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趕走獨裁穆巴拉克3年 埃及回軍權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27 22:42

上週六1月25日是埃及茉莉花革命3週年,埃及並未朝著民主前進,諸多跡象顯示,軍人依舊在幕後把持操控,國防部長塞西極有可能參選總統,而且順利當選。而3週年這一天,軍方強勢維安,打擊異己,大規模民主示威臨時取消,各地零星衝突與攻擊,造成49人死亡,將近250人受傷。

CNN記者沙耶:「現在是(25日)下午1點,(開羅)解放廣場上人還不多,幾千人拿著海報,海報印著國防部長塞西的照片。」

埃及開羅的解放廣場上,25日再度聚集人潮,要慶祝埃及茉莉花革命3週年,革命開花結果,趕走軍人出身的獨裁者穆巴拉克,但埃及人擺脫得掉舊勢力嗎?埃及臨時總統曼蘇爾:「我已經決定修改民主路線圖,埃及將先舉行總統大選,之後再舉行國會選舉。」

臨時總統曼蘇爾宣布,是他決定要把總統大選提前到國會選舉之前,任誰也知道,真正做決定是埃及的軍方首長塞西。中東情勢分析家薛哈塔:「塞西將軍毫無疑問是目前埃及權力最大的人。」

塞西早在穆巴拉克執政期間,便擔任埃及駐沙烏地阿拉伯的軍事參贊,分析家普遍認為,先選總統再選議員這一招,目的不只是要讓塞西成為另一位軍人出身的埃及總統,更是要等他當選後全力動員,讓國會殿堂充斥著他的好朋友。

CNN記者沙耶:「這是替軍方領袖塞西宣布參選總統在鋪路,同時也替他盟友鞏固勢力,許多人是穆巴拉克時代的舊臉孔,可能將占據埃及政治版圖。」

穆巴拉克時代的舊面孔,即將正大光明掌權當政,塞西的臉佔據慶祝革命3週年的解放廣場上。塞西支持者:「他何需選舉,他不需競選(當總統)。」

而3年前那些活躍於廣場上的示威者,如今安在呢?埃及革命份子戈寧(2011.02):「夠了。」

不知道您是否還記得他戈寧?他當時辭去google的高薪工作,在臉書上動員反獨裁的民眾上街,一度被捕,一度成了大英雄,現在卻有如過街老鼠。CNN記者沙耶:「戈寧目前住在杜拜,主要原因在於親塞西的媒體不再當他英雄,卻稱呼他是叛徒。」

埃及在革命落幕後一年,誕生首位民主選出的總統穆西,但穆西總統大位都還沒坐熱,一年後又被軍方給推翻了,反對穆西的人批評他和穆斯林兄弟會,排除異己,綁架革命。

軍方扶持的臨時政府一上台,壓迫穆斯林兄弟會,殺害上千名穆斯林兄弟會的支持者,數以千計的成員被捕,解決穆斯林兄弟會這個眼中釘之後,掃蕩目標轉移到革命份子與媒體記者,一干人等全都下獄。革命份子艾爾加馬爾:「他們試著嚇唬一般百姓,這是獨裁政權典型手法。」

1月25日,茉莉花革命3週年,看不見大規模的示威抗議。CNN記者沙耶:「(25日)下午5點,一些民主運動領袖要支持者回家,他們取消反軍方遊行,取消反穆斯林兄弟會的遊行。」

民主示威臨時喊卡,零星的警民衝突卻沒停止,晚上7點,革命3週年慶祝晚會登場,國營電視台說有數百萬人同歡,埃及恐怕就將重回威權專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埃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6

0.0380

0.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