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金屬汙染129處農地 3年未改善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09 22:36

近期政府單位積極查緝風景區違建,但事實上農地被重金屬和農藥汙染的問題,也同樣值得關注!根據監察院最新調查指出,全台遭列管的129處被重金屬汙染的農地,歷經3年竟完全沒有改善,其中台中市神岡區等列管地,還被拿來種植作物,部分流進市面,專家提醒,颱風前搶收的蔬果,或者非時令、高經濟價值的蔬果,比較容易殘留農藥,食用前得小心清洗。

原本清澈見底的河川染上各種色彩,這些飽含重金屬汙染的河水,長期流進農田灌溉農作物,至今情況不見改善。監察委員程仁宏:「很離譜的,農地遭受汙染那麼達到5年、甚至10年,還沒有提出解決改善的計畫,另外有農地被掩埋廢棄物,也沒有提出相關的解決改善的方案。」

根據監委調查,截至今年8月底,全台共129筆土壤遭重金屬汙染的農地,雖然公告列管,卻完全不見改善,其中南投有4筆列管10年,台南市34筆列管5年,都毫無清除計畫,另外台中市、桃園縣、高雄市,則是剛剛整治完,重金屬含量又超標,讓監委相當不滿。

監察委員程仁宏:「監察院要求環保署應該加快腳步,督促地方政府,從農地受重金屬汙染的源頭,從源頭來加強把關。」

毒害農地的除了水中的重金屬,還有去除病蟲害的農藥,根據統計,台灣是全球數一數二的農藥使用王國,單位面積使用量是美國的8.6倍,因此農藥殘留問題屢見不鮮,衛福部12月初才發現,市售209件蔬果中,就有1成用錯農藥,其中各有2件小白菜及油菜,發現農藥「芬普尼」殘留,這種水稻和十字花科包葉菜類的殺蟲劑,一旦過度暴露,會造成呼吸異常、身體顫抖,和食量減少等症狀。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農藥在用都會有輔導啦,那但是有一些賣農藥的一些商店,它為了要讓農民及早得到有收入,這個時候就會把一些農藥,把它互相調和在一起,那號稱有特別的效用,土地汙染可能就被發現不能夠再用了,這個時候它反而損失會更大。」

校園營養午餐也中槍,桃園衛生局10月、11月,針對學校廚房和團膳公司抽驗,發現有百香果被驗出農藥「待克利」和「益滅松」殘留,還有菜豆也驗出不得驗出的「愛殺松」和「芬普尼」,其中「待克利」對水棲生物具有高毒性,「愛殺松」可能造成人體膀胱失禁或視力模糊。

專家提醒,只要是颱風前搶收的蔬果、非時令的蔬果,或高經濟價值的作物,像是櫻桃或茶葉,都容易農藥殘留,吃之前得仔細清洗。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農地)已經汙染了,那最好要經過差不多3年以後的時間,然後讓這個土壤能夠慢慢的,裡面的微生物還加上陽光等等之類的,慢慢把這裡面的農藥給分解掉之後,然後再來做後續的考慮。」

農藥問題由來已久,但主管機關農委會的農藥管理法,卻不見嚇阻成效,像是製造、加工或輸入偽農藥者,只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5萬元以下罰金,製造、加工或進口劣質農藥,也只處2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在國土保育意識當道的同時,農地汙染更攸關國民健康,政府不能輕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農地#農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4

0.0433

0.1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