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百年孫院長】個人理財就無法為國家理財! 清廉孫運璿

記者 蔡祐吉 / 攝影 潘郁文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19 18:51

今年是前行政院長孫運璿100歲的冥誕,TVBS「百年孫院長」系列報導,今天要帶您看,孫運璿的一生,永遠把國家的事放在第一位,個人沒有買過任何房子,只能住公家宿舍終老,不過換個角度來說,孫運璿也很幸運,有賞識他的長官,也有像李國鼎這樣的優秀工作伙伴,讓他可以充分發揮所長。

相較於現在許多官員每年申報財產後,都讓外界驚訝於個人財產的快速累積,孫運璿過去貴為閣揆,一生卻跟財富兩個字沾不上邊。

孫運璿長女孫璐西:「像我父親,從來沒有買過一棟房子,他說我只要全心全意為國家做事情,國家自然會照顧我,所以呢,我們不需要買房子,我就可以住公家宿舍,他說如果我把我的心都放在我自己家裡的財產理財的話,那我能夠理國家的財產的機會就很少了。」

不管是在哪個職位,孫運璿永遠把國家放在家庭與個人之前。孫運璿長女孫璐西:「我們一直覺得,爸爸是把國家放在最前面,其次是他的老母親,再其次才是母親跟我們孩子,我們是被放在第三位。」

孫運璿曾經說過,會讓他快樂的永遠是物價平順、農產豐收、經濟景氣,而讓他永遠憂心的,永遠是颱風災害、外交橫逆跟中共威逼,相較起來,個人的遭遇得失,幾乎不在他的關切之內,不過長期研究台灣政治人物的傳記作家也分析,孫運璿能出頭,也要歸功兩蔣的識人之明。

傳記作家王丰:「光是一個技術官僚有執行力是沒有用的,為什麼呢,必須一個領導者要知道他下面有哪些能幹的人,他(孫運璿)有這3個特質,孝順、廉潔、執行力,那領導者會用人,他就出頭了。」

一匹千里馬要發揮功能,除了要有伯樂提拔,還要有夠強的同事,比孫運璿年長,卻同樣無私奉獻的李國鼎,就是最好的工作伙伴。台達電子創辦人鄭崇華:「他的幕僚跟我講,他說只要李資政提的案子,大部分孫資政馬上就去做,兩個人配合非常地密切,而且互信也做得非常好。」

很多人都認為孫運璿能成功,時空背景的因素很關鍵,但反過來說,現在的官員又有幾個人能夠像孫運璿這樣,把國家、民眾放在個人之前,又有幾個領導者能夠發掘得出真正認真又有能力的人才,充分授權讓他把事做好。

◎畫面提供: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孫運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2

0.0343

0.1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