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全球智機晶片通吃66% 「高通」最大


發佈時間:2014/02/10 21:34

全球最大手機晶片製造商高通,被大陸的手機業者舉報、指控,收取過高的專利費和強迫搭售的不當行為,嚴重影響中國手機產業的發展,目前大陸的國家發改委已經受理,即將對高通進行反壟斷調查,如果調查屬實,將面臨最高台幣300億元的罰款。

高通是全世界手機晶片的龍頭,因為技術領先全球,知名的手機廠商很多都採用高通的晶片,在智慧型手機晶片的市場佔有率高達66%。

高通最新的財報顯示,大陸市場是他最重要的收入來源,佔了49%,比前一年成長了3成,但是他的大陸客戶卻聯手舉報,高通涉嫌壟斷30多家手機企業組成的手機中國聯盟,由秘書長王艷輝代表向國家發改委送件,批評高通過度收取專利費,對中國的手機產業造成嚴重的影響。手機中國聯盟秘書長王艷輝:「結果就是中國的整個產業徹底淪為製造業,就是利潤被海外的這些專利公司給霸佔了

對於中國手機聯盟的說法,高通發了一份聲明說,他們投入數10億美元進行研發,並以合理的使用費率授權,目前正積極配合反壟斷調查,但國家發改委要求將調查的細節保密。

聯盟成員說,高通銷售晶片給廠商以後,還要銷售專利許可,也就是說廠商花錢買了晶片並不能使用,還要另外花一筆錢購買專利許可才可以用,等於一頭牛剝兩層皮,但是像台灣的聯發科就只有銷售晶片的價錢而已。律師劉羽波:「他認為你用我的晶片,肯定會用到我裡面的一些技術,那麼這技術呢,我要對你進行授權,他一直用的是這種商業模式。」

根據聯盟的報告,用高通的晶片要另外付4%到6%的專利費,高通還設立了2家子公司,一家賣晶片,一家賣專利,2家公司彼此獨立。律師李俊:「如果你買了他的晶片,你再去用到你的手機上,把它去賣手機,你又沒有向另外一個像是QTL(專利授權)公司,沒有向他去交專利許可費的話,你是對他的專利技術是構成侵權的。」

有些企業在商業談判中,曾經提出不同意見,但是一直沒辦法改變這種情況,原因是高通掌握技術核心。手機中國聯盟秘書長王艷輝:「目前5模10頻的方案,主要的還是以高通為主,目前市場上賣的,我們國內的公司,包括台灣的聯發科、大陸的展訊,我覺得可能到今年下半年才能推出來。」

高通在中國大陸踢到鐵板,其實早在2009年韓國和歐盟就曾經對高通進行反壟斷調查,韓國後來對高通處以台幣70億的罰款,歐盟當時也認為高通濫用市場優勢地位,違反了歐盟反壟斷規則,最後高通和舉報的企業達成和解,歐盟最後才停止調查。

這次中國大陸對高通的反壟斷調查,法律認定關鍵在於是否利用市場支配地位,收取不合理的高價,如果認定屬實,最高可以處一年銷售額10%的罰款,高通恐怕會面臨台幣300億的鉅額損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晶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3

0.0369

0.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