760億馬幣,約台幣7000億,但現在消失的航班,恐怕讓旅遊受挫,馬航的未來也更讓人擔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3

0.0442

0.1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