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國會投票決定 兒童安樂死不必限齡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2/14 20: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8:57

比利時在12年前就已經將安樂死合法化,不過當時的法規限制,18歲以下的病患不得要求安樂死,而這項限制也在12日被解除,比利時國會以壓到性的票數,通過了「兒童安樂死法」,成為全球第一個對安樂死完全沒有年齡限制的國家,儘管有超過75%的比利時人,贊成兒童安樂死法,但反對的民眾質疑,病童對死亡的認知不足,不能決定自己的生死,醫學界也有反彈聲浪,連署要求延遲通過法案。

比利時國會投票前,反對兒童安樂死的民眾,在街頭抗議,盼望國會能三思而後行。反對安樂死民眾:「安樂死是失敗,是死亡,它不是止痛藥。」

12日比利時的國會,以壓倒性的票數86票對44票,通過了「兒童安樂死法」,比利時也將成為全球第一個對安樂死沒有年齡限制的國家。抗議民眾:「殺人凶手!」

旁聽席中反對法案的民眾,忍不住激動的情緒,對著議員們叫囂,比利時早在12年前,就通過了安樂死法,但禁止18歲以下的人,執行安樂死,新法在國王菲利浦簽署生效後,安樂死的年齡限制,就會完全被解除,即使是小嬰兒,也能提出請求。

這讓大力支持法案的母親茹憶十分欣慰,兩年前,法案過關前,她十個月大的女兒,罹患了罕見疾病,臨終時受盡折磨,現在法案通過了,她說至少別的孩子,能有選擇不再受苦的權利。

推動法案母親茹憶:「如果你希望孩子活著,是要她好好地活著,而不是像我女兒一樣痛苦地活著,看到孩子受苦,真的是椎心之痛。」

兒童安樂死法規定,孩童申請安樂死前,必須符合以下要求,首先病童必須要提出多次的請求,然後經過父母和醫生的同意,並通過心理醫生的評估,才能進行申請,醫學界對兒童安樂死看法的兩極,法案表決的前一個星期,比利時160位醫生共同聯署,反對兒童安樂死,他們認為如今醫學發達,緩減病患痛苦已不成問題,安樂死法案沒有急迫性,要求延後表決,但支持法案的醫師,卻堅持該用人道的立場,看待安樂死。

支持安樂死醫生霍伊:「我看過太多的病人臨終時,該怎麼用英文表達,極度的痛苦,如果病人是在痛苦中死去,他們的臉上可以看到一種痛苦的表情,但我從沒在要求安樂死的病患臉上看到那種表情。」

比利時有超過75%的民眾支持這項法案,但持反對立場的人們認為人的生死不是法律的範疇,而該是用醫學道德來衡量,這名男子的母親因為罹患了重度憂鬱症,因此申請安樂死,原本以為母親的申請應該不會通過,所以沒有太在意,結果一年後 ,他接到母親的死訊,讓他錯愕不已。

安樂死病患家屬:「她有不可治癒的憂鬱症,但也有精神狀況好的時候,我可以給你看,她死前一年的照片,她開心的笑,而且還很漂亮,一個63歲的女人,她死時是64歲,我要說的是,必須把醫療道德觀還給醫師,現在的狀況是,醫生只會說這是法律規定的,我不用處理道德問題了。」

這名癌症末期的老人,身體承受極大的疼痛,於是她請求安樂死,然而在最後一刻,她反悔了,因為她捨不得丟下垂垂老矣的丈夫。癌症末期病患:「我的醫生告訴我,只要告訴我們時間,就能為你進行安樂死,但我看著丈夫他是如此的無助,他真的需要我,所以我不能這麼做。」

目前世界上,只有荷蘭、比利時、盧森堡三國,主動要求的安樂死是合法的,在瑞士及美國3個州,則只允許開立致命藥物處方的「協助自殺」,自從安樂死合法化以來,有各式各樣的案例,但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傳出任何醫療不當的糾紛,不過兒童安樂死,將牽涉孩童對死亡認知的問題,未來會不會引發爭端,還有待觀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安樂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0

0.0617

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