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獨家謝金燕! 電音女神另類台灣奇蹟

記者 秦綾謙 / 攝影 莊其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25 16: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2:27

歲末年終之際,正是各行各業「算總帳」的時候,檢視過去一整年歌壇的成績, 跨年晚會是觀察歌手行情、身價與受歡迎程度的最好機會,而在眾多激烈較勁的女歌手中,無疑的,謝金燕是天后中的天后,連續3年榮登全台跨年晚會收視與話題女王,可以說謝金燕在哪裡唱,家裡的電視機就跟著轉到哪裡去,從最初不被看好甚至還被笑「俗」的台式電音舞曲,到現在跨年晚會不能沒有她,收視率年年跳升,足以證明喜歡謝金燕的群眾越來越多,39歲的謝金燕,如何創造所謂的「大齡奇蹟」,讓台式電音成為自己獨有的市場品牌,「當掌聲響起」首先帶您看看謝金燕的成功密碼,當中還有許多獨家鏡頭喔。

2014台北最high新年城跨年演唱會:「親愛的朋友,我們待會後面還有更精采的節目,不要走開我們馬上回來喔,耶,待會見,台北最high新年城,進廣告、進廣告,啊,廣告回來就是我啦。」

這是觀眾在現場,或在電視機前都看不到的謝金燕,準備登上一年就這麼一度,最大場最受矚目的跨年舞台。介紹旁白:「各位鄉親各位朋友,哇擱來啊,歡迎來到台北最high新年城,跨年演唱會的現場,依照慣例,在謝金燕演出之前,有下列事項要請您留意。」

介紹謝金燕出場前的旁白已經開始了,而此時在後台的她,專注不多話、表情嚴肅,甩手、拉腿、不停暖身,為待會的演出做最充足的準備。2014台北最high新年城跨年演唱會:「上了、上了,謝金燕上、謝金燕上,上了、上了。」

帥氣褲裝不到3秒,變身超短紅色流蘇小洋裝,完美身材、動感舞步,加上電力四射的表情,相信大家已經被這位跨年女神所征服。2014台北跨年演唱會「妳是我的花朵」:「喔…妳是我的花朵,就算妳身邊,很多小石頭,喔…妳是我的花朵,我要愛著妳,不眠也不休。」

但這一舉手一投足,每個表演橋段,每個拍子要做什麼動作,都是經過縝密計畫、反覆練習,所以台上大家看到的是這樣,巨無霸安全帽升上舞台,謝金燕和舞群剛好走到定位,拿起安全帽戴上,拍子秒數必須抓得剛剛好,但在台下同步動作的團隊,卻是謹慎又緊張。

2014台北跨年演唱會「阿公呷無飽」:「你甲豬講,肉肉肉肉肉肉肉肉,要吃幾碗,飽飽飽飽飽飽飽飽,叨位卡好,好,你餓卡久,久,你驚人嘿,嘿,one、two、three、ya,尖叫聲。」

安全帽太巨大,卡到舞台支架,觀眾看了都笑了,但謝金燕和團隊可笑不出來,因為這不是故意安排的橋段,這可是會耽誤到換裝時間,每一秒都很寶貴,台前觀眾在等著呢。2014台北最high新年城跨年演唱會:「小心,從這個洞,上上上上上,上了上了,謝金燕出了,出了、出了。」

幕後直擊台灣首席電音女神的團隊,同樣認真嚴肅,不多說一句話,他們把跨年才幾首歌的表演,當成演唱會來做,也因此沒有人是輕鬆的,每一首歌都要有梗,大家忙到不行。

2014台北最high新年城跨年演唱會:「其他的舞者呢、其他的舞者呢,跑下來了、跑下來了,這邊、這邊,來,這一頂、這一頂,這個這個、這邊這邊,這裡、這裡,可以嗎、可以嗎,好,上,小心小心,頭低、頭低,好,升了、升了。」

