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鄉土劇賣與時俱進 「碘片」寫進劇本裡

記者 黃郁茗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4/10 19: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從上回影射女議員的爭議事件後,鄉土劇「夜市人生」又引發話題,劇中出現日本輻射外洩,需要碘片的橋段,這回是把國際新聞放進劇本裡,有觀眾覺得很爆笑,不過其實類似的拍戲手法,常常出現在長壽的鄉土劇中,當年拍過2千多集長壽劇的演員李鑼,印象就很深刻,他記得最誇張的一次是,上午發生的新聞,晚上就可以演出來。

鄉土劇(夜市人生)片段:「根據我了解,一千箱根本不夠,而且我聽董事長說日本那邊,現在碘片價錢已經漲到25到30倍。」

把日本輻射外洩、需要碘片的時事,加到劇情裡,鄉土戲裡原本在做藥品生意的角色,變成賣碘片的廠商。鄉土劇(夜市人生)片段:「誰不知道市面上最缺的就是碘片,早上報的價錢到晚上就不一樣。」

真的都有跟上世界腳步,連國際新聞都可以演,其實把時事放進劇本的鄉土劇,始祖是這部。鄉土劇(親戚不計較)片段:「一個朋友說可以投資,我就試試看,可是你要小心,現在外面老鼠會很多,可別錢拿給人家花到時還要說謝謝。」

號稱電視史上最長壽的「親戚不計較」,總共拍了2248集,演員談笑風生過程,不時討論國家大事,拍到後期,連當天上午發生的新聞,晚上就可以演出來。李鑼:「最經典那次是八掌溪事件,那次我們下午看到當場晚上就錄,我們覺得太離譜政府都沒來救,那時候我們直接拍直接就播了,所以觀眾看新聞再看戲劇是同步的。」

拍過兩千多集的長壽劇,對這種拍戲方法,李鑼印象深刻,當時劇組每天都要看新聞,掌握社會大事。李鑼:「甚至在劇本裡面,除了加入時事,還加入我們的笑點、我們的梗,然後就馬上錄。」

(鳥來伯與十三姨)片段:「大家好,大家好。」

當年的「鳥來伯與十三姨」,也愛演時事,長壽劇因為拍戲時間太趕,劇本常常當天才寫完,發展出這種在劇中探討新聞的模式,主要目的也是為了收視率,只是還是要符合事實,改編時事,過於誇張,恐怕還是會引起爭議。

◎翻攝自網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鄉土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1

0.0425

0.1386