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前進上海自貿區 戰略性的人民幣

記者 黃智康 / 攝影 羅士朋 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06 20:36

今天起,FOCUS為你推出深入「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帶回來的第一手報導觀察,上海自貿區的關鍵意義,落在大陸正需要重新改革的時代背景,大陸經濟經過二十年高度成長,今年顯得有點已經無以為繼,GDP降到七點多,產能過剩,結構需要升級,以往被忽略或擱置的核心問題現在要開始處理,這就是大陸說的「深化改革」,上海自貿區最受矚目的,就是它如何揮舞金融改革的大旗,大陸的匯率將如何自由化,利率是否能更加市場化,更國際全面接軌,記者黃智康、羅士朋的報導。

1984年的改革開放是大陸經濟脫胎換骨的重要里程碑。大陸故領導人鄧小平vs.深圳官員:「坐車出去,不會招搖過市吧,不會不會,您放心。」

隨後在1992年鄧小平南巡到深圳、珠海這些經濟特區視察改革開放的結果。大陸故領導人鄧小平:「要擺脫落後,被人欺侮的局面,要發達起來,窮了幾千年了,是時候了,不能再等了。」

大陸當時的經濟體制一直上演著姓社姓資的鬥爭,市場經濟被打成走資派,因為受到共產主義思想的箝制,經濟根本沒辦法發展,但是鄧小平巧妙的提出了社會主義的市場經濟,拿掉了意識形態的緊箍咒,大陸經濟開始大膽的向市場經濟靠攏。

大陸故領導人鄧小平:「資本主意發展了好多年了,幾百年了,我們才多長時間,我們耽誤了幾十年,不耽誤這幾十年,我們現在的面貌完全不同了,再耽誤不得的。」

改革開放30多年,中國成了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從2002年開始,大陸的GDP平均是以兩位數高速成長,但是從前年開始,已經落到了7.7,去年以及今年的預估值,也只能有七點多,大陸中央政治局委員韓正說,上海已經到了沒有改革創新,就沒辦法前進的階段,問題在於接下來經濟改革的重點究竟在哪裡。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都是難啃的硬骨頭。」

國際貨幣基金IMF副總裁朱民:「金融改革是到現在為止最為困難的改革,所以提出了上海自貿區這樣的概念。」

金融改革有兩個重點,就是匯率自由化,還有利率市場化,尤其是匯率自由化,它和資金的使用效率息息相關,也牽涉到國家貨幣的戰略,長久以來,人民幣沒辦法國際化的原因,就在於「管制」。

台商vs.銀行行員:「小姐我想請問一下,我是在大陸經商,我們公司有一筆錢要匯回台灣,那會有一些限制,他有一個金額上的限制,這個具體的要看外(匯)管局給你們的審批。」

第一銀行上海分行行長陳金富:「為什麼台商來這賺很多錢,拿不回去,就是這個原因,只好一直投資一直投資,如果你要回去,地下管道一、二百萬還好吧,太多了你會怕啊!」

因為外匯管制,資金的使用變的沒有效率,舉例來說,一個貿易商進口貨品到大陸銷售,賺到錢後要買下一批貨,但是還要等審批,錢才出的去。大陸橄欖油進口商夏建峰:「(希望)我今天拿到錢,我今天能夠把錢打到我國外公司的帳上,現在不可以,期待未來可以。」

賺錢的速度降低,獲利自然就受到限制,放開外匯管制更重要的意義,在於貨幣戰略的思考,長久以來,人民幣因為管制沒辦法國際化,對外就必須看美元的臉色。記者黃智康:「 中國大陸幫全世界打工打了這麼久,究竟可以換回多少貨品與勞務,不是人民幣說了算,而是美元說了算。」

大陸的出口賺了很多美元外匯,但是這些辛苦工作取得的成果,卻可能因為美國開了印鈔機就大幅的縮水,在貨幣上,中國怎麼可能甘願受制於人,讓人民幣國際化,成為國際儲備貨幣,變成人民幣的戰略目標。

富蘭德林董事長劉芳榮:「大陸的高度不只是亞元,他想和美元平起平坐,我覺得自貿區的思考,它賦予很重要的政策任務,是讓人民幣國際化,讓人民幣可以從境外回流,出去,可以很自由。」

大陸故領導人鄧小平:「中國只要不搞社會主義,不搞改革開放,發展經濟,不改善人民生活,走任何一條路都是死路。」

大陸創造了一個名詞,叫做「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實際上就是走資本主義的下台階,原先金融上的管制,還可以解釋他們並沒有丟棄社會主義的神主牌,但是當它和國家經濟發展相衝突時,改革還是必走的路。

記者黃智康:「自貿區強調金融改革,不管是匯率的自由化或是利率的市場化,他的目的都是要讓資本的運作更有效率,很明顯的,他們又向資本主義再靠攏一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上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7

0.0598

0.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