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七年級生玩創意 最古老戲院重生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南投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2/28 22:41

說到南投,你會想起日月潭、集集火車站、清境農場,但很多人不知道,其實在南投市區裡,還有一家全台最古老的南投大戲院,十幾年前發生921地震後,南投百業蕭條,戲院曾經一度面臨倒閉危機,直到第三代接班人返鄉後,用網路宣傳和行銷創意,成功扭轉了老戲院的命運。

早上10點半戲院才剛營業,已有不少年輕人等著排隊買票,連七八十歲的長輩也結伴前來看電影。記者:「記憶中這個戲院是持續多久了?」當地民眾:「喔,滿久囉,從古早就在這邊看了。」

大大的招牌,藏身在窄窄的街道裡,雖然不像連鎖影城氣派豪華,但當地人都知道,這家擁有77年歷史的南投大戲院,可是全台最高齡,在地方上風光一時。南投戲院第二代蔡定宏:「(早期)初一到初三的話,大概1天的來客數會跳1萬人以上,(當年)房價大概一棟大概就是七八十萬,那一個月(票房)大概就可以買1棟了。」

生意曾經好到一個月就能買間「樓仔厝」,從小在電影院裡長大的第二代老闆蔡定宏,想起當年盛況,歷歷在目,戲院前身叫做「悅舞台」,連歌仔戲都有得看,如果有明星登台作秀,用萬人空巷形容 一點也不為過。

南投戲院第二代蔡定宏:「內山姑娘要出嫁,那時候葉啟田、黃西田,都有來這邊,隨片登台就對了啦,鳳飛飛也來過吧,黃西田也來過,豬哥亮也來過啊,萬人空巷,一天演四場,四場全部都大爆滿。」

然而,921地震重創後,南投百業蕭條,地方上原本五六家戲院,不敵景氣,紛紛凋零,南投戲院也無法倖免,觀眾小貓兩三隻,10年內虧損2千多萬,一度面臨關門危機。南投戲院第三代蔡杰峰:「如果我回來就看到戲院不是戲院了,不知道那種感覺,就不想要有,所以就從台北回來這邊。」

不願幼時的記憶變3C賣場,今年才75年次的戲院第三代蔡杰峰,決定返鄉,發揮自己的行銷專長,但這次賣的不是客戶產品,而是自家老戲院。南投戲院第三代蔡杰峰:「之前鐵達尼號很長,那是我印象中小時候膠捲最長的電影。」

重達十幾公斤的膠捲,外殼斑駁的放映機,統統擺在櫥窗前展示,蔡杰峰用戲院原本的舊車庫,打造一家咖啡館,展示不少老照片,主打懷舊風,更把腦筋動到了自己的阿嬤頭上。南投戲院第三代蔡杰峰:「(戲院)它最大的一個資源,應該是它的歷史跟情感,尤其是對奶奶的情感,因為大家會一直說,那個錄音的是誰,那是你阿嬤嗎。」

南投大戲院廣告車:「全新的設備、一流的聲光,A廳鞋貓劍客。」

七十幾歲的阿嬤,在戲院工作一甲子,播報電影廣告的聲音,走過大街小巷,是南投人共同的回憶,蔡杰峰以此作為賣點,經營臉書粉絲團,還替阿嬤設計Q版公仔,訴說早年戲院歷史,吸引更多年輕人慕名而來。

南投戲院第三代蔡杰峰:「網路發達,所以他們其實要得到資訊都是透過網路,我想說那就經營粉絲團,對,讓高中生也知道說,南投還有這間戲院,然後它的歷史是怎樣的,就用這樣的方式,把人再帶回來。」

主打懷舊風,靠宣傳闖出名號,蔡杰峰接著用在地化策略,拉長國片檔期,而不是迷信好萊塢片,終於成功留住觀眾,七年級生玩創意,竟翻轉了老戲院的命運。南投戲院第三代蔡杰峰:「爸爸媽媽,還有當初奶奶就支持,然後願意(配合),就對我來說是很重要,以我本身來講,我25歲就接手戲院了,那他已經28歲了,OK了啦,可以了。」

2012年,老戲院斥資千萬裝潢,外觀已經大不同,但一張張老照片仍繼續訴說戲院的歷史,要把上一代的記憶永遠傳承下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戲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7

0.0378

0.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