2014台北跨年演唱會「姐姐」:「跳針跳針跳針跳針跳針跳針跳針跳,咚吱咚吱咚吱咚吱咚吱咚吱咚吱咚吱咚咚咚咚,不要再叫了,叫我什麼姐姐。」

台北場的表演做完,連服裝都來不及換,女神還有高雄下一攤。2014台北最high新年城跨年演唱會:「往另外一邊、往另外一邊,哪一邊、哪一邊,完全不知道,幫他們開個道、幫他們開個道。」

順利走出後台迷宮,沿路發現謝金燕本尊的民眾,開心尖叫,謝金燕和舞群、團隊44人全部擠上車,要趕往高鐵站,繼續HIGH翻南台灣。2014紫耀義大跨年晚會:「尖叫聲在哪裡,come on高雄。」

謝金燕連續3年稱霸全台跨年晚會,說她是台灣的跨年女王,當之無愧。2012高雄跨年表演「練舞功」:「跟我來練舞功,我不是女神龍,come on。」

2012年在高雄,她跟舞群頭戴特製的LED安全帽,視覺聲光效果,讓大家眼睛一亮,這一唱也讓她有氣勢唱進小巨蛋。資深媒體人王介安:「我覺得謝金燕有一個非常厲害,她沒有時光的問題,她切入了舞曲、電音舞曲,所以很多人都說她是閩南語界的電音女王,她壟絡了很多的年輕族群。」

2013高雄跨年表演「練舞功」:「裙穿短短,麥想暇最,隨著音樂玲瓏旋。」

2013跨年口味更重更火辣,M字腿,重機上的撩人姿勢,還有開腿騎小車,都讓人難忘。歌手謝金燕「嗶嗶嗶」:「有警察將你,帶走怎算好,你嗶我嗶,high到ㄡˇㄧㄡˇㄧ,let's go。」

舞蹈老師藍波:「第一個歌曲本身來講簡單有力,互動過程很多,就像她的『嗶嗶嗶』,大家就會莫名其妙地跟著一起哼,那我可以參與嘛,然後第二個就是腿的長度太長了,第三個,吸睛度夠高,然後我覺得其實綜合很多元素來講,它是一個非常好看的秀。」

歌手謝金燕「嗶嗶嗶」:「I wanna kiss you,you are my girl,I wanna kiss you,you are my girl。」

2014台北跨年演唱會「姐姐」:「界界界界界界界界……………姐姐。」

2014唱跳「姐姐」依舊電音、依舊辣,但謝金燕的表演,看得出來更想傳達的是自己的想法,「台客時尚」,一開始的介紹旁白,就用台語清楚點明。2014台北最high新年城跨年演唱會:「台北最HIGH新年城跨年演唱會,是個國際化的演出舞台,謝金燕表現台灣歌手,本土化國際級的精神,從頭跳到尾,唱歌跟去年同款會有瑕疵,請多多包涵。」

2014台北跨年演唱會「練舞功」:「奈,就是安奈,像剖西瓜,這呢簡單的問題。」

姐姐MIT,更成為北高兩場表演的主軸精神,台北場一開始就讓大家看到,這大大的幾個字,而在高雄換個梗,同樣強調MIT的精神,把自己套進姐姐MIT大紙袋,手上舉著新貨到的牌子,紙袋一撕,直接變裝,大家都HIGH了。

文化大學廣告系副教授鈕則勳:「這次跨年她從台北然後到高雄的一個場子,她就用了一個非常非常台的一種梗,她說新貨到on sale,姐姐Made in Taiwan,MIT這樣的一種概念,而這樣的一種概念,你會覺得就是說,她是一個很親近的、她是一個很本土的,但是她又不失莊重,她又有一些創意的一些包裝在裡面。」

不只如此,謝金燕更播放VCR,讓大家看到這3年辛苦練習的花絮片段,這樣的姐姐,讓人覺得很親近、很古椎、很趣味,然後再慷慨激昂地告訴大家,我們沒有少女時代、沒有女神卡卡、老外吃漢堡,我們有割包。

