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內蒙海拉爾拚雪地觀光 砸5千萬

記者 王德愷 / 攝影 張鎮安 內蒙古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11 20: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橫掃北美的低溫,最近是新聞焦點,而中國進行式新聞團隊,最近倒是開拔到一個常年低溫的地方,中國大陸的內蒙古,這兩年來,內蒙古積極推展冬季觀光,但是冬天低溫,動輒攝氏零下三、四十度,光聽就嚇壞觀光客,要怎樣吸引人來玩,於是推出很多我們亞熱帶地區的人,難以想像的新體驗,記者王德愷、張鎮安在採訪過程中,差點凍到攝影機壞掉,來看這難得的報導。

◎內蒙海拉爾 12月大賺冰雪財

景區廣播:「走過這條支通道,進入一個豎井入口。」

雪地、飛機、舊戰車,還有曾經讓4萬華工冤枉送命的日軍地下防空洞,12月的內蒙古海拉爾,這個大陸國家4A級旅遊景區,室內室外,一樣冷。

TVBS記者王德愷:「我們所在的地方是內蒙海拉爾一個日軍的地下工事,在日據期間這裡曾經埋葬了4萬中國勞工,這裡冷到口罩要戴雙層,而且水滴下來立刻凍成了冰柱,在這樣的地方,這樣一個充滿了悲傷和殘酷記憶的博物館,怎麼能夠吸引更多的觀光人潮?當然,這裡要憑著寒冷和冰雪發財,現在需要更多新的思維,和更多觀光的新節目。 」

◎全力拓觀光財 證件落地即辦

工作人員:「腳踩(下)了就鬆開來。」TVBS記者王德愷:「哇!還蠻過癮的咧!」

不只歐美日,從每年10月初雪開始,只要想玩雪,拿著台灣護照搭上包機,內蒙古也可以是選擇。TVBS記者王德愷:「說到內蒙古,您可能沒有聽過海拉爾這個城市,但他們可是準備好了要迎接台灣來的觀光客,台灣人在這邊可以持身分證辦台胞證,還可以在這裡辦落地簽。」

海拉爾航空口岸簽證處于洋:「因為俄羅斯和我們(中國)有一個什麼呢,互免簽證的這個相關協議,這樣我們通過相關協議呢,5人以上成團的話可以免簽到俄羅斯去旅遊。」

◎冬季長達7個月 砸5千萬吸客

滑雪客們雙手空空,甚至還有騎著小朋友三輪車往下盧的,比起歐美日,內蒙古算是很體貼滑雪初學者的地方,特選的緩坡,讓初學者先練習不拿雪仗平衡身體。

TVBS記者王德愷:「最糟糕的是,回不去了,我抓不到(拉桿)啦。」

冬季長達七個月的內蒙古,今年砸下近五千萬台幣預算希望吸引遊客,跌倒在雪坡上的觀光客們,身上穿的厚厚彩色雪衣,就是內蒙觀光局免費借給遊客穿的,因為從亞熱帶來的遊客們,通常帶的衣服都不夠厚,什麼叫做年平均氣溫零度以下,都是來了才知道。

◎記者體驗滑雪 鏡頭記錄雪上摔跤

TVBS記者王德愷:「天哪,還真的很艱難,要爬去拿我的手套,這太慘了。」

◎守則:手套掉勿抓金屬物 否則皮飛

跌倒在雪上,萬一手套飛出去,記得別伸手抓金屬物體,小心手掌皮膚跟著被凍住整層拉掉,內蒙古部分地區已經是環北極氣候帶,冬季氣溫到零下四五十度是常事,整趟溫度零下的旅程,乾脆就忘了零下吧。

◎零下20度 海拉爾孩童:算是暖冬

當地人說溫度,自動省略「零下」,心理感受於是比較堅強,對於內蒙當地的孩子們而言,今年算是個暖冬,下午才「十幾、二十度」而已,冰凍的河面是最好的遊樂場,小朋友的零用錢都拿來租「冰圈圈」玩,手套先不買了。

記者:「你手怎麼了?」海拉爾小學生孫小弟:「變形了!」記者:「凍得呀?」海拉爾小學生孫小弟:「嗯!」記者:「幹嘛不戴手套呀?」海拉爾小學生孫小弟:「手套沒有呀。」記者:「沒有也戴個長袖子出來玩呀,臉怎麼也紅紅的?」海拉爾小學生孫小弟:「也是凍的。」

記者:「凍傷怎麼辦呀?」海拉爾小學生孫小弟:「沒事兒。」記者:「沒事兒?」海拉爾小學生孫小弟:「抗凍而已。」記者:「抗凍而已?」海拉爾小學生孫小弟:「喜歡吃韭菜。」記者:「鼻涕結冰怎麼辦?」海拉爾小學生孫小弟:「啊,結冰,就拿打火機燒燒。」記者:「就燒起來啦?」海拉爾小學生孫小弟:「嗯,哈!」

孫小弟小臉小手凍得紅通通,還是不放棄難得的玩耍樂趣。海拉爾小學生孫小弟:「1、2、3、4、5、6、7、8、9、10。」

數字比法不一樣,溫度說法不一樣,相同的是看見冰塊都會玩心大起,大人們都像小學生一樣,拖著自己的滑冰圈排隊溜滑梯,冰雪魅力可見一斑,更有不服輸的遊客要挑戰冰刀,剽悍的蒙古地域,中年人或銀髮族溜冰刀都不稀奇,你還要看到更剽悍的事兒。

◎滑雪溜冰不稀奇 冬泳成觀光景點

這些很剽悍的銀髮族,在這個全中國大陸幾乎是冬泳期最長的地方,年年上演讓亞熱帶觀光客嚇到瞠目結舌的節目,的確,海拉爾的銀髮族冬泳,是當地的休閒活動,也變成了觀光客的固定參觀項目。

◎氣溫-20度!水-1度 冬泳很暖

哈爾濱銀髮族冬泳冠軍海燕:「在這個地方,這個全國最冷的地方,(冬泳)對我來講是一個挑戰,所以我實現完成了我的這個任務,很高興。」

記者:「冷不冷啊?」冬泳參賽者:「還行,挺爽。」記者:「(游幾年了?」冬泳參賽者:「游十六七年了我們。」記者:「感覺身體有什麼變化沒有?」冬泳參賽者:「感覺抗寒了,對寒冷我們比較適應了。」

TVBS記者王德愷:「我手上的冰棍,零下4度,剛從冰箱裡拿出來,我背後的池水冒著一點點的白煙,零下一度,並不是溫泉,而我周圍的氣溫,零下20度,這是下午的海拉爾,今天這裡要舉行冬泳比賽。」

也難怪這種天氣下池水是微微冒著煙,至於跳下去是不是比較溫暖,你得先敢脫掉衣服才知道。海拉爾冬泳協會會長員峰:「必須科學冬泳,講究方法,講究游泳時間,不能時間太長,身體要不適的話不能下水。」

儘管冬泳協會會長自嘲說,名片都沒人要,很多人覺得他所組織的是個瘋狂的協會,但從岸邊人擠人的盛況來看,冬天的游泳池,就像夏天的格鬥場一樣刺激,場邊吶喊起鬨,六七十歲的銀髮族們彷彿回到了年輕歲月。

冬泳協會會長員峰:「這個運動是耐寒的嘛,耐力,考驗你的耐力,所以說大部分都是中老年(參加)。」

◎區別美日冰雪 內蒙創特殊財

TVBS記者王德愷:「在這個吃冰棒算是取暖的地方,內蒙古要打造出和北海道,以及和歐美完全不一樣的冰雪觀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內蒙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7

0.0473

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