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埃及街頭人龍為哪般? 公投、憲法草案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15 20:28

這個星期一、星期二,是埃及的大日子,趕走前總統穆西後,在軍政府主導下,民眾要為新憲法進行公投表決,根據規定,只能投贊成或反對票,哪一種票佔絕對多數,標誌著憲法草案的生或死,但是這次投票中,很多人不敢真正表達出他們的心聲,因為只要是反對公投案的人,很可能遭軍政府法辦。

埃及街頭人龍等著為憲法草案來公投,埃及國家電視台以「民主大典」來形容,這個詞,推翻前總統穆巴拉克時期也用過,軍政府在全埃及佈下16萬名士兵,超過20萬名員警,但14日開始投票,才沒幾小時,開羅往南車程6個鐘頭的「索哈傑」,穆斯林兄弟會支持者,正設法中斷投票,屋頂上不明槍聲傳來,警方開槍回擊,造成4人死亡。

隔天,也就是最後一天公投日,投票所都還沒開門,開羅法院就遭炸彈轟炸,建築物和汽車上噴出的碎玻璃掉滿地,投票期間大小衝突,共奪走12條人命。記者:「你不會因此不投票吧?」埃及民眾:「不,這擋不了我們,所有埃及人都會去(投票)。」

制憲委員會笑稱,這法可是媲美「世上最棒的憲法」,內容除了男女平權、總統可任2個四年任期外,政黨組成基礎,限制不能基於「宗教」,政府還可以在軍事法庭,審判一般民眾,國防部長還要由軍方任命。

制憲委員會主席穆沙:「喔!那個(任命國防部長)是過渡期的安排,畢竟要考量埃及現在的情況,但是啊,那也只限於兩任總統任期內,我們可是有達成一致共識的。」

制憲委員會有50人,穆斯林代表2名,這就是埃及過渡政府所謂的「公平」,幕後主導的是他,不能投票,卻在紅帽士兵團團護衛下,視察投票所的軍方領導人「塞西」,塞西推翻前總統穆希後,一直強調不愛權位,後來改口,只要人民愛,他就出馬選總統。

憲政黨發言人達烏德:「如果支持憲法的人數比較多的話,我想他們(軍政府)就可以宣稱,從現在起,他們有大眾的支持,足夠讓他們繼續推動執政藍圖。」

後穆巴拉克時代,埃及人投票所跑不完,2011年3月軍方接管埃及,舉行修憲公投,2012年尾,總統穆西主導下,又有新憲公投,相隔不到13個月,第3次公投又來,從民眾手勢、看板標語看來,新憲獲得絕對多數,輕而易舉,要是比上回32.9%的投票率高,塞西掌權,還將更有正當性。

埃及出版業者瓦瑟夫:「完全沒有辯論空間,這是好的,投贊成,如果你投贊成,好,你很愛國,但你投反對的話,基本上,你就是恐怖份子。」

塞西對外有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撐腰,對內,有民眾要貼傳單,反公投的話,軍警也能以安全為由,逮捕歸案,3個男子上禮拜被捕後,一去不回,和半島電視台的記者一樣下場。

CNN主播阿曼波vs.埃及企業家薩維里斯:「我想,我可不知道你的消息來自哪裡,薩維里斯先生,我的3個同事因為他們的工作被關,你明明清楚曉得,他們被認為是國家的敵人,這個問題是更大的,我想請你回應,那不是我了解到的版本。」

新憲法通過後,最快4月,埃及就會舉行大選,議會選舉也能辦,支持塞西的政界商界卻對國際人道指責,繼續含糊以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埃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1

0.0369

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