誰說台客不入流,台客是主流,誰說台客沒水準,台客超水準,一段VCR,簡單幾句話,凝聚了在跨年此刻看著謝金燕表演,每一個人的心,因為大家都是台灣人就都是台客,2014,謝金燕想給大家的不只是辣妹熱舞,而是背後的意識形態還有精神,要讓大家熱血沸騰。

文化大學廣告系副教授鈕則勳:「一般來講的話,其實我們認為台客感覺好像是比較低俗一些些,可是呢,你從謝金燕她所強調的,她所詮釋的這樣一個台這樣的一個概念,它變成一個時尚,變成一個fashion,變成一個潮流,你就絕對不會再認為台這個字是很聳的一個概念,謝金燕已經把這個台這樣一個字賦予一個全新的一種意涵。」

2014台北跨年演唱會「熱舞恰恰」:「愛情的恰恰,多迷人、多熱情、多奔放、多美麗、多可愛,愛愛愛愛,嘟嘟嘟嘟嘟。」

結果證明,謝金燕成功了,連續3年全台跨年演出的收視最高點都在她身上,即便有不同聲音,覺得今年的謝金燕不夠辣,兩場曲目都一樣,或者說她不是全部唱現場,又或者說她玩老梗,但收視率就是一年比一年高,而且是跳躍式的成長,這證明喜歡謝金燕的群眾,有增無減越來越多,她成功創造出自己的獨有的市場品牌定位,就是電音加上台。

音樂製作人洪敬堯:「謝金燕的例子是說,其實你不要看她以前,好像還沒有開始出電音的時候,她就開始在玩一些是比較輕快的,其實在那個年代她做的那個台語歌,你不要說它是不是傳統,或新台語歌或舊台語歌,她已經是開始有一種精神,她就是要快,要讓人家其實是聽到那個歌曲,是有跳舞的感覺,那後來她開始堅持,她找到了這個方向以後她就堅持,越玩越好、越玩越重,口味越重,後來就變電音。」

2013台北跨年演唱會:「全場一起跳起來。」

而且謝金燕做到這3年下來,已經讓大家期待也習慣,跨年舞台不能沒有她,因為她的跨年表演鋪陳夠有梗,出場旁白介紹,連續2年聽下來,就知道其中趣味。2013台北跨年演唱會:「最後一點,為了要給大家看呼爽快,請千萬絕對不通為下面往台頂拍照,尤其千萬不通凍不住去抓演出人員的衫啊褲,因為大家裡面都嘸穿,拜託拜託。」

2014台北最high新年城跨年演唱會:「為了要給大家看呼歡喜,今年若是你們有為下面往台頂拍照,或是凍不住去抓演出人員的衫啊褲攏不要緊,只要不要讓主辦單位抓到即可,如果不小心被抓到,要記得跟家人說,明天早上到最近的派出所保你出來即可,拜託拜託。」

2013台北跨年演唱會「眉飛色舞」:「愛的是非對錯已太多,來到眉飛色舞的場合。」

除了鋪陳有梗,跨年女神準備的造型道具,當然也花心思,去年騎小車,今年就變成巨無霸安全帽,北高兩場的顏色還不一樣,巨無霸安全帽怎麼製作,也成為話題。2014台北跨年演唱會:「姐姐,卡卡的咚吱咚吱咚吱咚吱跳針跳針,卡卡的咚吱咚吱咚吱咚吱跳針跳針跳針,叫我姐姐。」

還有在台北,俏皮地扭臀露出姐姐字樣的安全褲,在高雄,背上姐姐好累、姐姐撐下去、姐姐收工的彩帶,都讓人會心一笑。文化大學廣告系副教授鈕則勳:「謝金燕每次都會跟她的經紀人,在每次的一個演出的過程中間,之前她都會做比較深刻的腦力激盪,她會去發想就是說,我到底怎麼樣子把我這次的表演,作一個最精湛的一種安排,所以她不斷會去做腦力激盪,不斷會去做創意的一些相關發想,包括道具。」

