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進柬埔寨 台灣義診種「希望之芽」

記者 郭展毓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20 23:23

橫跨70到80年代的柬埔寨內戰,讓這個東南亞國家直到現在,基礎建設還是相當落後,尤其在柬埔寨的鄉間,不只沒有平坦道路可走,想搬運物資,甚至得出動牛車才行,TVBS記者郭展毓和陳儒桓,跟著台灣的義診團「希望之芽」前進柬埔寨,發現柬埔寨的鄉間竟然連衛生所都沒有,當地民眾的健康幾乎只能仰賴來自國際間的義診團體,而「希望之芽」義診團就是代表台灣,將愛心送到柬埔寨鄉下。

牛車拉著物資,走在柬埔寨鄉間的泥巴路,一不小心還會陷進泥沼裡,想脫困可得花好一番功夫。

這一路實在太顛簸,在距離柬埔寨第2大城暹粒市,開車不過一個半鐘頭的地點,我們已經見識到柬埔寨人生活在多麼惡劣的環境中。

TVBS記者郭展毓:「柬埔寨的衛生環境可以說是相當的不好,就像您所看到的,這裡的積水常年不退,因此有許多NGO的醫療團體來到這邊義診,其中也包括台灣的團隊。」

希望之芽協會秘書長余慈薰:「你們這一組和所有翻譯,先支援第5組的所有事情,到第5組去。」

來自台灣的希望之芽協會,從2008年以來,已經在柬埔寨義診超過10次,他們說,柬埔寨的醫療問題在於根本制度還沒建立。希望之芽協會醫師:「這邊的醫療真的非常落後,就像可能是50年代、60年代的台灣一樣。」

希望之芽協會秘書長余慈薰:「因為偏鄉地區本來就是醫療會缺乏的,他們這邊比較嚴重的是,他們整個醫療的系統還沒有建立,所以偏鄉地區連衛生所這樣的地方都很少。」

醫療沒普及,更別提紮根衛教觀念,小朋友光著腳丫、頂著亂髮,他們的午餐甚至是從骯髒的池塘中抓來的。希望之芽協會志工:「像很多小朋友都沒有穿鞋子,可是這已經變成是他們的習慣了,土地也是比較貧瘠的,泥巴地啊到處都是。」

惡劣的生活環境,顯示在數字裡,聯合國調查發現,柬埔寨45%的小朋友出現發育障礙,5歲以下兒童的死亡率突破14%,平均壽命也只有62.98歲,這3項數據都在東南亞國家中敬陪末座,柬埔寨人對健康的期待,似乎只能來自國際義診團。

希望之芽協會秘書長余慈薰:「我們在下鄉服務時遇到的病人,我們會用公務車載他們到市區的醫院就醫,這樣也是幫助他們就醫的方式之一。」

希望之芽的義診專注在牙齒保健,他們為柬埔寨小朋友送來牙刷,教小朋友刷牙,讓衛教紮根柬埔寨鄉間。希望之芽協會秘書長余慈薰:「因為牙醫是比較能夠一次見效的醫療,我們也不排斥未來有其他醫科的加入。」

希望之芽的秘書長、有著社工碩士學歷的余慈薰說,除非有醫師長期駐點,還有柬埔寨政府支持,才有可能大幅改善當地醫療現況,義診團能做的就是提供立即見效的醫療服務,儘管這樣只能治標,不過只要在柬埔寨埋下希望之芽,才能期待未來能長出健康的大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義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84

0.0489

0.2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