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義大利人來了」 飛雅特攻進美國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03 20: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0:34

2014全球汽車產業重大訊息,義大利飛雅特正式完全併購美國克萊斯勒,克萊斯勒是美國第3大汽車製造商,曾在2009年宣布破產,美國政府紓困搶救,當時飛雅特就趁機收購部分股權,2年內讓克萊斯勒轉虧為盈,現在義大利飛雅特拿出美金43.5億完全併購,也讓飛雅特股價在米蘭大漲16.4%。目前汽車的全球銷售量,豐田排名世界第一,飛雅特、克萊斯勒合併之後,擠下本田,成為全球第7大車廠,不過飛雅特受到歐洲經濟衰退影響,反而需要克萊斯勒填補虧損。

飛雅特廣告:「等等,那是義大利人,義大利人來了。」

義大利人開著他們經典的飛雅特500入侵美國,場景從400年前的美國穿梭到現今的地中海,迷你小車瞬間成了水上飛艇,一台台衝進大海,潛入水中片刻,等到車頭冒出水面,等等,這不是布魯克林大橋嗎?車子竟然從義大利潛水到紐約了。飛雅特廣告:「下一波義大利浪潮來到美國。」

CNN主播理查奎斯特:「美國最大的汽車製造商,3大車廠之一,很快將被義大利公司飛雅特完全擁有。」

本來就擁有克萊斯勒58.5%股權的飛雅特,宣布以43.5億美元,把剩餘的41.5%股份通通買下,百分百併吞這塊曾象徵美國汽車工業成就的招牌,也讓飛雅特股價2日在米蘭大漲了16.4%。汽車顧問公司麥可羅賓奈:「像是通用、福斯還有豐田,這些主要製造商它們在亞洲都非常強,特別是在亞洲新興市場,像是中國、印度以及其它亞洲國,這些國家是飛雅特與克萊斯勒要持續滲透的。」

2009年美國3大車廠之一的克萊斯勒宣布破產,飛雅特趁勢收購,短短2年就讓克萊斯勒轉虧為盈,讓人差點忘記這是間幾年前還要美國政府紓困搶救的公司;反觀飛雅特,受到歐洲經濟衰退衝擊,變成要仰賴克萊斯勒的業績來填補虧損,2012年集團的淨獲利是14億歐元,如果沒有克萊斯勒,飛雅特實際上是虧損10億歐元。

義大利路易斯大學教授波吉:「像隻小老鼠的義大利竟成功得到、吃掉有如一頭大象的美國,這似乎很不真實而且與事實不符,沒有義大利人敢相信,所以有很多恐慌,畢竟飛雅特是義大利最大的私人企業。」

創立114年,飛雅特曾是義大利人最驕傲的品牌,一度被稱為Fiat Cinquecento,人民的汽車,這部平民小車,教宗給了它嶄新詮釋,去年7月方濟出訪巴西,在里約熱內盧「趴趴走」,捨棄防彈賓士車,選擇了簡單的飛雅特休旅車,意外讓飛雅特銷售一飛衝天。克萊斯勒車廠:「賽吉歐馬奇翁。」

一頭灰髮,招牌的黑色毛衣,飛雅特和克萊斯勒的執行長馬奇翁,看起來比較像電影導演,而非車廠老闆,但是他扭轉了克萊斯勒的命運,讓飛雅特在北美消失25年後重出江湖。CBS「60分鐘」主持人卡夫特:「顯然地你看到克萊斯勒,很適合飛雅特的部分。」

飛雅特和克萊斯勒執行長馬奇翁:「是啊,從產品的角度,他們彼此就像銅板的另一半,你如果把2個放在一起,我們就會得到絕對非常完整的產品型錄。」

克萊斯勒的主力是吉普車、多功能休旅車以及小卡車,而飛雅特的強項則是小車與省油引擎,這些正是克萊斯勒缺少的。飛雅特和克萊斯勒執行長馬奇翁:「那就是克萊斯勒塔,而董事長的辦公室就在頂樓,但現在是空的。」記者:「你為何要離開?」馬奇翁:「因為不會有事在那兒發生,我要在辦公樓跟工程師在一起。」

馬奇翁2009年接手克萊斯勒後,大刀闊斧重整管理體系,找了26個年輕幹部直接對他報告負責,而為了同時管2間公司,馬奇翁一半時間待在義大利杜林,一半時間在密西根,以掌控歐、美2邊作業。飛雅特和克萊斯勒執行長馬奇翁:「我早上3點半起床,所以我能處裡歐洲的事情,也能配合在美國進辦公室的時間。」

歐巴馬汽車業領導顧問:「當義大利放假,他就到美國來工作,當美國放假,他就去義大利工作,週六、週日對他來說都是工作日,他的團隊也沒有例外。」

熱衷工作,也熱愛跑車,今年春季馬奇翁準備將旗下的愛快羅密歐重新引入美國市場。全球20萬員工、166個工廠,飛雅特與克萊斯勒合併後,將擠身全球第7大車商,交易案預計1月20日生效,但本來準備要在美國IPO的克萊斯勒因此喊停,免於公開募股,飛雅特將能全盤掌控克萊斯勒,實現馬奇翁擴張世界版圖的野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克萊斯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0476

0.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