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加坡軟實力】「新」勢力崛起 陳哲藝勇奪金馬竄紅


發佈時間:2014/01/30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4:26

新加坡近年來積極推動文化產業,導演陳哲藝第一次拍電影《爸媽不在家》,就拿下了金馬獎的最佳劇情片大獎,跌破不少人眼鏡,也讓他的知名度迅速竄升。他說,自己的創作靈感都是來自於過去的生活經驗,而拿獎後電影邀約不斷,下一部片預計將會是部英語片,似乎是有意循著李安的腳步發展。「新加坡文化軟實力」系列報導,記者彭光偉和蔡明勳,帶您來認識這位年輕導演陳哲藝。

電影《爸媽不在家》片段:「你可以叫我泰莉,這是你的床,睡這裡。」

1997年新加坡面臨金融風暴,這是電影《爸媽不在家》的故事年代,從菲傭進到一個即將陷入經濟困境的家庭說起。坎城影展頒獎人:「陳哲藝,爸媽不在家。」

新加坡導演陳哲藝的第一部長篇作品,也是第一部在坎城影展獲獎的新加坡電影,從坎城首映開始,就獲得來自世界各地的掌聲,挾著坎城獲獎的氣勢,《爸媽不在家》轉戰金馬獎,一口氣囊括4大獎,其中包括最大獎最佳劇情片,陳哲藝也成了最佳新導演,在台灣獲獎,讓他的知名度迅速飆升。

新加坡導演陳哲藝:「我覺得我受台灣新電影的影響滿深的,包括楊德昌導演、包括候孝賢導演,侯導,然後當然也有李安導演。」

電影《爸媽不在家》片段:「妳整天就會看衰妳老公,你不能腳踏實地一點、安分守己一點,可是我已經沒有,現在什麼局勢,做什麼生意,可以不要再講了嗎?」

新加坡導演陳哲藝:「很多時候都是來自我自己的一些回憶,我自己對這個地方、這個國家、這些人民的一些觀察。」

創作靈感來自於社會的變化,寫下的劇本記錄著時代的足跡,陳哲藝的電影注入了滿滿的人文思考。電影《爸媽不在家》片段:「唉,我輸了很多錢,啊?我買股票輸了很多錢。」

而劇中最重要的菲傭和一家人的互動,也是來自於陳哲藝的成長經歷。新加坡導演陳哲藝:「一個陌生人來到我們的家,就慢慢地變成了一個朋友,也變成另外一個媽媽。」

菲律賓籍幫傭Chona:「我覺得文化差異是宗教,因為大部分菲律賓人是天主教徒,新加坡人比較少信仰天主教。」

電影《爸媽不在家》片段:「我們不介意。」

一週一次的休假,這些外籍幫傭幾乎都固定出現在新加坡烏節路上的幸運廣場,和同樣一起離鄉背井打拚的兄弟姊妹們聚會,解解思鄉之苦。菲律賓籍幫傭Chona:「我讓自己一直忙碌,所以就不會太想家。」

新加坡導演陳哲藝:「誰要看一個小孩跟一個外勞的故事,其實潑冷水的人很多。」

從一路不被看好,到拿了好幾座國際大獎,陳哲藝的下一步備受關注。新加坡導演陳哲藝:「第2部片子很有可能是一個英語片,會不會在英國拍,會不會在美國拍,我不知道。」

有沒有可能朝著自己的偶像李安的腳步前進,陳哲藝話說得很保留,不過倒是讓新加坡政府開始注意到了電影產業的發展。新加坡導演陳哲藝:「我希望說,我不會永遠是一個新加坡導演,為什麼我不能屬於,我是一個國際導演,但是我是一個新加坡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導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921

0.1564

0.5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