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三陸鐵道列車 虧損20年!鹹魚能翻身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28 20:13

位於日本東北岩手縣,今年開通滿30周年的「三陸鐵道」,歷經311重創,300多處橋樑與鐵軌毀損,一度全線停駛,在日本政府拿出90億日圓協助重建下,宣布四月分將全線修復重新啟動,三陸鐵道,沿著岩手縣的海岸興建,分為南北兩線,北線從「久慈」到「宮古」,南線從「釜石」到「盛」這個地方,由於地處偏遠、鄉間人口老化,這條鐵路,其實已經連續20年都呈現虧損狀態,不過,去年爆紅的NHK晨間劇「小海女」,卻幫了三陸鐵道大忙,由於劇本是為了振興東北而寫,刻意選在三陸鐵道的最北站,「久慈」拍攝,用鐵路PR活動刺激地方觀光,更是全劇主題,包括海女在列車上販賣「海膽凍飯」,還有在暖桌列車上,載歌載舞的經典橋段,意外幫助小鎮和鐵道重生。

這台可愛的小火車正是運行於日本岩手縣的三陸鐵道列車,但在連續劇去年播出以前,這是一條已經連續虧損近20年的鐵路。NHK晨間劇「小海女」:「快停下,推剎車,剎車,已經來不及了。」

經營困難,部分支線甚至面臨廢線邊緣的三陸鐵道,沒想到會遭受311致命一擊。NHK晨間劇「小海女」:「結衣,不能看,抱歉。」

地震、海嘯,讓這條連結岩手鄉間小鎮的唯一鐵路,柔腸寸斷,300多處橋樑與鐵軌,嚴重毀損,107公里幾乎全線不通。NHK晨間劇「小海女」:「行駛吧,即使只能運行一個區間,只能在兩站之間來回也好,就算沒人坐也沒關係,讓北鐵再次運行是我們的使命。」

包括連續劇描寫的北三陸鐵道谷灣線在內,部分受損較輕的線路,在311後僅僅五天,搶修恢復通車,就為了給予當地人堅持下去的勇氣。NHK晨間劇「小海女」:「讓各位久等了。」

這部戲當初就是為了東北復興而寫,捧紅了「北鐵」,為當地帶來33億日圓的觀光收入,卻依然填不滿龐大的重建需求,在日本動用國家預算,拿出92億日圓協助下,岩手人終於盼到全線恢復的一天。三陸鐵道社長望月正修:「預計今年的4月全線恢復通車。」

岩手居民:「想要一邊欣賞風景,一邊搭乘暖桌列車。」

阿嬤口中的暖桌列車,就是小海女劇中女主角小秋跟好友結衣,組成的「潮騷少女組」,在列車上表演的這個經典橋段。NHK晨間劇「小海女」:「我們是潮騷少女組。」

歌舞還原汁原味,搬上了今年紅白,瞬間收視率更飆到50%。紅白歌唱大賽「小海女特別篇」:「來吧!越過這團火。」

三陸鐵道社長望月正修:「雖然實際上情況真的很艱困,但畢竟是地方需要的基礎建設。」

這個源於三陸鐵道把整台車包下辦party的暖桌列車,吸引了大批戲迷前來朝聖,車上除了能吃到被戲捧紅的「海膽丼」。鐵道迷:「好吃,這裡有沒有壞蛋啊。」

還有日本東北習俗能消災解厄的「生剝鬼」登場,今年是三陸鐵道通車30周年,儘管赤字依舊,卻是東北復興的重要象徵,南谷灣線的15公里停駛修復路段,預計4月5日通車,至於北谷灣線10.5公里的復原路段,則安排4月6日重新上路,配合全線復駛,三陸鐵道宣布再買5輛新車廂,以應付大批「海女迷」。

三陸鐵道社長望月正修:「在運行的北鐵將於今天復活,為了地方復興,必要的基礎建設能得到大家理解,由衷感謝。」

28年間一直作為市民的雙腳在運行的北鐵,將於今天復活,戲中通車的熱鬧場景,可望在三陸鐵道沿線重現,眼見「小海女」風潮跨了年仍持續,岩手縣知事透露NHK正考慮要破例讓「小海女」拍續集,但這是連晨間劇鼻祖「阿信」,都沒有的待遇,如果「小海女」真有機會,繼續推動311災區復興,那真的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6

0.0844

0.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