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世界前3恐龍遺跡 日本福井最多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2/20 20:41

說到日本的福井縣,您會聯想到什麼?腦筋一片空白嗎?不用說台灣人,一般日本人對福井縣的認識度也相當低,其實福井縣擁有世界3大的恐龍博物館之一,日本8成恐龍化石都從這裡出土,現在福井縣為了提高知名度,邀請年輕的人氣設計師為福井設計新吉祥物小恐龍拉普托,不過現在日本各地幾乎都有吉祥物,在吉祥物氾濫的時代,福井縣能否殺出重圍、引爆人氣,順勢帶動地方經濟?

司儀:「有請拉普托小恐龍登場,拉普托,大家好。」

這是日本福井縣的新吉祥物拉普托,用的是圖案是恐龍,拉普托以福井縣首次發現的恐龍化石福井盜龍為雛形設計而成,日本國內恐龍化石8成在福井縣出土,縣內的恐龍博物館還排名世界前3,日本小皇孫悠仁去年暑假期間還特別造訪,但有恐龍王國之稱的福井縣,到東京街頭問一問,似乎很少人知道。

記者:「福井縣的形象是什麼?」東京市民:「福井?福井?完全聯想不出來,那是哪裡啊?關東的左邊嗎?福井和恐龍令人意外,我不知道耶,很抱歉。」

不是福島,也不是福岡,位於日本北陸的福井縣,不用說外國人,連日本人自己也滿頭霧水,日本47個縣市認知度調查,福井縣幾乎年年吊車尾。

看到吉祥物「酷MA萌」,不僅大紅大紫,更成功行銷熊本縣,2年為地方上帶來1244億日圓,相當約台幣370億的經濟效果,福井縣也跟著心動要設計新吉祥物,打破低迷的現狀,不過現下已經被喻為吉祥物戰國時代,從酷MA萌到船梨精,全日本不知道有多少人氣吉祥物,要如何殺出重圍成了最大的挑戰。

負責行銷福井品牌54歲的土橋彰,祭出的第一個戰略就是請來新銳設計師操刀。泡麵廣告:「搞不好比我還可愛。」

曾經為泡麵等3萬件商品畫出可愛卡通圖案的設計師,把外表有些嚇人的恐龍變身為可愛的恐龍寶寶。設計師中野士郎:「如果不可愛就不行,真實的恐龍要多少有多少,我的工作是讓更多人開始對恐龍產生興趣。」

戰略2就是量身打造,只要企業有意願使用吉祥物,它的樣子可以隨時跟著變化。設計師中野士郎:「貴公司的話,感覺著重在吃,若要運用吉祥物,可能要感覺很好吃的樣子。」

於是抬便當的拉普托、穿西裝當銀行員的拉普托,在溫泉飯店穿上浴衣,拉普托各式各樣的造型誕生,不像一般吉祥物有固定的樣貌,拉普托可以配合企業形象再進化,甚至改變顏色。

戰略3運用虛擬空間吸引年輕人,把福井縣塑造成侏儸紀王國,要讓各種恐龍吉祥物分布縣內17個鄉鎮,營造恐龍王國的氣勢,不過這個點子在縣內卻踢到鐵板。福井縣品牌營業課課長土橋彰:「地方上的反應是很困難,因為是新的吉祥物,認知度是個很大的疑問。」

福井縣內不少鄉鎮早有自己的吉祥物,現在縣政府突然推出吉祥物代表,立刻出現反彈的聲音,拉普托還沒走出縣外已經陷入苦戰,縣府官員只好靠自己一步一腳印拓展知名度。福井縣品牌營業課課長土橋彰:「縣府製作了新吉祥物,現在正尋求販賣通路,可以擺在哪裡?我想放在入口處,真的嗎?」

沒想到商店老闆「阿莎力」,一口氣就答應拉普托跟酷MA萌和船梨精一起,放在店內最顯眼的位置。店長:「既然要做當然就要做大,把福井縣炒熱。」

後起的福井縣,要藉著恐龍的人氣和可愛吉祥物打響知名度,顯然不容易。福井縣品牌營業課課長土橋彰:「雖然贏不過酷MA萌和船梨精,但我們的吉祥物若能多少攻占市場,將是很有趣的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恐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2

0.0803

0.2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