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全日本知名 18年來被奉「貝多芬」!假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2/06 20:34

被稱為是「日本貝多芬」的聽障作曲家佐村河內守,爆出過去18年來發表的曲子,都是花錢找槍手寫的,震撼古典樂界,幫他幕後捉刀的,是一名大學講師,他今天主動召開記者會表示,過去18年,他寫了20首曲子,拿了700萬日圓的報酬,但他從來都不覺得,佐村河內守有聽覺障礙,他會拿錄好音的東西,給佐村河內守聽,兩人再溝通譜曲細節,而隱瞞了18年的謊言,之所以浮上檯面,是因為代表日本參加冬奧的花式滑冰選手高橋大輔,選了佐村河內守的曲子參賽,但冬奧明天就要開幕,已來不及抽換,高橋大輔表示將照原定曲目,爭奪奧運獎牌。

這是真的貝多芬,這個是假的貝多芬作的曲子。CNN記者杜提耶:「失聰作曲家佐村河內守,被冠上日本貝多芬的稱號,現在坦承他是個騙子,過去將近18年,他付錢請別人幫他寫曲,讓他出名。」

日本作曲家吉松隆:「我是第一次對同個時代的作曲家感到很妒忌。」

在日本有「現代貝多芬」稱號的作曲家佐村河內守,現年50歲,自稱35歲時完全失去聽覺,但靠著絕對音感,持續創作至今。

1996年陸續為「惡靈古堡」、「鬼武者」等電玩譜曲後,打出名號,2003年他以廣島原爆二代受害者身分,發表的「第1號交響曲廣島」,更成為他最著名的代表作,罕見創下古典音樂CD狂賣18萬張紀錄。

東京交響樂團小提琴首席大谷康子:「能遇到這麼棒的作品,感覺很幸福。」

日本音樂界對他高度評價,佐村河內守卻突然在2月5日透過律師發表聲明,坦承自己過去18年來,都是找「特定」槍手幫他寫曲。日本民眾:「光用遺憾來形容都不夠,這不是欺騙了嗎,為什麼要做這樣的事情呢。」

當了佐村河內守18年影武者的大學講師兼作曲家新垣隆,則親自出面召開記者會道歉。桐朋學園大學兼任講師新垣隆:「我是佐村河內守的共犯,真的感到非常抱歉。」

新垣隆18年來,幫佐村河內守幕後操刀超過20首曲子,前後收了700萬日圓的報酬,但當記者詢問關於佐村河內守的聽力時,新垣隆這樣回答。桐朋學園大學兼任講師新垣隆:「從我第一次遇見他到現在,並沒有特別感覺到他的耳朵聽不見,一次也沒有。」

根據新垣隆的說法,佐村河內守「聽得見」,他們還會當面溝通創作想法,雖然佐村河內守尚未對此作出回應,但以失聰15年的聽障者來說,佐村河內守的語言表達能力算是相當好。

日本作曲家佐村河內守:「311發生之後,當時很多人當義工,利用自己的技藝、專長,迅速地到災區,給當地人鼓勵,但我卻沒有這樣的勇氣,我想只要有人,能在我背後推我一把,哪天一定能寫出曲子。」

這是他去年以311災區少女為靈感,發表的新作「鋼琴安魂曲E短調」,當時NHK還特別派出當家主播專訪宣傳。NHK主播大越健介:「這個節目其實去年6月也配合新曲發表,我親自去訪問介紹過,但沒有認知到是由別人作曲的,對這次的事件感到非常遺憾,也對觀眾表達深深的歉意。」

偏偏代表日本國家隊,參加索契冬奧的花式滑冰選手高橋大輔,選了佐村河內守12年前發表的「小提琴小奏鳴曲」作為比賽的短曲項目音樂。2013年NHK杯花式滑冰賽高橋大輔:「這是佐村河內守作曲的『小提琴小奏鳴曲』。」

冬奧7日就要開幕,怎來得及臨陣換曲重新編排,高橋大輔方面表示不會改變計畫。日本花式滑冰代表隊教練小林芳子:「高橋選手因為喜歡那首曲子,所以選為短曲項目音樂,完全不會因為什麼受到動搖。」

負責發行佐村河內守專輯的哥倫比亞唱片公司,已暫停相關產品出貨販售,19個採用他曲子的音樂會喊停退票,至於曾頒給他榮譽市民的廣島市,也考慮要撤回。廣島市長松井一實:「如果不是他本人作的曲子,那就不構成頒發市民獎的條件。」

既然已經瞞了18年,為什麼要在這個時候,將這個不能說的秘密公諸於世。桐朋學園大學兼任講師新垣隆:「他的名氣越來越大,我們的關係會不會很快就被世人發現,這樣不安的心情,變得很痛苦,同時我也不想再繼續用自己最愛的音樂,欺騙世人的心情,變得越來越強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槍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4

0.0464

0.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