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血腥一周戲劇化轉折 總統被罷、落跑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2/24 20:16

烏克蘭總統亞努柯維奇,遭國會罷黜,現在下落不明,郊區金碧輝煌的奢華豪宅曝光,餐廳有水晶吊燈,還有名貴的酒,浴室裡設備也極盡奢華,連面紙盒、水龍頭都是金光閃閃,位在基輔郊區的這棟別墅,宛如烏克蘭的凡爾賽宮,每天吸引上百人參觀,成為最新的旅遊景點,但最新政局是前總理、天然氣公主季莫申科準備角逐總統大位,兩人較勁要說到2004年的橘色革命,時任總理的亞努柯維奇選總統,因選舉舞弊,被判選舉無效下台,革命成功後,季莫申科擔任總理,但和盟友、時任總統的尤申科鬧分歧,之後,尤申科還提名對手亞努科維奇當總理,2010年亞努科維奇當選總統,之後季莫申科以濫用職權罪名判刑7年,去年亞努科維奇親俄脫歐政策,讓烏克蘭掀起政治風暴,最新消息,烏克蘭內政部宣布,已經通緝前總統亞努科維奇,並將以「屠殺平民」的罪名對亞努科維奇,和其他官員展開刑事案件調查。

烏克蘭的街頭抗爭在周六出現了戲劇性的轉折,基輔的警察突然撤守總統府,加入了抗議民眾行列。基輔警察:「我想要做出聲明,我們再也無忍受了,我們來自西部烏克蘭,我們要告訴大家警察是和人民站在一起的。」

總統府大門洞開,抗議民眾直接登堂入室,參觀總統的洗手間,一屋的金碧輝煌,讓民眾心理很不是滋味,總統亞努科維奇人早已經不在官邸,他當時正在郊區的豪宅,打包行李準備走人,當地媒體拍攝到,他帶著家人和一隻小狗,搭上了直升機離開,臨行前還發表電視演說,強調自己絕對不會辭職。

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我是不會離開烏克蘭的,我不會辭職,我是合法選出的總統。」

總統落跑,首都基輔政權陷入真空,由反對黨把持的國會,緊急通過表決,罷黜總統亞努科維奇,並選出議長圖契洛夫,為臨時的代理總統,並宣布在5月25日舉行總統大選,代理總統一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回應廣場上人民的訴求,宣示烏克蘭將會向歐盟靠攏。

代理總統圖契洛夫:「首要任務就是重回歐盟,這是街頭抗爭最初訴求,我們要回到歐盟的大家庭。」

亞努科維奇的死對頭,有「天然氣公主」之稱的前反對黨總理季莫申科,隨即也被從監獄釋放,服刑兩年的她,因為背部疼痛,必須坐著輪椅出獄,她第一站就來到獨立廣場,感謝民眾對國家的付出,但現場民眾對這位,因為濫權罪名而入獄的前總理,反應兩極,現場有掌聲也有噓聲。

前總理季莫申科:「直到你們完成使命,直到走到最後一步,沒人有權力叫你們離開,因為你們,現狀改變了。」

亞努科維奇倒台後,反對黨的勢力抬頭,剛出獄的季莫申科野心勃勃,她推辭了總理大位,意在競選當總統,領導這次抗爭運動,帶領民眾衝鋒陷陣的三大反對派領袖之一,同時也是前職業拳擊手克林斯科,也意角逐總統。

反對黨領袖克林斯科:「對我來說,這是改革我的國家。」記者:「你有意選總統嗎?」反對黨領袖克林斯科:「如果人民希望的話,我會負起責任。」

總統開溜,烏克蘭政局一夕巨變,抗爭3個月的民眾,一時之間也很驚訝,他們沒有歡愉的大肆慶祝,血腥衝突後的罹難同胞,還有對新政府的不確定性,讓他們高興不起來。

抗議民眾:「身為烏克蘭人,我覺得很驕傲,因為我們能夠為國家的前途和自由而奮鬥,但現在我覺得很悲傷,這是我現在的感覺。」

抗議民眾:「我們不應該拆掉圍牆,直到我們換掉所有政府官員,在任何狀況下,野獸是受傷了沒錯,但我們不知道牠傷的多重,也不知道這隻野獸,還會做出甚麼事。」

數千名的抗議民眾,依舊堅持要守在廣場上,直到新總統選出為止,而人在索契比賽的烏克蘭奧運選手,對於國家一夕變天,直說不敢置信。記者:「當你們看到新聞,妳們的反應是什麼?」烏克蘭奧運選手:「我們很震驚,我們沒料到,我們家鄉正在發生戰爭,我離開到索契比賽時,國家還一切如常,現卻看到這樣的事。」

烏克蘭的政變,讓正在索契風光主持閉幕典禮的普欽,不是震驚而是震怒,亞努科維奇的倒台,意味著烏克蘭政府,選擇了要向歐盟靠攏,普欽費盡心機卻一場空,顏面盡失,他立刻召回駐烏克蘭大使,要搞清楚目前情勢。

政治分析布魯克斯:「這對俄羅斯和普欽來說是不容妥協的議題,他早晚會露出真面目。」

西方國家憂心,普欽在惱羞成怒下,會出兵烏克蘭,俄羅斯在黑海有軍艦駐守,最有可能發動海上攻擊,美國就發出警告,要俄羅斯別輕舉妄動。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萊斯:「(出兵)是一項致命的錯誤,這對烏克蘭、俄羅斯、歐洲和美國來說,讓一個國家分裂,都是件損人不利己的事。」

烏克蘭脫離了俄羅斯的羽翼,普欽承諾的150億美金的援助金,肯定是要泡湯了,歐盟已經開始討論援助計畫

IMF也將撥款紓困,烏克蘭新政府未來要面對的不只有經經濟困境,還有國家內部,挺俄羅斯和挺歐盟,東西部人民的撕裂。

支持俄羅斯民眾:「朋友們,我建議在市政府升起這面俄羅斯國旗。」

支持俄羅斯的小島自治區克里米亞,居民為了是要升俄羅斯國旗,還是烏克蘭國旗而大打出手,這樣的分岐,恐怕還會持續擴大,動盪的烏克蘭前途未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烏克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55

0.1247

0.3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