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退燒躺冰枕「無效」 擾代謝恐休克

記者 洪玲明 / 攝影 陳宥翔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4/16 12: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相信不少家長都有這樣的經驗,如果小朋友發燒,擔心腦子被「燒」壞,會拿冰枕或散熱貼布幫孩子退燒,但衛生署說這個方法無效,醫生就提醒生病發燒,是本能的保護反應,如果放冰枕退燒,反而會干擾免疫系統,導致感冒更慢好,代謝異常的民眾更可能因此休克死亡。

醫生:「脖子也(燙)嗎?」家長:「脖子還好。」

小朋友發高燒,除了看醫生,爸爸媽媽最常拿出的法寶冰枕、退熱貼,但衛生署公告這些方法無效。兒科醫學會秘書長李秉穎:「腦部命令你39度,可是你要把身體降到37度,結果這裡面會出現一個落差,你的身體就是必須加強代謝。」

醫師提醒,一般病毒細菌感染的發燒,中樞神經本來就會自動讓我們體溫升高,大約在38度以上,加強免疫功能,這時萬一用冰枕降溫,等於跟大腦命令相反,身體代謝反應就得加快,一來抵抗力變更低,感冒更慢好,代謝異常的人恐怕還會休克死亡。

家長最害怕的燒壞腦子,也跟高燒無關,多半都是腦炎、腦膜炎才會引起。李秉穎:「體溫要恢復正常的時候,冰枕可以幫助我們加快散熱的速度,讓我們不必流汗流很多,讓我們減少脫水的危險。」

說穿了,冰枕只是退燒後的輔助工具,真要用,除非是熱衰竭,先天體質無法排汗才有用,一旦發高燒超過39度,退燒藥才有必要,醫生更提醒發燒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才是根本之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0584

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