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氣冷、肌肉易僵硬 小心閃到腰!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26 21: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天氣好冷、好冷,閃到腰或下背痛的民眾突然變多了,這是因為溫度低的時候,背部肌群容易緊繃僵硬,只要姿勢不當或動作過大,就很容易閃到腰,醫師建議,腰部急性扭傷的話,24小時內最好進行冰敷,再到復健中心搭配電療,千萬別放著不管,復健專家也教我們幾招腰部肌肉強化的小運動,平常早晚各做一回,提早護腰才是保健之道。

電流聲滋滋作響,一次電療十幾分鐘,就能舒緩肩頸痠痛,年長者的肌肉緊繃僵硬,腰部、頸部就容易扭到或拉傷,醫院的復健中心每天都有民眾因此報到。民眾:「睡眠不好的時候,也會更不舒服,中午休息我就會過來做。」

從熱水裡夾出一片熱敷袋,再用毛巾仔細包好,把它墊在腰部,緊靠椅背,受傷的肌肉就能有舒緩效果,每年天氣一冷、溫差大,就怕不小心閃到腰,也就是所謂的急性扭傷,像是動作突然過大或久坐起身,甚至瞬間打個噴嚏,都可能隨時發生,嚴重的話不只影響生活作息,還可能引發更多疾病。

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林鍵:「天氣冷的時候,肌肉會比較僵硬,那關節也會比較緊繃,所以在這種狀況下,肌肉比較僵硬,關節比較緊繃的時候,如果突然有一個力量比較大,或者是活動範圍比較大的一個動作的時候,它都會讓肌肉比較容易拉傷。」

醫師也提醒,平常站立的姿勢不要三七步,坐椅子別翹二郎腿,更別長時間站立,固定姿勢維持半小時以上,這些動作你常做嗎,小心,閃到腰絕非老年人專利。

中山醫院物理治療科主任蔡雅君:「在年輕人、在老年人身上,我們都會看到有的時候就是因為一個姿勢,或是一個動作不好,一個比較突然的動作,可能身體的各個部份的肌肉還沒有準備好,突然的一個動作,造成我們的肌肉反應不過來,就會發生(閃到腰)。」

平常越少運動,背部肌肉沒彈性,就越容易突然拉傷,因此醫師提醒,像是搬東西時,千萬別直接彎腰,正確的方式,最好是把腳往前彎曲,把物品拉近,再慢慢舉起,搬起東西後,也不要離身體太遠,一定要靠近自己,才能避免傷到腰,另外像是撿東西這類小動作,一個不注意,腰部直挺挺猛然彎下身,都可能造成傷害,所以記得彎腳屈膝,慢慢拿,不只如此,連晚上睡覺也有護腰訣竅。

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林鍵:「(睡前)熱敷可以肌肉放鬆、止痛,那再來的話,可以做一些輕微的按摩,床墊不要太軟,因為太軟的時候,支撐力不夠,那肌肉的負擔會比較大,或者是睡覺姿勢的話,我們建議就是說,正睡或者是側睡,會比趴睡還要好。」

預防勝於治療,醫師建議,為了避免腰部負擔,體重要控制,還必須適當保暖,減少肌肉對溫差的反應,另外專家也示範兩招,教你強化腰部肌肉,第一招,肩胛骨慢慢離開床鋪,兩手伸直,靠近彎曲的膝蓋,維持5秒,早晚各做10下,就能強化腹肌,第二招,同樣屈膝平躺,緩緩把尾椎拱起,讓側邊身體,從膝蓋、腰到肩膀,形成一條斜線,一次維持10秒,每次做10下,也是鍛鍊肌肉的好方法。

中山醫院物理治療科主任蔡雅君:「我們會建議在24小時之內,(閃腰)急性期比較適用冰敷,讓症狀緩解,那之後的話我們就可以改成用熱敷,或者是配合一些電療,去做肌肉放鬆跟止痛的功能。」

天氣冷做運動,記得先做伸展操,姿勢正確才是護腰不二法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腰#扭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81

0.1620

0.4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