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3年內翻轉!2千年身價 驢皮阿膠爆紅


發佈時間:2014/03/06 20: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接下來看驢子和所謂「駐顏有術」的交集,應該就是台灣過去不熟悉的「阿(ㄜ)膠」,用驢皮做的,價格並不便宜的名貴中藥,最近3年阿膠的銷售不斷成長,但是製作阿膠的原料驢皮卻越來越少,驢皮價短短3年就漲了10多倍,讓大陸專業的養驢戶萬萬沒想到財富從天降。

阿膠是中醫裡頭滋補的藥材,到現在已經有2000多年歷史了。大陸劇「後宮甄嬛傳」:「這東阿阿膠,臣妾配了黨蔘燉的。」

阿膠和人參以及鹿茸,併稱「滋補三大寶」,因為相當名貴,古代大多是皇親貴族在使用。大陸劇「後宮甄嬛傳」:「這是太后賞的阿膠膏,滋身補氣,調和氣血是最好的。」

因為大陸民眾生活所得提高,加上電視劇的推波助瀾,這10年來阿膠的需求量不斷在增長,在上海的中藥房內,阿膠的價格3級跳,讓很多人已經買不下手。藥房人員:「漲得已經滿厲害了。」

阿膠漲得兇,它的原料,毛驢的皮,漲得更兇,在2010年,一張驢皮不過是85到90元人民幣,現在漲了10多倍。毛驢屠宰場老闆范吉生:「現在漲到1000多了,1200、1300,驢皮還得漲,過了春節一斤又漲了2元。」

山東養驢大戶徐志奎:「從利潤上來說,應該有10%的增長,大環境受影響,這個呢,市場托著,市場推動,需求量大,我們的這個效益還算可以。」

驢皮飆漲,除了需求增加的因素,還有很大的原因是供給減少,毛驢在以前的農村社會會被用來耕作或拉車,現在農村機械化程度不斷提高,已經不再需要毛驢了。山東濟南農戶:「以前村裡家家戶戶都有,現在三輪車代替了,家裡現在沒有。」記者:「以前呢?」山東濟南農戶:「以前養過。」記者:「多少頭?」

山東濟南農戶:「以前都是自己用,養的也不多,1、2頭,現在農村用不著這個東西了。」

另外,養驢需要不小的場地,還要人工照料,一頭驢從出生到出欄要2年,加上飼料的價格也上漲,成本就跟著提高,所以農民就慢慢放棄養驢了,讓專業養殖戶,想要收購毛驢都收不到。山東養驢大戶徐志奎:「原本一天能收10頭、20頭,現在是一天下來,有時候1頭、2頭也收不到,老百姓家裡存欄量很少,有的還不賣。」

1996年,大陸有944萬頭毛驢,2012年減少到636萬,到今年又大幅減少到了360萬,現在阿膠的價格已經到一公斤台幣7000元,如果供需失調的情況繼續下去,阿膠的價錢恐怕還有的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9

0.0467

0.1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