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說童工、其實是「童奴」 做12小時沒錢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14 21:12

象牙海岸和迦納是世界2大可可豆生產國,產量佔全球總量超過50%,只是這些可可豆田走私年幼的孩童做苦勞,一天工作12個小時,還沒薪水,有的不到10歲,就要拿開山刀收成豆莢,搬運一袋袋重6公斤的豆子,全身傷痕累累。而巧克力獲利逼近3兆的價值,幾乎是歐美大型製造商與零售商拿走,這些製造商在2001年簽署一份協議,誓言要終結童奴,結果13年過後,這紙協議還是如同廢紙。

鏡頭前的這個孩子當時只有10歲,卻已在這座可可豆田工作3年,他叫做阿布杜,一天工作12個小時,但沒有工資,只有主人偶爾打賞,簡而言之,阿布杜是個童奴,他告訴記者,他是布吉納法索人,7歲時,父親過世後,有個陌生人便將他帶到象牙海岸這座可可田當童工。

在象牙海岸每年可可豆產量佔全球總量35%,主要輸往歐美各國,而像阿布杜這種童奴,在象牙海岸估計有10萬人,比方說雅庫。可可豆田童奴雅庫:「當我爸爸過世後,我媽媽帶我來這裡。」

童奴的身上布滿傷疤,這些全是苦勞造成的,這些孩子得噴灑農藥,但沒有防護衣可穿,他們要拿開山刀清除植被與收成可可莢,一不小心開山刀砍到的是他小小的手掌與細弱的雙腿,他們需劈砍豆莢,取出可可豆,再將可可豆扛到工廠發酵與曝曬。

一袋可可豆大約是6公斤,從田裡走到工廠路途遙遠、崎嶇,他們只有10來歲,體型瘦弱,揹著可可豆的肩膀傷痕累累,還可能得疝氣,但喊痛、喊累是不可能的奢侈。可可豆童奴:「我們動作一慢,或是拒絕工作,工頭就會揍我們。」

這些稚嫩的孩子身心所承受的痛楚,換來的可能是你我正張開口恣意品嘗的濃郁香,廣告商總是告訴我們,巧克力的神效有如百憂解,甚至會催眠你說,只要吃了他們的巧克力,就能讓你擁有奧黛麗赫本的絕代風華,但是我們嘗到了童奴心中的酸澀苦,或是嗅到他們身上傷口的血腥味道嗎?

一年人類吃掉300萬公噸的巧克力產品,諷刺的是,許多可可豆田上的童奴,不知道這些可可豆的用途,更遑論知道巧克力是什麼滋味了。CNN記者麥金季:「阿布杜說如果他能作主,他不會在這裡工作。」

CNN的這段採訪是在2011年進行的,巧克力市場這塊大餅的價值,在2010年時已經達到832億美金,估計到2016年將飆升至983億美金,合台幣將近3兆,誰從中獲利最多呢?CNN主持人波登:「生產鏈如何分食巧克力大餅呢?這一塊可可豆田拿走,勞工賺到這麼一點點,包裝部門分到這一塊,設備與雜項也是分到一小塊,克里斯,我艾瑞克(餐飲業)各分到這一些,剩下這麼一大塊都是製造、零售業賺走了。」

當時各家主要製造商都信誓旦旦改善可可豆田的狀態,2011年賺進61億美金的Hershey's公司承諾,要投資1千萬美金,到了2013年12月底,象牙海岸與布吉納法索2國的第一夫人又簽署一項雙邊協議,2國要攜手打擊童奴走私與販賣,因為童奴的狀況實在太嚴重了,意思就是說,2年多來情況幾乎毫無進展。

事實上早在2001年,巧克力業就簽署哈金安格協議,立志要在2005年終結童奴,期限一延再延,這一紙協議如同廢紙,或許下次當我們購買巧克力時,先去了解這塊融於口裡心裡的香甜,是否是個剝削年幼孩子製造來的的血淚產品。可可豆田童奴:「我想要上學,學習讀詩、寫字,但我從來沒有上學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童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7

0.0335

0.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