2014台北跨年演唱會「墓仔埔也敢去」:「初戀愛情酸甘甜,五種氣味唷,若聽一句我愛你,滿面是紅吱吱。」

沒錯,謝金燕的跨年演出,她和團隊在內容企劃上,聰明的懂得如何延續新聞版面,像是在台上拋下印有姐姐字樣的大熊,馬上被聯想,是不是跟唱耶誕演唱會的Jolin送小熊在較勁,但謝金燕本身卻依舊維持她的低調神秘,舞台上專注演出,最常說的話只有三個字。歌手謝金燕:「尖叫聲。」

下了舞台,多年來更是堅持不受訪、不宣傳的原則,每年不到年終,幾乎看不到她的身影,就算被說機車、就算被笑做電音很俗很台,她仍然集中精神,努力做好自己的表演,而且每次的作品一定打中大家,這就是謝金燕厲害的地方。

演唱會製作人陳鎮川:「我覺得宣傳這件事情,我的觀點是她的不宣傳,其實就是ㄧ個很好的宣傳,我覺得她的個性就是,不願意接受採訪、不喜歡接受採訪。」

歌曲「一級棒」:「一級棒棒一級棒,一級棒棒一級棒,身材一級棒棒棒到你沒話說,連你的Pa Pa 也說我hot hot hot過頭。」

當大家覺得39歲的女歌手年紀太大,沒有幻想就沒有舞台魅力,謝金燕還用最當紅的K-pop,選擇唱跳韓國歌曲,做有趣的翻譯,讓你知道39歲的姐姐,也能唱韓國美眉的歌曲,也知道現在年輕人流行什麼聽什麼。

2014台北跨年演唱會「阿公呷無飽」:「打屁ya、打屁ya、everybody,打屁ya、打屁ya、嘿嘿,死呀、死呀,打屁ya、打屁ya、everybody,阿公 want to see you,苦惱。」

文化大學廣告系副教授鈕則勳:「謝金燕她在跨年行銷的操作,似乎有一定程度的模式的一個建構,也就是說她一定會有VCR,她可能一定會翻唱韓文的歌曲,她一定會在道具上面去做一些推陳出新 這樣的一些發想,那也就是說,觀眾都多多少少知道妳謝金燕這三大模式,是妳跨年主要的一些梗,那有沒有一種可能性就是,謝金燕在明年或是往後的一些跨年的時候,這三個梗去做一定程度操作或是變化。」

如何永續經營,再次稱霸第4個跨年收視最高點,相信姐姐謝金燕會繼續跳起來,拚下去。2014台北跨年演唱會「跳起來」:「跳起來,女神無人可取代,愛自己的人最跩。」

謝金燕找到自己的定位與價值,堅持做自己,努力再努力,出過車禍差點站不起來又怎樣,生過小孩,已經是39歲的姐姐又如何。

演唱會製作人陳鎮川:「我覺得她一切東西的成立,都來自於她本身的堅持跟努力,就好像她出了那麼大的事情(車禍),從醫生說她可能這輩子再也不可能站起來,到現在可以穿著高跟鞋跳舞,其實我覺得那個過程,不是ㄧ般人可以想像的,那其實她到現在也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康復的那麼好,就像了解她的舞蹈老師就會說,為什麼她一直依賴同一個舞蹈老師,因為她有些關節的角度,還是不可以、還是做不到的,就在她可以做得到的範圍,幫她設計舞蹈什麼的。」

謝金燕顛覆演藝圈法則,兒子已經15、16歲還能當女神,年齡對她來說不是秘密,也根本沒人在意,電音女王成功再造自己「大齡女神」這個品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謝金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37

0.0580

0.2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