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砸錢改善缺工 護理人員起薪46K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2/24 21: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醫院護理人員工作辛苦,缺工問題由來已久,也因此各大醫院不惜祭出重金,提高護理人員薪資、吸引人才,像是五專的護理科,學生都還沒畢業,各大醫院就來搶著簽約,並提供高時薪的工讀機會,讓學生提早熟悉醫院環境,比起一般22K的大學生,護理科系學生起薪多了2倍以上,希望能有效改善缺工問題。

護理科學生:「李奶奶,妳現在肚子會餓嗎,現在是中午時間,那我等下幫妳灌一下妳的牛奶好不好?」

親切問候病人,雙手再仔細清潔,接著把床頭緩緩抬高,護理系學生學習鼻胃管灌食課程,任何小細節都不能馬虎。耕莘護理科副主任劉清華:「(灌開水)先讓管子潤滑,等會兒牛奶會比較好進去。」學生:「那我現在幫妳灌牛奶喔。」

幫病人灌食,拿管子的高度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過程中還要跟病人聊天,減少不適感。護理科學生:「曾先生,來1、2、3。」

替病人翻身,不能用手指直接碰觸,前後還得再三確認,病人的手腳、躺著的姿勢夠不夠舒服。護理科學生:「忍耐一下喔。」

血糖機怎麼用?老師在旁邊全程盯著看,還有即時錄影,驗收操作正確度,護理科學生5年的學習生涯中,都要在像這樣的基本護理實驗室裡,練習照顧病人,幾十種課程,得全部摸透。

耕莘護理科副主任劉清華:「目前有非常多的醫院,提供非常優厚的獎學金,加工讀的機會,在學習的過程當中,他們也提供很多的工讀機會,每個小時提供大概130到150元的工讀費用。」

法定基本時薪115元,不過到醫院當工讀生,日班時薪150元、夜班上看180元,這群準畢業生,從4、5年級開始,就有各大醫院來搶人,祭出的薪資福利越來越高。

耕莘護理科主任林玫君:「在護理類的招生,其實各校都招得還不錯,原因是因為它的就業導向是很清楚的,它的工作待遇也是很合理的,現在目前我們的學生,那徵才的一個部分,(起薪)有46K、有50K。」

護士直接面對病人,工作相當辛苦,讓國內醫院大鬧護士荒,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統計,每年有95%的畢業生,進入醫院工作,一年後留任的比率只剩80%,另外根據調查,高達48%的醫院認為,護士荒問題嚴重,更有44%的醫院表示,已經到非常嚴重的地步。

有鑑於護理人員超搶手,大葉大學將新增護理系,招收45名學生,消息一出,包括彰基、澄清醫院等,馬上祭出每學年6萬元獎學金,和每個月2萬元生活費,搶著與學生簽約。

亞洲大學同樣新增護理系,並保證不含加班費,畢業後月薪就有5萬元,台大、台北榮總等大醫院約聘護理人員,也有4萬6月薪的身價,比起寒酸的22K,也難怪不少學生躍躍欲試。

護理科學生王瀅惠:「現在醫院已經很有心了,它現在有給我們獎學金,就是只要跟醫院簽約,就有10萬。」

護理科學生蔡燕茹:「我覺得跟一般大學生的22K比起來,就是算很多,我覺得是可以嘗試。」

護理科學生吳建達:「這個以後一定會有工作,所以就來這邊讀,在4家醫院實習,然後4家都有(找我)。」

護理科學生周志嘉:「也是4、5家會有提過(找我),最高目前也是在4萬6左右,4萬5、4萬6左右。」

今年開始,護理師回歸法定工時,各大醫院也紛紛調薪,要對長久以來的缺工潮,對症下藥,業界人士樂觀其成。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盧美秀:「應該是有一點改善,因為我們調查是有64%到67%(的醫院),在夜班費跟薪資是有調整,我相信啦,今年應該這種超時工作,沒有加班費的情形應該會改善。」

護理人員薪資提升,不過工作環境能否越來越健全?才是解決缺工問題的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醫護人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9

0.0380

0.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