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美國史上「最大膽」竊案 翻透透FBI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08 21:09

前美國國安局雇員史諾登,揭發美國政府大規模監聽計畫,事件還沒結束,美國媒體又挖出40年前,當時的聯邦調查局局長胡佛,也曾對美國民眾進行大規模監控,震撼美國社會。讓胡佛秘密攤在陽光下的是8位反戰人士組成的竊盜小組,他們選在1971年拳王阿里的世紀冠軍賽當天,神不知鬼不覺地撬開聯邦調查局的費城辦公室,偷出上千份秘密檔案,交給美國媒體,但這些竊賊始終沒有被抓到,案件也早就過了追溯時效,直到最近華盛頓郵報記者出書還原真相,這個埋藏了43年的秘密才公諸於世。

這是發生在43年前,堪稱美國史上最大膽的竊盜案。1971年新聞畫面:「昨晚有人侵入賓州梅迪亞的聯邦調查局辦公室,偷走一些檔案,然後把影本寄給好幾家報紙。」

寄給報社的檔案,揭發了當時的聯邦調查局局長胡佛,對於異議份子所進行的大規模監控。1971年新聞畫面:「許多美國人被竊聽,還被中情局與聯邦調查局秘密拆開郵件。」

盜賊始終沒抓到,犯案細節直到今天才被公諸於世,1971年越戰正打得如火如荼。1971年新聞畫面:「美軍在越南的死亡人數已達到40142人。」

美國國內反戰情緒沸騰。邦尼蘭斯:「我們有8歲、6歲和2歲的孩子,我們是普通家庭,卻同時想要繼續活躍於政治運動。」

當時邦妮在費城的托兒所上班,她的丈夫約翰在天普大學教授宗教學,這是美國70年代典型的金童玉女。約翰蘭斯:「我們知道聯邦調查局是有系統的打壓正派人士,但這些人是民主血脈。」

反戰運動喚起了民眾的政治狂熱,看在情報頭子胡佛眼中,全都危害國家安全。邦尼蘭斯:「在一次遊行中,我把一個孩子揹在背上,但他們(情報人員)不僅拍我的照片,還拍我女兒的照片。」

有些反戰人士開始察覺自己被秘密監控,為了揭發黑幕,物理教授戴魏登主動找上蘭斯夫婦和計程車司機佛賽斯,一共8人,策畫一場史無前例的竊盜行動。計程車司機佛賽斯:「這是個很棒的計畫,因為我們要拿的是他們(聯邦調查局)的文件,他們的人簽過名的,包括胡佛,然後把文件拿給報社。」

他們鎖定聯邦調查局在費城郊區梅迪亞的分部辦公室,在蘭斯家秘密聚會,分配任務,規劃撤退路線,並對進出大樓的人員進行詳盡的紀錄。計程車司機佛賽斯:「我還報名了撬開門鎖的通訊課程,因為我的工作就是要讓大家進得去,每週練習好幾次,經過一個月,你就會變得很厲害。」

邦妮負責事先混進聯邦調查局辦公室,摸清虛實。邦尼蘭斯:「我打電話到辦公室預約會面,假裝是斯沃斯莫爾學院的學生,說要針對女性進入聯邦調查局工作進行研究,所以他們給了我會面機會,我假裝迷路找不到大門,給自己機會確認房間以及檔案櫃的位置。」

宛如電影的犯案計畫,還搭上了戲劇性的時間點。約翰蘭斯:「1971年3月8日,是喬弗雷澤與阿里爭奪冠軍的日子,我們感覺也許警察會因此比較分心。」

就在全美民眾忙著收看拳王阿里的世紀之戰時,他們神不知鬼不覺地撬開聯邦調查局分部辦公室大門,拿著幾個公事包,把檔案櫃的一千多份文件全部裝走,然後搭乘事先備好的車,逃到車程1小時外的農舍。

約翰蘭斯:「我們8個人,每個人把檔案進行分類,然後所有人都忙著互相驚呼,喔,你看看這個。」

他們把檔案副本寄給多個媒體,胡佛的秘密終於攤在陽光下。華盛頓郵報記者貝蒂麥斯考:「他們以調查FBI公民委員會名義寄檔案給我們,我讀到的第一份檔案,是關於一群FBI幹員被下令,要加強反戰運動的恐慌,並製造一種氣氛,就是在每個郵箱背後都有FBI幹員。」

堂堂的聯邦調查局竟被無名盜賊洗劫一空,胡佛面子掛不住,發動200名幹員抓人,頭號要犯就是假扮大學生的邦尼。邦尼蘭斯:「他下令要找到我,找到那女人。」

而媒體發現,整批被竊出來的檔案都註記了這個神祕文字「Cointelpro」,案發2年後,才終於被NBC記者破解,這個文字密碼其實是反間計畫「Counterintelligence Program」的縮寫。

新聞畫面:「聯邦調查局的秘密紀錄今天公諸於世,前任局長胡佛發動一項全國性的運動,干預新左派的活動,卻沒有告訴他的繼任者。」

警方始終抓不到人,案件5年後,因為過了追溯期終結,但這批檔案震撼了美國社會,整個情況宛如去年揭發美國國安局監控計畫的史諾登,華盛頓郵報的記者貝蒂麥斯考,花了幾10年追蹤這票竊賊,出書還原真相,並拍成紀錄片。

事件都過去40多年了,美國政府秘密監控的規模似乎是有增無減,歐巴馬政府的新年計畫之一,就是要改革美國國安局,而有部分媒體開始傾向聲援史諾登,紐約時報甚至發表社論,要政府對他從輕發落。

計程車司機佛賽斯:「我的確看到史諾登案與我們案件的相同之處,如果揭發能讓人民對於聯邦調查局和國安局的作為,進行辯論,我覺得這是件好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監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6

0.0437

0.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