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節難找醫生 備用藥防不時之需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29 22: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民眾開心過春節,最怕的就是病痛找上身,特別是目前諾羅病毒和流感病毒肆虐,如果出去玩卻感染了,看醫生又不方便,該怎麼辦呢?醫師建議,如果感染諾羅病毒和流感病毒,可以多補充水分和電解質飲料,另外衛福部也公布,春節全台44間有類流感門診的醫院名單,如果有需要可上網查詢。

民眾:「我想說你們要休息了,趕快來。」

趁著小年夜還有門診,民眾抓緊時間,帶小朋友來看醫生,把得吃的藥預先準備好,根據疾病管制署預估,隨著春節返鄉過年,人潮南來北往,類流感急診就診人數,將在年初二達到高峰,預估單日上看8000人到9500人左右。

疾管署也提醒,要到東南亞旅遊的民眾,還要小心麻疹疫情。小兒科醫師林應然:「如果你的症狀是以吐、肚子痛、拉(肚子),尤其是水瀉這種為主的話,那麼它就是諾羅病毒,諾羅病毒也會造成全家感染。」

近期好幾波寒流來襲,諾羅病毒到處肆虐,光是一月上旬一週內,因為感染導致腹瀉的人數,就暴衝到17萬4239人,再創新高,醫師提醒,諾羅病毒經由糞口傳播,會出現嘔吐、肚子脹痛、拉肚子等症狀,如果過年期間感染到,又找不到醫院的話,最好先自行多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再盡快就醫。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假設你是得到諾羅病毒感染,你最重要的就是暫時可以不要吃東西,但是你要喝一些含有電解質跟葡萄糖的,所謂我們講的電解質的那種飲料,喝這種東西有點類似打點滴的效果。」

不只諾羅病毒愛作怪,流感病毒也來搗亂,醫師建議,如果出現發燒、發冷、頭痛,伴隨咳嗽、喉嚨痛等症狀,可能就是染上流感,除了要多休息外,過年期間全台也有44家醫院開設類流感門診,包括北市的台大醫院、台南奇美醫院,上午、下午都有看診,台中慈濟醫院只有上午門診,其它像是衛福部桃園醫院、彰化醫院,以及南投埔里基督教醫院,也只有上午門診,民眾可到衛福部網站查詢。

藥劑師沈采穎:「今年冬天買些綜合感冒藥,或者是止咳化痰的,還有鼻子過敏的藥,其實(人數)比去年的話,大概有多個2成左右。」

流感的威力不能大意,不只到醫院看診的人數上週暴衝到12萬5千多人,創新高,連到藥房買藥的人也比以往多了2成以上,藥劑師建議,過年期間 很容易大吃大喝,導致腸胃不適,胃藥得先準備好,如果怕小朋友感冒,感冒糖漿等藥物也最好先準備。

藥劑師沈采穎:「家裡有小寶寶的話,那當然就有小朋友的退燒糖漿或退燒塞劑,因為有時候在半夜的時候,發燒其實是比較不方便的,可以先使用,那等到白天,如果燒還沒退的話,就趕快去看醫生。」

過年開心放假去,但全台早晚冷熱溫差大,老人、小孩或抵抗力較差的民眾一定要注意保暖,才能玩得健康又盡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流感病毒#諾羅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1

0.2163

0.3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